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3 108課綱銜接通識教育的教學實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3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108課綱銜接通識教育的教學實踐

■通識教育中心教學研究組 董力華組長

  為準備迎接111學年度入學新生,並延續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理念,通識教育中心在110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研習會,以「高中108課綱銜接通識教育」為主軸,安排兩場演講主題:「高中108課綱素養教學的實踐以及多元選修課程之實施」以及「銜接108課綱,談素養導向的大學通識課程設計」。並且以分組討論方式,探討通識課程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以銜接108課綱,以及通識課程可以運用的加廣加深的教學策略。
  茲將討論重點整理如下:
  一、基礎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
  (一)語文課程:
  國文課程早在108課綱前就已經在進行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為了引導學生的閱讀興趣,會先帶領學生認識文本的歷史背景,文化的脈絡和生活樣貌的取材,情境的帶領,再對教材詳細的賞析和反思;大學與高中的不同在於脫離修辭或解釋的部分帶領學生認識生命教育,在生活中與生命作結合,賦予文本現代化的體會;加廣部分則加入社會關懷及延伸閱讀等,並利用議題的設計及提問,引導學生以現代的角度反思文本主角背後深刻的意向,及換位思考自身方與作者的不同觀點,以加深及加廣學生的體會及學習。
  英文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策略:
  1.英文寫作內容生活化。
  2.以銜接生活面做比較分析,看圖說故事方式引導學生提升英文能力。
  3.學生寫作架構有優越品質持續加強閱讀內涵之精進。
  4.教學內容改變需循序漸進,依明年學測試題做教學內容及方式調整,以提升整體學習效能。
  5.激勵學生學習,重視適性學習的原則與學習者的情意因素。
  (二)體育課程:
  1.在「自主行動」構面:主要以培養學生終身運動習慣為目標。
   A.開設專業體能促進班:以非正式課程形式,培養學生身體適能,提升專業體能水準。
   B.開設體育自學課程:培養學生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能力。
  2.在「社會參與」構面:鼓勵學生參與團隊競賽活動,推動群育教育及團隊合作;並參與體育志工,擴大社會服務。
   A.持續辦理各項體育競賽活動:鼓勵推動群育教育及團隊合作
   B.成立體育志工服務團隊:鼓勵學生參與體育志工,擴大社會服務,並強化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三)基礎科學課程:
  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共有三面九項能力中,基礎科學教育中心主要著力在問題解決、創新應變、科技資訊三項能力,於課程中融入實作的方式達成課程加深加廣的成效。
  在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上融入實作,例如:在基礎通識中,程式設計課的老師課程中加入open data實作分析的專題、王國禎教授的「人工智慧概論與醫療應用」通識課中讓學生操作糖尿病分類器程式,並請同學驗證相關數據意義。

  二、博雅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
  1.加廣課程銜接:
  可運用社會學角度,分析生活層面議題,藉此讓學習更多元化,並藉由服務學習實作課程模式拓展行動方案的構思;另亦可透過轉型傳統課程內容設計能培養學生的興趣的課程,並透過學生學習歷程的紀錄,來反思學習的表現。
  2.加深課程銜接:
  可採取主題式議題討論深度課程,作為加深策略的方向;另可透過情境的加廣,讓學生至社區、醫院等服務。
  3.具體建議:
  課程設計可考慮增加自主學習模式,並朝向開設3學分課程來執行加廣加深策略。

  綜合以上,通識教育中心本於108課綱培育終身學習者的核心理念,以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社區參與,以及溝通互動為主軸,將通識教育實踐於生活經驗中,化為不斷學習成長的動力。


enews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