Enews413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素養學習成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3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素養學習成效

■通識教育中心 張榮叁中心主任、楊循涵計畫助理


  通識教育中心為落實全人教養之理念,建立了希望建構學生具備專業素養、人文關懷、創新思辨,自主學習及宏觀視野等素養的教育目標,從而發展出六項通識核心能力,分別為基礎力、人文力、關懷力、思辨力、學習力以及國際力。

  在落實課程教育及辦理多元化非正式課程活動的同時,我們希望發展一套客觀的檢核方式,以利我們評估學生的各項通識核心能力成長情形,作為正式課程及非正式課程回饋改善的基礎。以基礎力為例,透過中英文及資訊能力的前後測,我們對於學生的基礎力成長情形就能有較為準確的掌握;但在其他核心能力的評估上,則面臨許多困難。例如,國內某些大學以及UCAN(University Career and Competency Assessment Network)平台都發展出較為主觀的評量問卷,常受到受測者的認知而影響結果的再現性及效度。因此,通識教育中心在110學年第1學期先針對人文力所欲達到的能力指標,由中心教師提出了一份問卷草稿,並在11月中邀請本校通識中心洪瑞兒客座特聘教授、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林煥祥教授以及中山大學音樂系李美文教授,召開專家小組會議,針對本校通識核心能力中人文力所包含的文學、歷史、哲學、藝術、社會五個領域,分別就問卷草稿的認知、態度、能力三個面向的問題設計,進行討論與修訂,並且考量學生填答效果,將題數控制在30題內。希望從這五個領域三個面向的問卷結果,來分析學生接受本校通識正式課程及非正式課程的教學成效,以進行回饋改善。人文力評量問卷已於110年12月初版定稿,未來將陸續進行試測及修正。預計於111學年度(111-1學期)開始正式對所有新生進行前後測,以期得知學生在接受通識教育課程之後人文力的增長變化程度。


enews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