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8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8期  研發處專題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實驗動物中心 劉于鵬主任

  本校實驗動物中心以提供高品質的實驗動物飼養環境、增進3R動物福祉以及提供先進研究設備為主要目標。核心任務在於確保動物飼養與實驗操作能符合動物福祉與人道精神,並能協助使用者維持動物實驗數據穩定性與可靠性,此外也提供動物實驗相關的教育訓練。將於111年7月7日再次進行複評,持續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本中心於民國107年獲AAALAC (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國際認證,並於民國11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監督查」獲等級「良」評比。本中心仍持續進行軟硬體設施更新與維護,並密集進行教育訓練,期盼能提高本校教研人員的研究品質,加速學術研究與產業接軌,並邁向國際化的交流與合作。

  本中心除設有大鼠、小鼠、天竺鼠、兔、豬、羊等動物飼養室,還有兩間設備完善之手術室及1間ABSL-2級動物房提供生物感染性實驗使用。為提升研究深度及減少侵入式之動物實驗與動物減量,109學年度時,本中心採購兩套多功能智慧影像分析系統,分別是多點軌跡分析軟體(TopScan Lite)以及籠內行為分析軟體(HomeCageScan),協助使用者在神經科學研究法、人類神經及精神疾病之動物行為模式、心理學、精神醫學、神經科學、腦科學、行為科學、老化等相關研究,歡迎本校研究人員善加利用。

  多點軌跡分析軟體可自動偵測動物的鼻尖、頭、質量重心、尾巴四個點,具備3D空間圖,可以得知目前動物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搭配紅光(red light)或紅外線光源(IR),可在黑暗中拍攝。另外,可即時記錄並顯示實驗區中動物的結果,例如:行為事件記錄、行為發生的次數、起始時間、終止時間及持續時間,不需等分析完即可查看。此軟體利用動物身體部位的行為來分析,並可提供最準確的行為分析結果。它適用於各種實驗,從最基本的動物追蹤任務到更複雜的任務,例如需要精確檢測動物探索、或是對於新對象識別的行為研究皆可運用。

  籠內行為分析軟體可以透過影像自動分析偵測以下小動物行為:站立、進食、理毛、喝水、挖掘、行走/奔跑、咀嚼、睡眠、懸掛、嗅聞、抽筋、跳躍、伸展、暫停、著陸、找尋飼料、清醒、轉身、繞圈、排便等行為,可連續記錄24小時以上,能記錄24小時長達7天。籠子中的行為進行自動化的高通量分析將是對動物進行表型篩選以進行基因操作或給藥的有力工具。

  良好的飼育環境以及專業的動物健康照護是實驗動物中心的最基本要求。準確可靠的實驗數據仍需要依靠實驗操作人員熟練的技術以及豐富的研究經驗。唯有實驗動物中心與全校師生共同成長,才能提高研究的品質。近年來國際與國內社會非常重視實驗動物福祉維護,除了人道與倫理的因素外,積極維護實驗動物福祉才能確保實驗動物的健康,以取得穩定可靠的實驗數據。無論是國際認證機構或是國內行政院農委會的監督查核標準漸趨嚴格,實驗動物中心將持續提升飼養環境與飼育人員訓練,也期盼所有參與動物實驗的研究人員能確實遵守相關規定,讓高醫實驗動物中心持續的進步。


enews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