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8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8期  研發處專題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介紹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 翁世峰主任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主要設立宗旨是建立一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目標是提供校內外研究人員有關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期望透過本中心統計分析的專業服務以提升學術研究能量,本中心自2014年1月開辦以來,在研究設計諮詢、資料分析協作、媒合、教育訓練等各方面,陸陸續續有不少成果,在此感謝同仁們的支持。

  本中心同步經營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於2017年初架設完成虛擬桌面(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及虛擬私人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令南部地區特別是高醫體系的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雲端連線的方式在高醫分中心使用到全人口2,300萬人的資料檔,這項措施大大地提高了分析政府資料庫的方便性,也令本中心的使用人次逐年持續攀升。

  為了推廣健康資料庫的使用,依據新的計費原則,若是不需要全人口的分析資料,也可直接申請使用制式化的200萬歸人檔,若是只購買常用欄位,每年份的資料只需180元,所以19年的資料金額約只需花費180*19=3420元,就可以含有健保檔,死因檔與癌登檔。而依照過往的研究經驗來說,200萬歸人檔就可以回答許多醫學上的研究問題。此外資料科學中心亦提供糖尿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衰竭、腦癌、前列腺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婦幼、精神疾病共多項主題式資料庫,這些資料庫以所定義之新發生個案為對象,撈取其健保資料、癌症登記資料及死因統計資料此三類最常申請檔案製作成主題式資料集,價格也都相對全人口檔便宜許多。目前統計處共有99項資料釋出。

  為了簡化健康資料庫的申請,已於2021年11月3日全部改成至「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資料申請系統」(簡稱:資科中心申請系統)線上運作申請 (網址:https://www.apre.mohw.gov.tw/ )。

  我們也陸續舉辦多場教育訓練,為了解決撰寫程式的困難,已舉辦「應用R語言進行衛生福利資料之管理與分析暑期研發技術培訓班」19.5小時,且為了將繁雜的數據以圖像化的方式呈現,於3/30已經舉辦完成「Starting With ggplot2 in R studio」的訓練場次。

  我們也與SAS國際知名統計軟體公司合作,建立南部考照認證班,讓學員透過E-learning線上課程學習後,可直接於校園內完成認證考試,目前已於今年4/30完成認證考試。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歡迎大家持續支持衛生福利資料庫的研究,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enews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