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7 區域研發中心。跨域產學合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區域研發中心。跨域產學合作

■產學營運處 王志光產學長

  本校為南臺灣醫學重鎮,擁有豐沛的基礎及臨床研究能量,且位處南部半導體S廊帶(路竹科學園及橋頭科學園區)之地域優勢,並配合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如:生醫產業、醫材產業、照護產業及智慧健康產業),透過各資源帶動區域產業之學研合作,並藉由對外鏈結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及產學合作聯盟學校(交大、中山、高科大、屏科大)等單位,共同進行技術合作及推廣。

  近年,在推動科學園區產業發展方面,除了應配合園區政策執行的計畫成效之外,本校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歷年來更成功扶植12家育成企業進駐台南、高雄及台中科學園及屏東農業科學園區,並因此帶動廠商進駐及投資園區逾10億元。而為能進一步提升產學服務品質,更進行廠商訪視活動,以了解園區廠商營運上的需求,並依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行銷通路、資金媒合等構面的需求,舉辦產學技術交流會、人才招募媒合會、創投資金媒合會、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課程等活動,提升園區廠商之競爭力。

  而在引導校內研發能量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及事業化方面,本校積極從事跨領域合作,與交大、中山、屏科大、高科大等大學合作,共同發展光電工程、資訊工程、影像生醫、人工智慧及電機工程等技術領域,且不斷針對智慧醫療及AI的部份進行跨域合作,祈望未來再配合中央所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能在高雄打造出南台灣科技走廊,並扶植在地企業形成產業聚落。

  同時配合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及未來橋頭科學園區智慧生醫聚落發展,本校將加速精準醫療技術商品化,全面開發高值化之Medical-AI、精準醫療、創新醫藥及Bio-ICT等具核心競爭力的技術研發。透過各校專長領域與資源的共享和互補,進而共同推動生醫相關技術之產業應用、商品化及衍生新創事業,以協助及支撐各個科學園區的重點產業發展。此外將再進一步結合科技部SPARK計畫,藉由導入專業課程、鍵結區域資源、研發成果加值、新創團隊養成、產品測試驗證及資金媒合等,有效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具競爭力的優質新創事業。



enews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