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5 冠狀病毒和後冠狀病毒時代的臨床醫學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5期  分享園地

冠狀病毒和後冠狀病毒時代的臨床醫學教育-美國臨床教育聯盟的立場聲明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美國臨床教育聯盟(The Alliance for Clinical Education,簡稱 ACE)是由8個臨床專科醫學教育組織構成的聯盟(http://allianceforclinicaleducation.org/ )。我們的組成成員組織負責指導美國醫學院的核心臨床實習經驗,並主要負責醫學院課程的第四年培訓之許多規定的臨床經驗。因此,隨著醫院和門診環境應對冠狀病毒的大流行,美國臨床教育聯盟 (ACE) 大量地參與了處理醫學教育的突然變化。

  鑑於需要快速反應,本聲明“冠狀病毒和後冠狀病毒時代的臨床醫學教育 -- 美國臨床教育聯盟的立場聲明 (A Position Statement from the Alliance for Clinical Education on Clinical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Coronavirus and Post-Coronavirus Era)”僅由美國臨床教育聯盟(ACE)的領導人發布。由代表組織任命的執行委員會成員批准了這一份聲明,其中許多人曾尋求他們的組織領導人之意見。

  目前有成千上萬的醫學生處於替代學習模式中,是時候為本學年的剩餘時間制定計劃了。為了關注 2020-21學年進入配對計劃 (Match program) 的高年級醫學生,需要立即的明確且詳細之全國計劃。

  為此,美國臨床教育聯盟 (ACE) 建議臨床實習訓練 (Clinical clerkship) 採取以下行動。
  1. 對於醫學生不被允許進入臨床環境的強制性臨床經驗,選擇的替代學習模式應:
   a. 確定哪些學習目的和目標是可以成功實現的。
   b. 確定可以成功地實現的哪些學習成果。
   c. 確定哪些學習成果和目標已經/可以透過其他過去或未來的臨床經驗實現。
   d. 透過同儕評審的過程。
   e. 以可靠和有效的方式評估學生習得的知識和技能。
   f. 被學生評估為有用的經驗。
   g. 提升學生的主動學習。
   h. 以與公平地區分學生表現的能力一致的方式進行評分。

  2. 在可能的情況下,應允許醫學生參加遠距醫療會議,以此作為練習和展示多種技能的機會,例如:
   a. 病史詢問。
   b. 藥物重整 (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
   c. 臨床推理。
   d. 實證醫學的應用。
   e. 臨床文件。
   f. 與患者的溝通(包括患者教育、健康指導、共同決策)。
   g. 與臨床團隊成員的團隊合作和溝通(包括徵求會診、患者交接、在角色許可所允許的最大範圍內運用團隊成員)。
   h. 專業素養。
   i. 評估後以提供學生表現的回饋。

  3. 發展一個實際的遠距醫療之臨床實習經驗,醫學生是該被觀察到的遠距醫療接觸的 “主要照顧者 (Primary caregiver)”,最好是在醫學生所選擇的專科。

  在即將到來的學年中,逐漸增多的老年人之臨床經驗可能會受到影響。由於第四年的強制性經驗也可能會受到影響,並且旅行限制的放鬆可能會按地區推出,美國臨床教育聯盟 (ACE) 還建議採取以下行動:

  1. 暫停一年的校外選修課/輪科實習,除非是醫學生所在的機構無法提供相關經驗,而輪科實習為醫學生提供了獲得此類體驗的唯一機會。

  2. 將 2021年 “全國住院醫師配對計劃(National Resident Matching Program,簡稱 NRMP)” 配對日期延遲到可能的最晚日期,這將使即將畢業的四年級醫學生/新住院醫師有時間尋找訓練醫院並安排搬遷,並為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提供便利的培訓執照申請。

  3. 根據修訂後的 2021 年 “全國住院醫師配對計劃(NRMP)” 配對日期,往後選擇和公佈排名名單的提交、面試時間和 “電子住院醫師訓練申請服務 (Residency Application Service,簡稱 ERAS®)” 開放的最新可能日期。

  4. 醫學生成績評估(Medical Stud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簡稱 MSPE) 和 “敘述性陳述 (Narrative statements)” 之間的改變和變化,無疑地將會給 “畢業後醫學教育 (GME)” 課程主管增加額外的負擔。即使面對這種情況,美國臨床教育聯盟 (ACE) 也主張課程主管在 2020-21學年要特別注意為每個醫學生提供的 “醫學生成績評估 (MSPE)” 和 “敘述性陳述”。這將是決定每位醫學生申請人將為其住院醫師訓練計劃帶來哪些優勢的最佳方式。

  這些非常時期需要靈活性,但這種靈活性也需要嚴格地確保受大流行影響的醫學生能夠優化他們在醫學院的教育,並且不會在配對過程無意中被貶值。

  如果對本聲明有任何疑問,請發送電子郵件至 alliance4clined@gmail.com 。

致謝:
  美國臨床教育聯盟 (The Alliance for Clinical Education) 同意翻譯,謹此致謝。

建議:
  此冠狀病毒和後冠狀病毒時代的臨床醫學教育 -- 美國臨床教育聯盟的立場聲明”應可供台灣醫學教育界之參考。

參考文獻:
  Roman B. A Position Statement from the Alliance for Clinical Education on Clinical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Coronavirus and Post-Coronavirus Era.
  http://allianceforclinicaleducation.org/
  http://allianceforclinicaleduc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0/04/aceCOVID19.pdf



enews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