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7 推動南部智慧生醫醫材產業搖籃的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推動南部智慧生醫醫材產業搖籃的手

■產學營運處產學合作組 王彥雄組長

  南部科學園區生醫聚落聚集80家生技醫療器材廠商,年產值近百億元,逾半數坐落在高雄園區,除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外,還有個正在發光發熱的醫材產業聚落,除推動新南向市場,亦針對國內市場向下紮根,奠定醫材產品國產國用的基礎。

  本校醫學系傅尹志教授及牙醫學系洪純正教授於107、108學年度連續2年取得「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推動計畫」之補助,共獲補助1100萬元,此計畫目的在鼓勵產學研醫透過創新及技術研發,引領數位化及智慧化醫療器材製造能力,建構臨床信賴模式,提升國產品替代進口品比例並爭取國際商機。

  在骨材國際化的具體成就是成立亞洲首座骨科產研訓練中心,由傅尹志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提出了以教育為主軸的訓練中心計畫,設計以MIT 骨材為教具並切合亞洲人士的訓練課程。希望藉由教育推廣及骨材的應用體驗,將MIT 的優良骨材推向國際。

  該中心以五大培訓課程領域進行種子師資培訓:(一)創傷領域(二)關節領域(三)足踝領域(四)脊椎領域(五)傷口照護領域,此訓練課程除了邀請了臺灣骨科創傷醫學會及台灣各大醫院多名骨科領域專家,進行種子師資培訓,亦邀請如:創傷、微創和整形外科等專科醫師進行授課。

  中心亦積極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蒞臨本校進行國際交流,並安排至園區之醫材廠商進行實地訪查,以了解台灣製造優質骨材的流程,讓國外學者能夠實際親眼所見,了解其MIT骨材之優勢。

▲舉辦臨床技術種子師資培訓課程


  在帶動臨床最尖端的牙科治療及推動牙科醫材產品上,本校一向是領頭羊的角色。現今社會重視個人整體生活品質,政府推動的「健康100、從齒開始」、「口腔健康、一生健康」及世界衛生組織的8020概念,這些都在提倡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才能活得健康以及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校牙醫學系洪純正教授在獲得智慧生醫產業聚落堆動計畫的補助下,成立全球尖端牙科訓練中心(Global Advanced Dental Education Center GADEC),此中心是將原有MIT尖端牙科教育訓練中心擴建而成,以提升國際化醫療整體輸出為目標,響應政府的「連結未來、連結國際、連結在地」生醫產業政策及新南向政策。

  在連結國際方面,全球尖端牙科訓練中心與日本東北大學和泰國朱拉隆功大學2所世界知名大學合作,簽定國際臨床合作案,推動南科國產植體與導航系統,將產品的使用資料及時回饋廠商進行改善,藉由本校豐沃的學界資源結合業界需求,建立整體輸出模式,創造學校、園區及廠商三贏之綜效,有效增加產品信賴度並拓展MIT牙科產品的國際行銷商機。

▲日本東北大學實驗室之建立



enews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