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5 產學營運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5期 產學營運處最新消息


目錄

計畫申請

【轉知】111年度經濟部「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申請事宜

此計畫於6/1-6/30受理申請,其餘詳見以下說明事項

公告事項:

一、計畫目的:因應國家科技政策與國際競爭趨勢,以補助學界方式,有效促成、培育校園技術團隊之新創事業,引領具前瞻能量之新創事業形成新興科技產業聚落,從而落實經濟部推動新興科技產業發展目標。

二、計畫範疇:以經濟部職掌業務領域為計畫申請範圍,並排除曾接受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補助之同一主題申請。

三、計畫樣態:以「促新創」樣態衍生高成長潛力新創公司,另以「育新創」樣態強化新創公司體質。

四、受理、收件、審查及撥款:

(一)受理方式:計畫申請送件以1年受理1批次申請作業辦理為原則,並得俟後續狀況調整。

(二)收件方式:以接受科技部「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相關主導學校統一送件為原則;惟非屬各該平台聯盟之學校,得請另洽相關主導學校辦理。

(三)審查流程:計畫審查流程為書審→會議細審→決審會核定。

(四)撥款對象:本計畫簽約執行學校(學校所衍生新創公司相關支出不得於學校補助款項下報支)。

五、「促新創」樣態計畫:

(一)申請對象:大專院校。

(二)補助金額及期程上限:3,000萬元/1年。

(三)驗收標的:

1、期程內成立新創公司,開發創新產品或科技服務。

2、技轉金/技術股為不低於補助款40%。

3、所衍生新創公司須於結案後至少5年接受追蹤與考核,其績效作為後續審查該校計畫及送件平台之評估參考。

六、「育新創」樣態計畫:

(一)申請對象:大專院校及成立3年內之新創公司。

(二)補助金額及期程上限:2,000萬元/1年。

(三)驗收標的:

1、完成新創產品測試/驗證/試量產。

2、關鍵研發/營運人力加入新創公司。

3、新創公司實收資本額於計畫驗收時應額外增加募資額度,不得低於補助款25%。

4、技轉金/技術股為不得低於補助款40%。

5、新創公司投入自籌款至少達補助款10%(不含技轉金/技術股)。

七、其他規範:

(一)學校技術股之股權占比規劃超過16%須經報經濟部同意後始得為之。

(二)參與新創公司團隊之計畫主持人及協同主持人股權,其現金出資部位不超過新創公司股權10%。

(三)受補助學校簽約前,須完成校內技術作價條件申請且核可之作業,相關佐證文件(如合約書、或承諾書、或會議紀錄等)作為本計畫合約附件,其內容應載明智財授權/再授權範圍與條件、執行機構、新創團隊及上繳經濟部之技術股或現金分配比例。

八、研發成果公告方式:

(一)刊登網際網路。

(二)刊登全國性報紙,或函告業界相關工會,或辦理研發成果說明會等方式擇一辦理。

九、依據「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研發成果收入之20%應繳交國庫辦理;執行單位得依各部會資助該成果之貢獻比例上繳不同部會,惟上繳經濟部部分不得低於該繳庫額度之50%。

十、受理申請日及應備資料:本計畫於每年6月1日至6月30日受理「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相關主導學校統一送件申請(如申請時程異動則另行於學界科專計畫網站公布)。相關申請資料可由經濟部技術處網站之學界科專網頁<點我連結>)下載取得或洽受理單位(聯絡電話:02-2394-6000轉2802、2805、2809、2810)。

十一、本公告內容未盡事宜,應依「經濟部推動學術機構進行產業創新及研究發展補助辦法」、「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

本校產學營運處聯合南台灣知名的五校建立之「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已經啟動了!

我們的夥伴有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提供了各校老師的研究主題、技術內容、相關之發表及專利資訊,以完整呈展各校學者專家的技術成果與領域專長,期透過各校專長領域與資源的共享和互補,讓各位老師及醫師結識適當之合作夥伴,進而共同推動生醫相關技術之產業應用與商品化,以及共同爭取政府補助或企業投資之產學合作計畫。

歡迎大家善用本平台“ http://iac.kmu.edu.tw ” ,瞭解來自各校專家的專長,尋找可能共同合作之夥伴。

若您有興趣加入本平台之專家群,或想增列新的研發成果或可技轉技術,都歡迎您填寫相關專長資料( http://iac.kmu.edu.tw/m1/m.php?id=1&mid=11&category=y ) ,並於電子檔回傳及紙本簽名後送產學營運處。



活動預告

產業大師與傑出校友經驗傳承系列講座-夢想與實現的距離

本講座邀請「南台灣骨科醫學研究舵手-何美泠教授」前來分享如何走過產品研發的死亡之谷中酸甜苦辣情節的梅花三弄。

有技轉、技術入股、新創、現金投資、併購…你可能沒有參與、可能參與了其中一小段的過程,但絕對沒聽過這3個故事的全部!

歡迎大家報名喔!何教授的創業武林秘笈分享!


活動日期:110年4月12日(二) 13:50-16:10

對象:全校教職員師生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視聽中心

活動報名:https://bit.ly/3r7uW4C





色鉛筆基礎繪圖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色鉛筆基礎繪圖工作坊」,本課程學習色鉛筆基礎,以簡單的線條,從直線、圓圈開始去繪製圖像,並從生活中藉由插畫去解析顏色的秘密,色彩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以及我們的決策。透過實物學習觀察物件的形體和光影,試著描繪物品的樣貌。希冀參與學員將其應用至原型產品製作(Prototype),並培育其不同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 間:111年6月7日(二)至111年6月16日(四) 共8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15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9ynxfq4


SEO網路行銷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SEO網路行銷工作坊」,課程透過講師的帶領了解SEO網路搜尋引擎如何優化,以及如何利用網路行銷提升個人網站的能見度,並讓學員了解操作SEO網路行銷的心法,希冀學員能運用在自身專業領域、提升跨領域之能力。

時 間:111年6月1日(三)至111年6月15日(三) 17:15-20:15 共9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8weogtj


溝通與口語表達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溝通與口語表達工作坊」,課程運用易懂的邏輯與溝通對象連結,提升學員的口語表達及溝通技巧,且有系統、有方法的帶領學員組織自己的說話內容及拆解組構說話的邏輯方式,無論運用在人際溝通、職場應對及公眾演說等,能更有自信的面對不同場合、掌握說話的影響力,更有效地表達出自己所要傳達的內容,希冀學員能運用在自身專業領域、提升自我表達能力。

時 間:111年4月25日(一)至111年5月9日(一) 17:15-20:15 共9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7uwmcjk


自媒體Podcast經營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自媒體Podcast經營工作坊」。現今自媒體除了近年爆紅的Youtube,其中Podcast播客更是去年最快速成長、深受歡迎的聲音數位媒體之一。本課程除了對Podcast的基礎認識與心法,並從自媒體經營深入解析個人品牌策略,讓學員學習了解Podcast的基礎入門及如何運作,以運用在自身領域,並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 間:111年4月28日(四)至111年5月12日(四) 17:15-20:15共9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bb9a3ek


數位繪圖設計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爭取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數位繪圖設計工作坊」,本工作坊學習使用繪圖軟體及繪圖板基礎操作,從基礎數位色彩與印刷知能,循序漸進到讓學員了解數位繪圖技能訓練、繪圖骨架拆解及光影上色技術等等,兩堂課程學員即可從0到1學會基礎技能,期許以運用在其自身領域,並培育跨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 間:111年4月30日(六)至111年5月7日(六) 10:00-16:00,共10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開放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為主,繪圖板及觸控筆由主辦單位提供,預計招收15名,另開放自備名額5名,免收費。

●課程將全程使用繪圖板上課(android/ios系統平板皆可)。

●自備繪圖板的同學,請事先安裝“Medibang”APP。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d8ums63



加密貨幣與區塊鏈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加密貨幣與區塊鏈工作坊」。2009年區塊鏈技術問世至今,加密貨幣日趨活躍多元且更廣泛應用,近兩年疫情影響更加速數位轉型、提升數位貨幣的重要,NFT、元宇宙的技術也帶動加密貨幣市場的虛擬商機,希望藉由三堂課讓學員了解區塊鏈應用與加密貨幣的趨勢與新知,以運用在自身領域並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 間:111年4月26日(二)至111年5月10日(二) 17:15-20:15共9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79d828v


未來思考工作坊

在現今多變、複雜的大環境中,越來越難尋出未來的發展方向與機會,如何從複雜局勢中看到一絲曙光,有方法的看見未來世界發展的可能性?如何有方法預見未來?為擴大三創成效、 引進外部資源,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理「未來思考工作坊」,透過講師解說運用結構性、系統化且多維角度的思考方式與工具,帶同學從了解過去歷史到未來趨勢脈動,讓我們擁有看見複雜未來的視角與眼界,並試著判斷未來局勢與商業變化,提升洞察敏銳度與應變力,擁有因應VUCA世代與後疫情時代的超能力、掌握時機為「未來」預做規劃。

時 間:111年4月30日(六)至111年5月7日(六) 10:00-17:00共12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arwytdu


3D列印基礎繪圖實作工作坊

為擴大三創成效、爭取外部資源,活化場域及3D列印設備,結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等單位之補助,共同合作辦「3D列印基礎繪圖實作工作坊」,透過3D繪圖軟體的運用,讓學員輕鬆體驗3D建模過程,並學習3D列印技術原理與操3D列印機台進行原型產品製作,以強化智慧科技導入本校,期望參與教師能將所學結合至教學活動或研究,亦可培養參與學生之高層次學習能力與跨領域思考能力,並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與創新創業能力。

時 間:111年4月27日(三)至111年5月13日(五) 17:15-20:15 共6堂13小時

地 點:國研3F創客基地IR339教室

活動規劃:活動對象以本校教職員生(含附院)、高雄市民及在地企業預計招收20名,免收費。

✦需自備筆電並於課前安裝完成Fusion360軟體、ZBRUSH軟體✦

活動報名:https://tinyurl.com/ydf9tvrz



(產學營運處 呂明姍提供,單位主管:王志光產學長)


enews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