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7 從學界到業界-衍生新創一定要知道的補助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從學界到業界-衍生新創一定要知道的補助計畫:創業百寶箱就在產學營運處

■產學營運處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KMU SPARK 潘庭宇副理

  每一個成功出場的衍生新創公司要走得長久背後有許多因素,其中:1.大量的資本驅動成長,可以幫助新創公司穿越死亡之谷。2.合理的股權結構,有助於新創公司後續的募資活動3.制定成功的商業模式,如何創造、傳遞以及獲取價值是新創公司的生存本事,這三大因素可以透過政府推動的資源以及本校產學營運處的一條龍服務,協助新創公司持續開發與成長。

新創技術串接的資金來源
  國家的推動政策資源在生醫領域技術發展面有兩個重要的部會,一為科技部,另一個則是經濟部;科技部定位主要著重於轉譯科研成果衍生新創及早期育成,經濟部則定位在科技新創的中下游,著重在現有公司新創、成長、增資、上市與國際化。在中游新創資源上,科技部與經濟部勢必有所重疊,為了讓產、學、研有更加緊密的合作,發展出以下兩個計畫,將新創技術串接其他新創資源相關部會,持續扶植新創開發與成長。

一、科研成果創業計畫(https://www.trustu.tw/)
  科技部為了強化並整合我國研發單位能量以達促進經濟之成長之目的,跨部會匯集具有國際鏈結與創業經驗的專業人士,打造大專校院具創新創業效益之研發中心。目標在於產、學、研的研發成果能夠落實在產業應用,並產出具市場價值之衍生新創公司或促成廠商併購技術團隊。
  徵案期程:每年2梯次,9-10月以及3-4月。
  送件方式:由「科研產業化平台」協助提案初審。
  補助類別與經費
  1.萌芽案-具商業潛能之科研成果,已有初步商業構想,目標驗證市場需求建立可行商業模式,完成商業化原型機,補助經費申請額度新臺幣 300-800 萬元。
  2.拔尖案-同一技術曾執行萌芽案績效良好或經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內部種子案評估具重大發展潛力者,並應提出合格投資人評估報告及適任未來新創公司 CEO人選始得提出申請,補助經費申請額度最高新臺幣 1,500 萬元。

二、經濟部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價創2.0)
  因應國家科技政策與國際競爭趨勢,有效促成、培育學界前瞻技術之新創事業為主軸,繼而引領新創事業形成新興科技產業聚落為目標。
  徵案期程:111年6月1~30日。
  送件方式:統一透過「科研產業化平台」送件辦理。
  補助類別與經費:
  1. 促新創-補助學界促成具技術能量之新創公司,創造國內產業創新創業能量,補助經費申請額度新臺幣 3,000 萬元/1年。補助對象:學界單獨申請。
  2. 育新創-補助學界培育其甫成立之新創公司茁壯成長,厚植新創事業成長基石,補助經費申請額度最高新臺幣 2,000 萬元/1年。補助對象:學界+新創公司(成立3年內)。


新創公司成立後的股權分配
  價創衍生新創公司為保有發明團隊在新創公司的控制權,在技術作價比例可達64%以上為發明團隊持股。股權規劃會影響投資人入股意願及未來公司發展潛力,而技術股多數由發明人持股也表示將「人才資源」放在公司重要的位置上,這有助於提高公司的向心力。

產學營運處一條龍服務,協助新創持續開發與成長
  本校產學營運處從智財保護、商化培訓、鏈結政府相關補助計畫及技術商品化推廣活動,強化技術商品化轉譯、創造產品價值。經由上述一條龍服務,協助新創公司完善商業模式,以期順利對外募集資金並持續開發與成長。
  歡迎對技術商品化有熱情的師生關注本校產學營運處的各項活動資訊(本處網址:https://ooiuc.kmu.edu.tw/index.php/zh-tw/ ),更歡迎您直接與我們聯絡,我們非常樂意提供相關協助!


enews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