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6 主管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6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主管的話

■國際事務處 藍政哲國際長

  規劃及推動國際學術研究、教學合作、學生交流等國際化事務是本處最重要的使命,成立至今具體落實各項國際化的內涵,朝向「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的目標前進。隨著自2020年COVID19全球大爆發,疫情的影響已然顛覆了政治、經濟、教育及社會過往的模式。因疫情限制,國際交流無法像以往自由,因此,如何讓學生不移動而在原本國家學習,達到真正國際化,並協助所有學生提高未來競爭力,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在教學方面,教師提供適性化優質數位教育服務,建立「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連結跨境資源、協同教學;在學術研究方面,建構與國際頂尖大學的橫向連結,規劃「重點盟校國際協同教學與教師國際交流推動專案」,藉由邀請重點盟校傑出學者參與學術交流活動,達到強化與重點盟校學者實質交流之目標,例如舉辦國際工作坊、國際學術研討會或國際論壇,使國際學者於線上學術交流與教學,並且整合本校各學院,與國外學校進行教師與學生線上學習與交流,提昇整體數位應用之模式。行政支援上,成立職員工KMU English Corner(KEC)英語社團,結合行政及教學單位推派國際窗口,且定期邀請英語母語外籍教師擔任指導者,提昇職員工外語能力,以適時提供外籍師生語言友善行政服務。

  在活絡學生國際交流的執行上,本處依循著校長治療理念「敦品勵學、實證濟世、深耕國際、永續高醫」,朝向「在地國際化」發展,提出具目的性、整合性與全面性的規劃,連結國際化的計畫與活動,型塑學習環境,將經驗提供給更多學生,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例如舉辦外藉文化活動,幫助外籍生減緩思鄉之情,也讓本地學生更加瞭解國外文化;發行KMU-Weekly:News around the World 每週提供6則國外相關新聞,包含health、culture、science等主題,讓學生在地瞭解國際上所發生的事件;另外,透過KMU TODAY的分享,給外籍畢業生及姐妹校,瞭解本校現況,並連繫感情。運用現有支援系統,藉由與姐妹校的交流合作,以國際議題課程規劃、教學連結及訊息互換,形成跨境夥伴關係,建立線上視訊互動多元的交流管道,深化國際學校的師生互動,藉此培育宏觀視野的國際人才。本處發展策略,亦與行政院依據聯合國SDGs,所研擬出的臺灣永續發展目標4「優質教育」確保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發展目標10「減少不平等」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發展目標17「多元夥伴關係」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等目標相呼應。

  除了疫情,還有人口結構改變、數位及智慧化趨勢,都考驗著對於未來的應變能力,本處面臨各種轉變與挑戰,需要創新及敏捷回應變化的策略,只有做好準備,才能從容迎接後疫情時代的各種變化。本處迄今在各目標及策略,已有良好的成果,下階段將持續深化與精進,定期檢視推動成果,並滾動式追蹤檢討,以達「培育具備多元國際特質的專業人才,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之目標。


enews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