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4 談ESG與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4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談ESG與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人力資源室 蔡宜玲主任

  近幾年永續發展已經是全球企業經營的普世價值,而大學則扮演推動永續觀念的關鍵角色。從1999年由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an) 倡議推動CSR (企業社會責任),提出企業除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外,應肩負改善社會及環境的責任,2015年聯合國接續宣布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到最近熱門的議題-企業經營評估指標ESG,都是透過政策與法規面力促永續發展目標的落實。

  ESG 是 3 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環境保護(Environment)指標項目為溫室氣體排放、水汙染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境汙染防治與控制。社會責任(Social)指標項目包含薪資福利、員工關係、職場健康與安全及多元、平等與包容等。公司治理(Governance)則包含資訊透明度、商業倫理、管理階層的溝通及競爭行為是否適當等有關組織穩定度及聲譽。

  不論是CSR、SDGs或ESG提到的永續發展,除了環境議題外,都將如何培育永續人才,或是透過人力資源管理推展永續意識,視為近幾年人力資源管理最重要的新課題,因為人才永續是組織核心競爭力最重要的一環,而組織是否具有永續使命,也是人才留任的關鍵。

  據此,對內打造一個持續學習的友善多元職場,規劃良好的薪資福利制度,透過人才培育與職能發展規劃,激勵同仁在合適的職位發揮所長並能自我實現,同時支持同仁進行內部輪調或與體系間的輪調,成為與組織一起成長的夥伴是我們近期努力的目標。對外,鼓勵職員工能從職場走向社會,以「利他精神」來關懷社會、推動公益,具體實踐ESG永續精神,才能讓高醫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大學。


enews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