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6 醫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活動訊息


一、推動跨數位科技領域及專業領域課程之教學

  • 本學院運動醫學系郭藍遠教授榮獲教育部111年度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補助,將成立教學推動中心,整合夥伴學校,推動跨數位科技領域及專業領域課程之教學。補助金額400萬,計畫執行期間為111年2月1日至112年1月31日。

二、本學院學生表現優異

  • 本學院醫學系五年級學生唐樂欣,在張鈺堂副教授指導下,以「新生兒壞死性腸炎中典型腸壁積氣的表現」的病例報告式論文,投稿《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榮獲刊登,成為臺灣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年輕的一位作者,更是臺灣首位上榜的「醫學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全球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影響係數高達91.245。

  • 本學院醫學系邱冠蓉同學在該系微生物暨免疫學科林明宏助理教授指導下,參加財團法人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暨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舉辦之「第十六屆醫學系學生暑期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榮獲「佳作」。

三、中山大學來訪

  • 繼清華大學之後,中山大學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亦獲通過,並由該校鄭英耀校長率隊,帶領該校蔡秀芬副校長、陳威翔副總務長、理學院吳明忠院長、薛佑玲副院長、生醫所鄭光宏所長、醫學科技研究所莊承鑫所長、後醫系趙敏吾助理教授、柯翠玲助理教授、總務處鍾文憲組長、林聰澤技士、秘書室吳佩玲專員及黃于庭行政組員等一行13人於本(111)年2月14日前來參訪。本校由楊校長及盧院長共同歡迎該校來訪,安排課程、PBL、TBL等簡報,並帶領參觀臨床技能中心及大體解剖實驗室。

四、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

  • 為協助本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學生深造路途上能堅持臨床與研究並進的學習態度,該所每年均於下學期舉辦典範傳承系列講座,邀請有卓越成就之師長或學者前來演講,作為學生學習典範,也讓學生在研究之路上有更明確的目標和信心。本學期已辦3場講座分別為:
第1場次:
時間:111年02月24日-17:00-17:50
講者:部立屏東醫院-王照元院長
題目:An Unexpected Journey: From A Surgeon to A Leader
第2場次:
時間:111年03月03日-17:10~18:00
講者: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副研究員
題目:原子能用於腦瘤治療的契機 Harnessing nuclear energy for brain tumor therapy
第3場次:
時間:111年03月10日-17:10~18:00
講者:高醫大臨床醫學研究所-鐘育志講座教授
題目:Journey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n Neuromuscular Diseases。

五、教師升等通過

  • 恭賀本學院109學年度第2學期暨110學年度第1學期共有9位教師升等通過,包括:
生理學科 鄭琮霖老師 榮升教授
內科學科 郭美娟老師 榮升教授
骨科學科 黃炫迪老師 榮升教授
臨醫所 潘美仁老師 榮升教授
內科學科 蔡英明老師 榮升副教授
麻醉學科 吳昇樺老師 榮升副教授
醫學系 朱志生老師 榮升副教授
內科學科 黃俊祺老師 榮升副教授
精神學科 劉黛玲老師 榮升副教授

六、恭賀榮獲董大成博士癌症基礎醫學研究傑出獎

  • 恭賀本學院醫學研究所許世賢教授榮獲111年度董大成博士癌症基礎醫學研究傑出獎!

七、「腫瘤微環境研究新知研討會」

  • 為促進學術交流,分享次世代定序快速發展下,腫瘤微環境在基因、發炎反應、細胞間交互作用的新進展,本學院於4月20日(星期三)在本校國際會議廳B廳舉辦「腫瘤微環境研究新知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此領域之著名學者專家、有興趣此主題的教師、臨床醫師、研究人員、助理、研究生、及大學生等共同參與。為鼓勵研究風氣,除研討會外,也同時舉辦學生壁報論文比賽,本學院大學部、碩、博士班學生均可參賽。

八、高教深耕計畫- 職涯分享活動

  • 本學院執行高教深耕計畫核心議題六--培育跨領域運動智慧照護人才,於3月份舉辦2場職涯分享活動--
(一) 3月22日《職涯旅行轉彎處,遇見不同的風景、旅伴與自己》
邀請原是臺灣血液腫瘤主治醫師,目前旅美任職於國際藥廠之黃昱中醫師分享其在跨領域及跨文化的工作經驗,甚至人生轉折的心路歷程。
(二) 3月31日《呼吸治療產業現況》
邀請本校附設醫院黃子融呼吸治療師前來分享產業現況、事業領域知識及經驗,透過不同面向的介紹,讓學生對呼吸治療在臨床及學術的現況和未來發展有更深人的了解,期望有助於學生提早準備與精進就業能力。

九、EMI課程

  • 為提升教師英語授課技巧,為EMI課程做準備,本學院規劃了一系列教師英語授課培訓活動,共計有85人次(67人)參與培訓。
(一) 英語教學工作坊(Medical English Café)
由外師帶領,小班教學,營造全英語環境,並安排老師們試講,外師和同儕給予教學回饋與建議,培養教師自信心,協助教師熟悉EMI英語授課方式。
第一梯次A、B二班已於3月28日辦理完畢,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Dr. Andrew Du Boulay授課,參與教師反應熱烈。
第二梯次A、B、C三班亦於4月8日起陸續開課,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Dr. Andrew Du Boulay及前民視英語新聞編譯Dr. Steven Marsh授課。
(二) EMI教師成長社群
成立教師全英文授課成長社群,藉由參與教師分享及相關專家演講,增進老師們的英文授課能力及技巧。上學期已辦理基礎醫學教師EMI社群以及臨床醫學教師EMI社群,本學期辦理高醫-中山EMI跨校社群。
(三) EMI教師培訓課程
為推動EMI雙語化學習計畫,並鼓勵教師使用英語作為專業科目的教學語言,本學院陸續推動教師參與EMI認證培訓課程,包括文藻外語大學「全英語教學技巧師資培訓初階課程」、中山大學「全英語授課教師培訓基礎課程」,以及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之「教師EMI 線上培訓課程(進階)」等。

十、醫學系107級白袍典禮「醫起齊袍」

  • 本學院醫學系107級白袍典禮「醫起齊袍」已於3月12日在本校國際會議廳A廳舉行。四年前踏入校園的莘莘學子,如今即將離開學校進入醫院,在典禮各位師長的見證下,許下醫師誓詞,披上神聖的白袍,開始肩負起醫療工作所應肩負的責任。

十一、後醫學系109級白袍典禮

  • 本學院學士後醫學系109級白袍典禮亦已於3月21日在本校國際會議廳A廳舉行。


Enews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