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6 後疫情時代的高醫在地國際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6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後疫情時代的高醫在地國際化

■國際事務處企劃發展組 王之青

  國際事務處在執行校園國際化工作,有相關檢核機制提升校內各項行政國際化措施以外,逐步自109學年度起新增執行國際友善校園工作,在教師與職員增積極推動成立「師資增能成長社群」與「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

  本處每學期辦理「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不僅邀請校外講師經驗分享,更提供教師教學演示的機會場域,由同儕、外籍生、母語人擔任聽眾評分,回饋教師在「流暢度與連貫性」、「詞彙量」、「語法與用字精準度」與「發音」等四個語言面向所客觀獲得的分數,對教師自我語言提升並促進英語授課品質有具體且實質的幫助。職員工部分,已成立KMU English Corner(KEC) 英語社團,結合由全校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推派之國際窗口(International Desk)人員推動職員工International Club,定期邀請英語母語外籍教師擔任指導者聚會,在返回工作崗位時得以協助外籍師生於接觸各單位的第一時間可獲得語言友善行政服務。

  110下半年起,因應疫情對高教教育國際化的衝擊,在學校整體發展策略之下,國際事務處於後疫情時代落實執行「在地國際化」,開拓校內教職員生接軌國際的捷徑,精實教師教學社群內容,建立職員工活動鼓勵機制,擴大國際文化活動,為校園注入活躍氛圍與朝氣!這些包括:

  • 創刊KMU Weekly:News around the World

  111年1月起,KMU Weekly在health、culture、science三項主題每週精選6則國際訊息作雙語摘要,主動發送淺顯易懂的新知資訊提供教職員生閱讀,彈指間與國際接軌。此外,邀請外籍生每季1次錄製生活影片,分享在高醫大求學過程之日常點滴,讓外籍生在錄製中獲得成就感、母校認同感,本地生亦能從短片中了解外籍生在異國生活,縮短彼此文化間的差距。

  • 精實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內容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社群中,配合雙語化學習計畫,邀請講師在英語授課的「教」與「學」面向分享開課、教材準備、口語表達心得,並且提供英語授課修正技巧—透過錄影的第三方角度觀察自我教學狀態,不斷地調整精進授課品質,這對校內對於已經有英語授課經驗、準備好但還未有授課經驗,以及未來有意英語授課的教師,在自我提升上提供具體且實際之建議。

  • 研擬International Desk國際窗口鼓勵措施

  整體規劃與對應校內個人組織貢獻度機制規範,正向鼓勵校內國際窗口人員增加英語行政服務績效,激勵服務品質,強化整體行政國際化支援系統。

  • 擴大國際文化活動

  本處文化活動一直以來致力促進本地生與外籍生文化融合,110年11月19日適逢印度排燈節期間,印度在此重要節日,家家户户都會點亮蠟燭或油燈,以象徵着光明、繁榮和幸福,由於本校為印度來台就學主要學校之一,當日於風雨球場舉行排燈節晚會,有印度68人、印尼15人、巴基斯坦2人、越南2人、蒙古1人、菲律賓3人、馬來西亞5人、南韓1人、台灣146人等9國共243人共襄盛舉。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等同於印度駐台使館副大使)Mr. Prasant Tripathi蒞臨現場,對於本校學生在活動中的呈現與文化融合印象深刻並給予鼓勵與期許,更加深台印情誼。

  綜合而言,一校的行政服務、授課課程、文化活動任何一項都無法單一對外籍生產生深刻的印象,本處的「在地國際化」工作目的,期望持續帶來全面性的友善服務及國際氛圍,在本國生、外籍生高醫就學的期間,乃至離校就業之後,對母校的認同感深刻緊密,彼此間創造良性的交流循環,為高醫大的長期國際化佈樁鋪路。

▲KEC課程
▲110.11.18 國際文化活動-印度排燈節


enews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