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8 研究資源組業務宣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8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資源組業務宣導

■研究資源組 許雅玲組長

  研究資源組(以下簡稱本組)整合校內研究軟硬體資源,統籌管理各式高階儀器,開發並提供進階式研究服務檢測平台,並規劃先導創新跨領域之研究服務。目前本組主要分成「貴重儀器中心」、「蛋白質體/單細胞核心實驗室」、「細胞分子生物影像核心實驗室」及「高階生物資訊核心研究室」四大部分,統籌管理及運行之高階儀器約有20餘台,全面性開放校內外師生預約或委樣服務,每台儀器都有專責之技術人員與諮詢教授進行實驗設計討論、樣品處理、上樣及分析服務,並建立各式新穎分析服務平台,如蛋白質體分析平台、塑化劑代謝物分析平台、Microbiota代謝物短鏈脂肪酸分析平台、液態檢體分析平台等,提供【整合式(一站式)服務】。另外,為鏈結學術聯盟與提升生醫產業,本組亦對校外相關研究人員進行開放預約,並由專責技術人員服務之。

Image:enews418專題-6.jpg

  【超高內涵組織掃描暨分析系統AKOYA CODEX (CO-Detection by indEXing)】,係本組最新引進設置之「組織空間蛋白體學超級研究工具」,亦是第一台桌上型超高內涵切片掃瞄系統,可同時在同片組織切片上進行高達50種抗體染色,搭配免費專業Multiplex Analysis Viewer (MAV)分析軟體,即可進行影像漂移補償、影像背景扣除、細胞分割和聚類、空間網絡圖的製作,進而產生可視化的分組資料,提供完整的組織空間圖,並可運算各種細胞群空間結構及互動關係,可完整建構單細胞蛋白體及完整探討各種組織微環境。本項技術榮獲「2019十大科學發明」,並有多篇研究論文應用此技術發表在Cell、Nature及Science等頂尖期刊,而本校亦是台灣少數擁有此項高階儀器之學研單位。相較於傳統3-4種染色,CODEX技術同時可多種螢光染色,能更完整地解析細胞群資料,以取得到高內涵的資訊,是現今生物醫學研究大幅躍昇的創新技術。

  本組目前及未來持續規畫三大面向,以加值本校師生之研究:

  1. 【提供跨領域分析服務,解決研究者進行跨領域研究之隔閡】
  將持續提供高品質高效能之一站式分析服務平台,以利提升研究者進行深化是跨領域之研究發展。
  2. 【逐年增添尖端儀器之購置,朝向精準醫學頂尖研究發展】
  本組極力爭取科技部、教育部以及校內外眾多研究資源,擬逐年增添購置各式新穎尖端之高階儀器與汰舊換新現行高階儀器,精化及躍昇本校研究新能量及新資源,使本校朝向精準醫學頂尖研究發展。

  

  3. 【舉辦儀器教育訓練,培育高階研究人才與提升專業技術】
  本組除了不定期舉辦高式高階儀器與生物資訊軟體平台之教育訓練及儀器操作認證外,亦針對各種新穎研究及技術舉辦新知研習會與實際操作工作坊,透過醫學新知交流與實際操作,培育生醫頂尖研究人才。
  【精準醫療】是全球醫療的主要發展方向,而多體學研究、基因定序分析、微生物菌相之研究,結合生物資訊及基因大數據處理,探索疾病之新型標靶與生物標誌等轉譯醫學研究,是目前科學研究的主要方向,亦是本組現今發展之重點,故本組已建立單細胞分離、標誌及cDNA建庫與後端分析研究平台之「單細胞基因定序及分析技術」,更積極規劃前瞻式高階研究及技術服務平台,加值學研能量及轉譯科學,期許幫助全校師生與產業升級,協助加速生物醫學轉譯之發展。


enews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