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4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5)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4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中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5)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6. 學術和臨床教師 (ACADEMIC AND CLINICAL TEACHERS)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是一個豐富且多樣的過程,它是由學生在地的或地理上距離分開的教師,使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規劃、發展和支持的。地方或中央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教師是學者、臨床醫師、和研究者,他們也了解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過程和原則。他們需要具備以下技能:教育設計、編寫和製作課程元素、評估、小組、大團體和個別的遠距和面對面教學、以各種方式提供回饋、支持學生、與學生和同事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並與課程管理辦公室合作19。沒有熟練和敬業的教師,就不可能有有效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6.1 保證教師的技能 (ASSURING TEACHERS’ SKILLS)
  教師們已經被準備並支持提供分散式和遠距學習。
指引 (Guidance) :

教師在下列方面接受培訓和支持:
a)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過程和原則,
b) 教育設計,
c) 編寫和製作課程元素,
d) 評估,
e) 運用資訊技術、媒體、和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方法,包括社交媒體,
f) 遠距離的溝通方式,包括傳達個人的存在,
g) 小組教學、大班教學和個別的遠程和面對面教學,
h) 以多種方式提供回饋,運用不同的方法和媒體,
i) 支持學生,
j) 與學生和同事一起解決問題,
k) 團隊合作進行課程製作和實施,
l) 辨別和幫助有困難的學生,
m) 與課程管理辦公室合作。

確保有具備知識、技能、和經驗的資源人員,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上述方面培訓和支持教師。
為教師在其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工作的各個方面規劃提供培訓、導入、和無障礙的支持。
確保教師資格符合有關部門的要求。
決定是否需要專門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單元以支持教師和整個系統。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該機構是否具有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方面的技能和經驗? 如果沒有,這些將如何被獲得? 誰對教師們的培訓和支持負最終的責任?
什麼是教師培訓和無障礙支持的計劃?
教師可以方便運用哪些幫助熱線或資源人員?
教師的資格是否符合法規要求?

6.2 保證教師的時間 (ASSURING TEACHERS’ TIME)
  教師們有足夠的時間在他們的工作計劃中去進行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發展和展示,而不會威脅到他們的研究和其他學術和臨床的職責。
指引 (Guidance) :

進行研究教師們發展和實施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元素和過程所需的時間。 每個階段所需的時間會有所不同。
組織每一位教師的工作計劃,以確保在課程發展和課程介紹期間,有足夠的時間用於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和其他學術、研究、和臨床職責。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教師發展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技能和經驗所需的時間是如何被計算的?
所需的時間是如何被納入工作計劃的?
如果現有教師們的全部職責時間不夠,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7. 課程管理和記錄 (COURSE MANAGEMENT AND RECORDS)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有效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包括一組互相關聯、互相依賴的組成部分,這些組成部分被根據製作和展示時間表進行安排。 此外,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特點是學生們單獨地學習並與機構保持聯繫,因此具有各自的背景、要求和問題,儘管他們是以與所有同學們相同的速度和方式完成課程。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中,管理學生、管理教師、管理資源、以及管理課程的發展和展示是重要的任務。 保留記錄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過程。這可以透過一個全面的學習管理系統來完成。一項首要任務是進度管理。

  分散式和遠距學習作為一個整體系統,需要有效的、可預測的、和可存取的學術管理。 我們沒有具體說明管理的風格,但假設這將是與所有各方合作和包容的一種方式。

7.1 學術管理 (ACADEMIC MANAGEMENT)
  該機構設立了一個學術管理辦公室,負責監督和記錄課程設計、製作、展示和實施、元素、學生、和教職員工的所有功能方面。
指引 (Guidance) :

為學術課程管理者制定一個工作描述和人員的規範,其要求具有學術的資格或經驗,使管理者能夠了解課程內容、課程發展、展示、和品質保證(見第 8 節)、以及其學術的和臨床的教師。
在工作描述中,包括確保課程順利進行、課程開發、時間表和截止日期、數據收集和記錄、資源部署的管理能力,以及瞭解課程元素的科技技能,及與所有教職員工和學生溝通和支持的人際交往技能、與能創造性地、高效率地解決問題。
考慮一個適當規模的管理團隊的角色和成員,向學術管理者報告。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學術管理者的工作描述是否包括課程發展(包括多學科團隊)、時間表和截止日期、數據、資源、人員、和過程的管理?
如何描述管理者的技術、溝通、和人際交往能力?
如何定義和描述管理團隊的要求?

7.2 管理學生 (MANAGING STUDENTS)
  管理過程使該機構能夠確保學生的參與和進步,並在他們的學習中得到充分支持20
指引 (Guidance) :

課程管理過程確保學生的進步和困難是被監控的,以便進行支持性的介入。
課程管理辦公室可為學生提供有關過程、截止日期、科技的挑戰、和其他不適合其學術或臨床老師的問題之建議。
定義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可以充當學生和教師或輔導員之間的管道。
學生們可以在非規定的時間,獲得有關課程管理問題的建議,包括非工作時間 21,以便不論何時他們可能正在學習與問題出現時能夠獲得幫助。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監控學生的進步?
與學生就進步進行聯繫的觸發因素是什麼?
如何讓學生們接觸到課程管理辦公室的成員?
向學生提供了哪些有關何時以及如何接觸課程管理團隊的訊息?
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在學生和其他人之間聯絡?
與學生的保密協議是什麼?

7.3 管理教師 (MANAGING TEACHERS)
  管理過程使教師能夠在他們的工作中得到支持。
指引 (Guidance) :

考慮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在分散式和遠距學習工作的各個方面,能為教師們提供入門和持續的支持。
考慮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使教師們能夠按時完成他們的承諾。
定義教師可能需要從課程管理辦公室獲得哪些支援。確定如何及時地提供支援。
定義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充當教師們和機構中其他人之間的管道。
確保遠離中心學校的教師們獲得他們的當地政府或雇主的正式許可,以參與與醫學院的合作。
確保遠離中心醫學院的教師們與學校有明確的勞動契約。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教師們的新任教師的入門指導計劃是什麼?誰來做這件事?討論哪些主題?
對教師們的持續支持有哪些安排,包括在截止日期前完成?
對教師們所需要的管理支持已經進行了哪些調查? 結果為何?已制定了哪些後續的管理計劃?
課程管理辦公室如何進行教師與他人之間的聯絡?

7.4 管理資源和成本 (MANAGING RESOURCES AND COSTS)
  學校描述在課程中提供和設計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目的和原因。
指引 (Guidance) :

對發展和實施課程所需要的所有資源進行全面的分析。
協商這些資源的可用性。
計算課程的資本、整備、和持續的成本22
制定財務計劃和商業案例,以確保成本的足夠。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已經確定了哪些所需要的人力、財力、技術、和物質的資源?
課程每一個階段的資本和持續成本是如何被計算的?
商業案例是如何被開發和批准的?
所需要資源是如何被提供的?

7.5 管理課程發展、展示和審查 (MANAGING COURSE DEVELOPMENT, PRESENTATION AND REVIEW)
  課程設計、發展、製作、展示、和審查的過程是被計劃和管理的。
指引 (Guidance) :

為課程發展、展示、和審查,制定管理時間表、人員配備和行動計劃。
在下列情況下進行風險評估並製定應急計劃:

  • 技術故障,
  • 使用權不平等。

將監督計劃的責任指派給學術課程經理。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規劃課程發展、展示和審查的管理計劃的?
誰負責實施或監督該計劃?

7.6 管理合規 (MANAGING COMPLIANCE)
  確保課程符合所有監管、學術的、和法規的要求。
指引 (Guidance) :

根據以下方面審查課程,並制定適當的政策和實踐:
a) 監管要求,
b) 學術要求,包括抄襲,
c) 知識財產權規則,
d) 一般數據保護條例,
e) 保密要求,包括防火牆和外部通信,
f) 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安全。
考慮如何確保和驗證學生身份。
制定風險登記冊,以確定合規可能面臨的挑戰。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如何管理和確保課程的合規性?
如何驗證學生身份?
如何設計和填寫風險登記冊?
如何識別和減輕風險?

7.7 管理數據和記錄 (MANAGING DATA AND RECORDS)
  該機構制定了收集和運用課程數據的政策,包括保存的記錄清單及其存取規則。
指引 (Guidance) :

為課程管理設計資料庫,其中可能包括:
a) 學生記錄,
b) 學生活動記錄,
c) 課程活動日誌,
d) 完成課程截止日期,
e) 學生評估結果,
f) 評估標記記錄,
g) 課程評估記錄,
h) 員工聯繫方式,
i) 財務記錄。
制定使用記錄的計劃,指定誰可以使用每種類型的記錄,以及出於什麼目的,以確保機密性和學生身份的保護。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保存了哪些記錄和資料庫?
記錄和資料庫是如何編製的?
誰有權使用記錄和資料庫,為了什麼目的?
如何監控記錄的使用?
記錄保存多長時間?


8. 品質保證 (QUALITY ASSURANCE)

  該領域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this area):

  根據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準則,定期審查課程的活動,將確保學生們、教師們、和管理人員們參與有效的教育和訓練,並確保機構展示具有預期的特徵的課程。

8.1 品質保證系統 (THE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
  該機構設有品質保證團隊,以實施透明的品質保證系統,符合相關監管的要求,解決課程規劃和實施的各個階段和方面,並在發現問題時觸發行動。
指引 (Guidance) :

確保品質保證系統解決:
a) 實施適當的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
b) 與監管要求的一致性,
c) 學生的經歷和成就,
d) 學術的和臨床的教師實施分散式和遠距學習的經驗,
e) 對學生們晉升到下一階段培訓或實踐的影響,
f) 發現問題的行動方案。

考慮與分散式和遠距學習準則相關的學校品質保證系統的目的、功用、設計、和管理。
決定品質保證團隊的成員和角色,或許要包括一名具有課程評估技能的成員。
設計和應用決策和改變管理結構和過程,作為品質保證的一部分,以確保在出現不利結果時採取適當的行動。
準備一份說明品質保證系統的書面文件。

關鍵問題 (Key questions):

品質保證系統解決了教育計劃的哪些方面?
學校的品質保證和後續行動的目的和方法是如何定義和描述的,以及如何公開的?
如何任命品質保證團隊,以及如何分配實施品質保證系統的責任?
資源如何分配給品質保證?
品質保證系統如何運用於更新學校的教育設計和活動,並從而確保適當的發展?



19見第 7 節。

20重要的是,監控進步不能變成監視。

21遠距學習的學生可以隨時工作,且有時會遇到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

22財務計算將包括資訊技術、中央和分散式據點的員工和教師們、基礎設施、硬體、軟體、教材、安全、消耗品、法律和技術指導、數據存儲庫訂閱、課程發展、維護和品質保證的資金。 可以計算每一個學生的單一成本,以及與在校園學習時相比的節省。



enews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