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3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4)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3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4)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3. 課程製作 (COURSE PRODUCTION)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在正規的和有時間限制的機構,例如醫學院,進行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涉及指導整體學生在指定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內完成課程。因此,教育是根據計劃和時間表進行的。該時間表要求在特定的時間提供課程要素,以確保學生們遵循一連貫且有計劃的課程學習。時間表還確保學生們了解所需的進度為何,並且機構可以監控該進度,並確保學生們為時間相關的總結性評估做好準備。因此,對於學生和機構而言,時間表是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一個重要元素。

  有組織地提供課程元素是實施時間表的一部分。正如課程的展開一樣,課程元素會在時間表的規定點被提供,以實現相關的結果、審查、實施、團體活動的組織,並且避免學生的困惑和負擔過重。課程元素的有組織的被展開也對學生有關被預期的進展,傳達了一條清晰的途徑和信號。時間表是他們學習的一個組織者。

  支持這一點的是課程製作計劃和時間表,其規定如何與何時設計和製作元素。這也有助於合理的規劃課程製作的人員配備和資源。然後,這可以成為參與課程製作的任何人的工作描述和工作計劃的陳述部分。規劃課程製作是機構層面的責任,也是管理過程的一部分。

3.1 規劃課程製作 (PLANNING COURSE PRODUCTION)
  該機構有一個明確的、協調的計劃來製作課程的每一個元素。
指引 (Guidance) :

機構發展一個課程製作文件,涉及:
a) 根據課程和時間表,每一個課程元素的開始、結束和呈現日期,
b) 每一個課程元素的製作過程,
c) 產出每一個元素所需的人員和資源。
將課程製作納入教育設計師和製作團隊成員的工作計劃中。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課程製作時間表是如何被發展的?
每一個課程元素的製作過程是如何被定義的?
生產每一個元素所需的人員和資源是如何計算的? 如何保證提供那些資源?
機構如何讓教育設計師和製作團隊成員,參與規劃每一個課程元素的製作時間和過程?

3.2 課程元素的製作步驟 (STEPS IN THE PRODUCTION OF COURSE ELEMENTS)
  在達到課程設計準則(見第 2 節)後,機構製作課程的任何元素的必要步驟將在與準則 3.1 設定的截止日期相關的文件中列出。
指引 (Guidance) :

課程設計的必要步驟解決:
a) 確保資源需求,
b) 組建多學科技術、管理、學術、和臨床的團隊,
c) 準備和討論元素大綱:內容組織和學習過程,
d) 準備和試行或討論每一個元素的初稿(開發測試),
e) 重新起草和最終製作,
f) 呈現(分發)計劃,
g) 品量保證計劃(見第 8 節),
h) 未來更新計劃。
確定並確認準備課程要素所需要的人員、設施和資金。
組建一個多學科的製作團隊 11和工作計劃,其中可能包括遠距學習設計的技能、學術的和臨床的專業知識、評估專業知識和學術課程管理(參見準則 7.1)。
準備和討論元素的大綱,它不但呈現了內容的邏輯構造,而且描述了知識或技能的獲得、新學習的應用或運用、以及學習回饋方面的學習過程。
預備元素的初稿,供製作團隊的討論和評論
考慮與學生分享草稿,以徵求他們的意見(發展的測試)。
參考評論去修改元素,並產出最終的版本。
考慮學生、教師或管理者在報告元素時,可能需要的任何指引或建議。
考慮如何評估元素的有效性(見第 8 節)。
為元素準備更新計劃。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確定和確認準備每一個課程元素所需的人員、設施和資金?
多學科的製作團隊由哪些技能和人員組成?
每一個團隊成員的工作計劃是什麼?
在組織每一個元素的內容和學習過程時,採取了哪些原則以確保學生的參與、瞭解、和成就?
對初稿的評論是如何被收集、處理、和運用於發展最終版本的?
為學生、教師、或管理者準備了哪些指引或建議以配合元素的報告?
該元素的評估計劃是什麼?
元素的更新計劃是什麼?


4. 評估(ASSESSMENT)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評估確保、鼓勵、指導、和優化學習,同時提供回饋。 這些功能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DDL) 的背景下不會改變,良好評估的原則也不會改變。 因此,必須存在一個評估系統,其中包含多種評估方法,以實現課程及其利害關係者的目的。 然而,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帶來了挑戰,並提供了在其他環境中可能不那麼明顯的機會。 這些將在以下指引中突出顯示。12

4.1 評估的政策和系統 (ASSESSMENT POLICY AND SYSTEM)
  a) 該課程有一個描述其評估實踐的政策。
  b) 它有一個集中式的系統,以確保透過與其課程結果一致的多重、協調的評估來實現政策。
   c) 政策文件被與所有利害關係者共享。
指引 (Guidance) :

需要制訂整體政策,並公開發布。它需要驅動一個由多種總結性和形成性評估方法組成的系統。它應該對課程的使命、特定的教育成果、和可運用的資源做出反應。
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背景下,學校需要有一個評估系統,以適當地適應分散式和遠距學習。集中式評估系統至關重要,因為它增強了學習地點之間的可比較性,並提供了創造在分散的環境中無法獲得的效率的機會。這樣的系統應該指定哪些評估是跨學習地點通用的,哪些可以在各學習地點進行調整。
對於基於技術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該系統應包括經常地收集可用於支持學習和決策的訊息的機會。
此外,應考慮調整形成性和總結性評估的相對平衡,以反映提供安全的遠距考試更大的管理複雜性。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學校對每個指定的教育成果運用哪些評估?
如何為課程的每一個部分選擇和設計評估方法?
如何決定評估的數量、時間、形成性和總結性評估的相對平衡、以及傳遞它們的方法?
評估的訊息是否持續地被收集?
如何在課程、教育場所、教育活動、和教育成果的範圍內整合和協調評估?
如何分配和管理評估系統的責任?
當地教師和主管以何種方式參與評估的制訂和實施?

4.2 支持學習的評估 (ASSESSMENT IN SUPPORT OF LEARNING)
  a) 學校建立了一套評估系統,持續地為學生們提供可控告的回饋,以確定他們的優點和缺點,並幫助他們鞏固學習。
  b) 這些形成性評估與確保所有學生都能發揮其潛力的教育干預是相關的。
指引 (Guidance) :

回饋是教育的成就最強大的驅動力之一。 學生必需在課程和臨床實習中,及早且定期地接受評估,以便提供指導他們學習的回饋。 這包括及早識別表現不佳的學生,並提供補救措施。
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背景下,由於教師和學生之間接觸的性質可能不同,因此更需要進行形成性評估。 在基於技術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情況下,還有機會更持續地收集能夠支持學習並同時鞏固它的訊息。同時地,還需要付出額外的努力,以確保教師熟悉個別學生的長處和短處。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評估學生以支持他們的學習?多久要評估一次?
教師如何運用形成性評估來熟悉他們的學生?
教師如何為學生提供有關形成性評估的回饋?
如何評估學生以確定那些需要額外幫助的人?
要收集哪些關於學生進步的系統數據,以確定需要支持的人?
為那些有明確需求的學生提供哪些支持系統?

4.3 支持決策的評估 (ASSESSMENT IN SUPPORT OF DECISION-MAKING )
  a) 學校建立了一個評估系統,為升級和畢業的決定提供決定。
  b) 這些總結性評估適用於衡量課程的成果。
  c) 評估設計良好,產生可靠的和有效的分數。
指引 (Guidance) :

決策的評估對於機構的問責至關重要,對於保護患者也至關重要。這些評估必須對學生公平,作為一個群體,它們必須證明全部方面的能力。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評估必須符合品質準則。
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背景下,考慮到維護安全的挑戰,決策中運用的評估變得更加難以管理。然而,運用比目前實際使用的更少的評估做出好的決策是可能的。因此,建議確保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環境中的決策評估僅限於那些必要的評估。完成後所釋放的資源可運用於確保其餘的高風險評估的安全性,並加強支持學習的評估之運用。
考試安全的問題有數種實用的和技術的解決方案,包括使用網路攝影機 (Webcams) 或其他技術來確保專業的行為。同樣的,也有一些策略,例如同步或不同步由一位或多位本地人來監督該過程的管理。
強調需要運用推理或理解過程的評估方法,可能會避免詢問事實的考題所帶來的一些挑戰。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評估的數量和性質是否足以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又不過分?
如何為考試制定藍圖(內容計劃)?
總結性評估的標準(及格分數)是如何設定的?
採取了哪些措施以確保分佈式和集中式評估的考試安全性?
有制訂哪些針對學生評估結果的申訴機制?
向學生和其他利害關係者,提供了哪些有關評估內容、格式、和品質的訊息?
如何運用評估來指導和確定學生在課程的連續階段之間的進步?
最後,考試安全性可以被適當地定義為一個專業素養的問題,而它甚至在學生與患者接觸之前,就提供了教授在這方面適當行為的機會。

4.4 評估的品量保證 (QUALITY ASSURANCE OF ASSESSMENT)
  a) 學校有適當的機制以確保其課程評估的品質。
  b) 評估數據用於提高學術人員、課程、和機構的表現。
指引 (Guidance) :

學校定期審查個別學生的評估,以及整個評估系統非常重要。為了持續的品質保證,以及持續的改進評估、評估系統、課程、和機構,運用評估的數據,以及利害關係者的回饋也很重要。 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背景中,這些相同的準則同樣地適用。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誰負責規劃和實施評估的品質保證系統?
規劃和實施了哪些品質保證步驟?
如何從學生、教師和其他利害關係者那裡收集關於評估的評論和經驗?
如何分析個人的評估,以確保其安全性(如果相關),和品質?
在實踐中如何運用評估的數據於評估教學和課程?
如何定期地審查和修訂評估系統和個人的評估?


5. 支持學生 (STUDENT SUPPORT)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機構的主要職責是確保學生順利完成課程並獲取得成功。 在校園為基礎的機構,學生通常可以立即、正式或非正式地求助於同儕或老師。 但是在學生分散的地方,這種機會較少。 精心設計的學生支持系統可以限制學生的隔離,幫助他們遵循有效的學習途徑,幫助發展遠程學習技能,並產生支撐高等教育的學術和社會的社區之感覺。 此外,有效的學生支持系統,將使該機構能夠識別可能有困難的學生,並提供及時的和敏感的幫助。

  課程元素本身被設計於在支持學習,並且是支持系統的基礎部分: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元素13通常被稱為學生支持,包括輔導,無論是面對面的、通信的、電話的或是電子的; 輔導; 學習中心的組織14; 透過電視和廣播進行互動教學、及其他活動。 這些活動的關鍵概念成分是支持學生單獨或集體學習的概念,而相比之下,大量生產的元素對所有學生都是相同的。”15

  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支持學生的原則包括:

  • 在學生和教職員工、大學和服務機構之間建立清晰的雙向溝通,
  • 運用可接觸的平台,
  • 創造新的學生支持途徑,其不依賴於基於校園的、面對面的上門服務。

  因此,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機構中的學生支持系統是教育過程和系統的關鍵部分。

5.1 學生的支持系統 (THE STUDENT SUPPORT SYSTEM)
  該機構的學生支持系統是基於:

  a) 分析學生的特徵和情況,包括失能學生 (Disabilities) 和心理健康有問題之學生16
  b) 確定可能需要的是什麼支持,
  c) 如何設計和管理整合的支持服務17

指引 (Guidance) :

機構建立學生支持服務委員會。
考慮如何讓學生代表、學術和臨床工作人員、學生輔導員、和其他支持提供者加入委員會。
發展對學生的學術和社會特徵、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環境、以及他們對技術和其他資源的獲取有一個清晰的認識。
確定學生可能有的失能,並考慮對課程進行適當合理的調整。
鑑於學生的學術的、個人的和社會的特徵的範圍,確定可能需要的哪些支持服務。
規定學生支持服務的結構、範圍、和目的。
設計一個對課程過程不可或缺的學生支持系統。
為委員會制定工作計劃,以委託和審查與上述 a) 至 c) 相關的學生支持服務。考慮一項定期與學生和教職員工進行的調查,以了解他們面臨的問題、有效的支持工作是什麼、挑戰在那裏,以確保學生支持是符合目的。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該機構的學生支持委員會的組成是什麼?
委員會對誰負責?
學生的特徵是什麼,包括失能,以及隨之而來的可能需要的哪些支持服務?
提供學生支持服務的計劃是什麼?
計劃提供哪些學生支持服務?
委員會的工作計劃是什麼?
支持服務是如何收費的?
如何評估支持服務的有效性?

5.2 學術的支持 (ACADEMIC SUPPORT)
  該機構提供:

  a) 入學訊息,讓學生為他們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課程做好準備,
  b) 在課程進行期間,為避免和解決學術問題而提供的持續訊息,
  c) 指定的個人輔導老師或導師。

指引 (Guidance) :

考慮提供解決以下問題的入學訊息:

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過程:

  •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性質及其對學習的潛在挑戰,
  • 如何存取和運用課程元素與資源,
  • 期望什麼回饋,如何以及何時被提供,
  • 學生的責任,包括學生可能期望做出的時間承諾,
  • 時間的安排,
  • 管理與其他同學生和教師交流的機制和規則,
  • 線上政策和數據保護,
  • 提供學習指導的已確定聯繫人,
  • 機構和教師的角色和職責。

b) 可用的支持:

  • 大學為促進發展和成就而提供的支持類型,
  • 學科內的支持來源,包括指定的個人輔導老師或導師,本地的、遠距的和整個機構,
  • 關於遠距學習的建議,
  • 在發現學習差距時進行補救工作的機會,
  • 關於如何提出投訴和上訴的訊息,
  • 指定的學術導師和聯繫方式。

c) 課程:

  • 課程結構和內容、教學大綱、課程、或課程大綱,
  • 所有單元和模組的完整描述,
  • 時間表,包括作為個人的或團體的面對面和虛擬會議,
  • 明確的學習教材的傳遞和課程元素的評估之報告時間表,
  • 閱讀清單,
  • 作業類型和提交截止日期,
  • 評估系統,
  • 提供有關即將到期的短信、電子郵件或其他通知,
  • 大學關於抄襲和學術不端行為的政策,任何時間表列的學術支持之進度表,例如教程或基於網絡的會議。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為學生(以及教師和管理者)提供了哪些有關分散式和遠距學習過程、可運用的支持、和課程的入學訊息?
那些訊息是如何被分發和使用的?
訊息是如何被更新的?
在個人學術的支持、指導和輔導、遠距學習、補救工作的機會、表達關注和投訴的方式方面提供了哪些支持?
在課程結構和內容、時間表、截止日期、虛擬的和面對面的個人的和小組會議、所有課程元素的可用性和傳遞、閱讀清單、作業、和評估方面,提供了哪些支持和訊息?
在整個課程中,如何向學生提供最初和用於更新目的之訊息?
大學關於抄襲和學術不端行為的政策是如何傳達和應用的?
支持性活動的時間表是如何被安排的?

5.3 技術的支持 (TECHNICAL SUPPORT)
  該機構確保學生擁有適當的技術和存取權限,並為學生提供技術指導和持續的技術支持。
指引 (Guidance) :

確保所有學生都可以透過科技讀取課程(電腦、行動電話和寬頻 Wi-Fi)。 如果不是這樣,該機構將制訂政策並提供實際的支持。
介紹運用科技和瀏覽基於科技的課程元素。
提供有關使用圖書館服務的指導。
規劃學生如何記錄和追踪他們的學習,以及他們讀取過的資源。
繪圖表示可用平台的特徵,例如:可讀取性、成本、組織要求、單向溝通、雙向溝通、不同步、同步、一對一、和一對多的溝通。
確定連接的可靠性,並在發生故障時提供一個備份計劃。
提供一位指定的聯繫人或可接近的服務台,可以從他們獲得技術上的建議。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以及為何選擇選定的學習平台? 考慮功能、成本、適應所有課程元素的能力、以及對學生社區的適當性。
如何確保所有學生都能獲得課程所有元素的科技術的讀取權限,包括適當硬體的可方便使用性和圖書館服務的接受權限?
如何確保和支持學生的科技技巧?
學生如何創建他們的學習路徑之記錄?
連接的風險分析在連接的可用性、可預測性、和充分性方面顯示了什麼? 如何降低風險?
每一位學生如何從服務台或指定的技術聯繫人那裡獲得技術建議?

5.4 社會的和個人的支持 (SOCIAL AND PERSONAL SUPPORT)
  該機構為學生提供社會的和個人的支持。
指引 (Guidance) :

思考該機構如何能夠促進 “支持性學生社區” 的形成。
為學生之間設計定期討論的機會。
提供學生生涯諮詢服務。
建立保密的個人諮詢服務。

設計解決學生平等問題的支持服務,包括:

  • 健康和個人福祉服務,
  • 殘疾服務,
  • 職業健康,
  • 危機支持服務,
  • 財務服務。

為避免社會的和個人的問題之後果,宜計劃:

  • 為每位學生指定一位個人導師,
  • 保存了解出勤率不理想、學生進步不佳、以及學生面臨失敗風險的方法18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該機構如何確保每位學生的社會和個人福祉?
該機構如何鼓勵學生個人和社會互動以及合作環境的發展?
課程中如何建立學生之間的定期互動?
為學生提供了哪些保密的個人和社會的支持服務,以及如何公布和獲取這些服務?



11團隊不需要很大。 任何一個團隊都能夠製作多個元素,並且可以為課程的一個特定部分製作所有元素。

12更詳細的評估原則在 WFME 網站 (WFME website) 提供的 2020 年修訂版 2020 WFME 全球基礎醫學教育準則 (2020 revision 2020 WFME Global Standards for Basic Medical Education) 中進行了說明。 此處不再贅述。

13ODL 表示“開放式與遠程學習”,此處稱為“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14見準則 1.3。

15Tait, A. (1995)。 學生在開放和遠程學習方面的支持。 在:洛克伍德。 F.編輯。 今天的開放和遠程學習。 倫敦,勞特利奇,第 232-241 頁。(Student support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In: Lockwood. F. ed.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today. London, Routledge, pp. 232-241).

16失能可能包括視力、聲音敏銳度、行動能力、和包括閱讀障礙在內的符號處理等方面。

17課程中不可或缺的學生支持是更加強大(互補和內置),而不是將學生支持視為對緊急問題的反應。

18與課程管理辦公室(見第 7 節)的密切工作關係將使這一點成為可能。


enews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