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4 長照2.0之我見我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4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長照2.0之我見我聞

■人力資源室福利考核組 朱怡蓓組長

  228連假前的週五晚上,照例坐在熟悉的教室裡,和一群熟悉的面孔,懷著聽故事的心情,津津有味地順著講台上的勞動實務案例解析,一窺各種態樣勞資爭議實務判決中,二造的攻防及法官的心證。無形當中,對於各行各業雇主和受僱者的甘苦,也多了一層體會。

  話說當晚老師帶到特殊工作者的休息時間認定時,忽然問大家是否知道「居服員」的工作內容為何。鄰座的「高年級」同學發現我猛點頭,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殊不知老師這一問,可把我的思緒拉回農曆年前的光景了。

  猶記當時,家母突然因病臥床。眼見距離過年剩不到二週的時間,又已錯過黃金治療期,當下醫師和家母都不希望採取侵入性的積極治療。但身為子女的我們都有全職工作,甚至遠在台北,一時片刻間又僱不著幫手,故雖明知不可為,平日照顧的重擔終究只能落在同為高齡,且重聽又不諳家務的家父身上,淪為現今社會典型的老老照顧。

  就在家人深陷於束手無策的焦慮和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愧疚中,母親提議我們申請長照2.0服務。這是對政府長照政策印象還停留在1.0階段的我們,不曾考慮過的選項,幸好母親曾聽老同學提過,認為十分可行。

  原來,政府有感於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早在106年1月1日即啟動長照十年計畫2.0,並自同年6月施行長期照顧服務法。長照2.0推動至今,其服務的深度及廣度和1.0早已不可同日而語。首先,其服務對象由4個族群擴大為8大族群(如圖1),服務項目由8項擴增為17項(如圖2)。且因1966專線的設置,使服務更具可近性。其次,其預算編列隨著服務對象及項目大幅提升,以平價服務,嘉惠更多人。在制度上,也改以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三級機構(如圖3),串聯實體社區中的服務單位,來推動長照體系社區化。同時保障居服員薪資,以減少人員流動及吸引新血加入。此外,為提供多元整合性服務,除了原有的居服員、護理師、社工師外,亦引進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中醫師、西醫師、牙醫師、藥師等多元專業職種。並積極透過社區據點提供預防或延緩失智、失能的模組課程,灌輸長輩前期預防的觀念。最後,還貼心地為家庭照顧者成立支持服務中心,以政府資源之介入,降低長照家庭的負荷。

  雖然家母的病況仍為進行式,每逢假日,來回奔波於南、北高雄間已成常態,但長照2.0的介入,至少讓家人在週間得以喘息,照常工作、活動,較無後顧之憂。祈願諸位永無利用長照服務之需,但若無可避免,不妨善用政府此一德政,替自己和家人分憂解勞。尤其在面臨科技進步、人口老化雙重挑戰,平均餘命和退休所得累積速度不成正比之際,更建議適時藉由社會支持系統及資源,因應突如其來的家庭照顧需求,切忌輕言離開職場,以免造成回歸後銜接上的困難。


圖1 (摘自衛福部_長照2.0懶人包)
圖2 (摘自衛福部_長照2.0懶人包)
圖3 (摘自衛福部_長照2.0懶人包)


enews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