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8 融合萬能抗體鎖與高通量篩藥平台,優化加值新藥研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8期  研發處專題

融合萬能抗體鎖與高通量篩藥平台,優化加值新藥研發

■新藥開發暨價創研究中心 鄭添祿執行長

  新藥開發暨價創研究中心為延續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及天然藥物研究中心之宗旨,致力於整合校內基礎及臨床新藥研究能量與團隊,以進行藥物的轉譯及產業化,以達成實質影響與效益。目前中心成員依領域專長分為蛋白質藥物研發團隊、功能性小分子藥物篩選團隊、人工智慧(AI)藥物結構模擬團隊、天然藥物與植物藥物資料庫萃取團隊、化學衍生物合成團隊、藥物劑型優化團隊以及臨床醫師諮詢團隊,並積極鼓勵團隊間的跨領域合作,以激盪出創新研發成果。本中心擁有兩大特色研究:(一)獨步全球的萬能抗體鎖:利用抗體自身Hinge domain結合蛋白酶受質胜肽做為抗體鎖連結抗體變異區前端形成前驅抗體,唯有在蛋白酶過度表現的疾病區才被移除,回復原有的結合力,提昇抗體對疾病區選擇性以降低副作用並改善患者之生活品質。此創新技術已申請了18國專利,技轉金高達五億五千萬,創下台灣生技藥物技轉史上的紀錄,並在今年與學校合作成立了校產企業公司--「碩準生技」新創公司以將技術推廣至全球。(二)獨特天然藥物藥庫與AI輔助高通量篩選平台:主要是進行高通量藥物篩選、活性測試以及快速預測活性成分,縮短傳統天然藥物研發時程,促進國內新藥開發之研發能力與競爭力。本平台提供植物萃取物庫,包含台灣本土植物萃取物庫以及辜嚴倬雲保重中心植物萃取物庫,為國內數量最多的萃取物庫,並為了因應學術及產業的需求,依照食藥署的清單,建立了「可供食品使用植物原料萃取物庫」,再利用高通量篩選的模式,協助使用者進行篩選,快速找出潛力植物,進行後續開發。近期平台結合了AI輔助模擬分子結構,分析藥物結構可加速先導化合物發現和優化以提高準確率並篩選出有希望的候選分子,預期可加速此平台協助國內學術及產業進行高通量藥物篩選、活性測試以及快速預測活性成分,縮短傳統天然藥物研發時程,以促進國內新藥開發之研發能力與競爭力。

  基於上述兩大特色研究,本中心於校內開設「生技新藥開發及價創課程專論」與「生技創業」產學相關課程,積極培育特色研發人才;除此之外,為使中心團隊的研發成果能推廣至產業界,亦設立三大轉譯研發服務平台,分別為(1)校內衍生新創公司提供抗體鎖服務、(2)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平台以及(3)電腦輔助人類化抗體平台

  1.學校衍伸新創碩準,提供抗體鎖服務案:目前團隊已成立高醫大首間校內衍生新創-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碩準將以技術服務的方式與國內外企業共同開發前驅抗體,透過「鎖一抗體一技轉」的方式,客製化世界各大藥廠前驅抗體藥物,我們將利用電腦運算資源預測抗體鎖屏蔽抗體的空間結構,並透過實驗室技術生產前驅抗體,此合作後續效益除了有機會共同開發前驅抗體完成技轉之外,亦可在研發知識上互惠共享。

  2.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平台:中心成員顏嘉宏副教授團隊所主持之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平台,提供多樣化且穩定之天然物劃分層藥庫及高通量篩選服務,發展成為一個優質的天然物新藥開發平台。並且訂有完整的篩選服務流程以及收費標準,為產、學界在生技醫藥領域挹注研發量能。

  3.電腦輔助人類化抗體平台:中心設有一套電腦輔助抗體結構之人類化平台,目前於抗體的人類化成功率可達百分之百,更重要的是,相較於原始抗體可維持至少85%以上的抗原和能力。本平台可在第一年的研究中完成標準化驗證與進行抗體人類化之服務。此外也可藉由調整抗體之骨架與CDR結構,進而調抗體與抗原之結合力。此平台不僅可以量身打造接近抗原之人類化抗體,更可以降低抗體藥物開發之時間與成本,讓更多的抗體藥物快速進入臨床。

  未來,本中心將以前驅抗體藥物開發技術、商業技轉經驗與擁有龐大小分子藥庫的優勢,並整合基礎研究、臨床試驗資源(高醫體系之醫療院所)與產業界(碩準生技)的資源,爭取教育部第二期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以解決目前醫療上所遇到的瓶頸,為全球的癌症病患提供最佳的治療並提升其生活品質,落實高雄醫學大學對社會與醫療的責任。


enews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