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 「推廣服務」之角色與定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1期 進修推廣部提供

「推廣服務」之角色與定位

進修推廣部黃耀斌主任

第一次接觸到「推廣服務」這個名稱是在去年參與中程校務成果報告時,由於要負責這一組的資料彙整,開始了解推廣服務到底在推廣什麼 ?又在服務什麼呢 ? 最初曾認為不就是進修推廣部在處理的那些業務嗎 ?其實不盡然,進修推廣部所負責的僅是推廣服務中的一環,以大學評鑑或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及成效報告中均列有一項「推廣服務」,雖於部分敘述稍有差異,實質精神與內容方向一致,以大學評鑑為例,其所涵括之評估項目如下 :

(1) 推廣教育發展特色、開設班次、課程總時數及訓練人數

(2) 提供政府機構、非營利團體與營利事業等學術服務 (含諮詢服務 )相關措施及具體成效

(3) 提供社區性推廣措施及具體成效

(4) 各項推動建教合作(含產學合作及產學共同培訓人才)之措施及具體成效

(5) 教師赴醫院 (教學門診 )或相關機構服務情形

由此可知在大學裡除了對學生的教學與學術研究外,也必須肩負多元化推廣服務的社會責任,不僅提供社會大眾及師生參與之學術專業、人文藝術及健康休閒相關領域之推廣教育課程,對臨床教育在職訓練及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課程的推動亦包括於內,並配合教學門診之成立,以期提昇醫療服務之專業及品質,促進良好之醫病關係。因此,稟持在既有之專業基礎及人力資源的分享利用上,結合全校師生、附設醫院及受委託經營之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之醫療專業人員,提供產業界、社區、學校、民間社團以及醫療相關機構之教育訓練課程及社區服務外,本校研發處亦積極協助教師與產業界進行學術理論與產業應用之合作研發,以促進產業技術之創新,對產學合作奠定穩固之基石,這些均是屬於「推廣服務」的範圍。

有關本校推廣教育之發展特色及開設班次等於後有專文介紹,而在其他各項由校內各單位同仁們悉心規劃並配合推動之推廣服務於此稍加說明,期能將推廣服務之精神及其相關實務有更完整的呈現。

首先就提供政府機構、非營利團體與營利事業等學術服務 (含諮詢服務 )相關措施而言,其項目及內容包括 : (1)醫事人員繼續教育:延續早期之「醫 師及牙醫師繼續教育」,自九十年度起與行政院衛生署合辦「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及災區醫事人員繼續教育」,參加之學員已擴大至所有醫事相關人員之層面,使偏遠及離島地區民眾獲得更廣泛而有效醫療服務品質。 (2)臨床醫事人員代訓:本校九十二學年度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共接受 50餘所醫療機構之醫事人員至本校附設醫院 25個科別接受訓練。 (3)市民學苑: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承辦之「市民學苑」各項推廣課程。 (4)人才培訓課程:為提高各產業之效益並帶動相關科技領域之動能,本校配合行政院勞委會舉辦生物及製藥人才培訓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等人才培訓課程,在既有之專業基礎上培訓優秀具潛力之人才,在資源分享的原則下結合政府相關政策及產業技術的開發,將對各相關專業領域人才提昇競爭優勢。

其次本校對提供社區性推廣服務措施而言,對社區服務與支援的方式頗為多元化,諸如主辦或協辦各類型活動,亦包括受邀作專題演講、採建教合作與合辦或委託辦理進行公益性各項社區服務活動,提供之各項措施包括: (1)舉辦人文、政治、藝術及生命哲學相關演講之推廣服務:為提升本校人文教育的深度與廣度,每學期均舉辦「高醫杜聰明名人講座」及「高醫新世紀人文講座」之系列演講,音樂饗宴及提供社區民眾、本校師生欣賞之藝術展覽。 (2)社區服務之推廣:本校社區服務的方式及對象朝向多元化進行執行,主辦及協辦各項研討會,提供社區、學校、民間社團以及醫療相關機構之社區服務與支援。 (3)本校學生主辦之社區文化服務隊及各類營隊推廣活動。 (4)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推廣社區健康營造服務:本校附設醫院在衛生署委託之下承辦「高雄縣山地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劃」、「高雄市三民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與「高雄市小港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本校均為主負責機構,健康營造中心將針對各營造站強化資源的整合度及積極度,並以各類創意性的活動與傳統的衛教模式相結合,多元刺激社區民眾的參與,建構健康示範社區的概念,逐步擴大社區健康營造的影響力。並積極培養社區健康營造種子及志工,以活絡社區對健康議題的關心。除提供相關醫療支援和各類型的衛教宣導活動,以擴大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的動機,並持續傳達正確的衛生教育訊息,達到「健康城市」的目的。

此外推動各項建教合作之措施包括 :與校外單位進行學生之醫療建教實習合作、建立策略聯盟及醫療合作,提供相關機構各種醫療、技術等支援。本校亦代訓校外醫護人員及學生,並提供社區服務與支援。在產學合作方面,本校研發處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促進產業技術創新並積極開發本校具有特色之研究領域,包括生物醫藥科技、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研發、中草藥研究等,藉助各研究中心及各跨科系研究群之整合研發規劃,同時配合政府機構提供之補助推廣措施,積極協助教師與產業界進行學術理論與產業實用結合之合作研發,以實現學術研究應用之理想,促進產業技術之創新。

教師赴醫院或相關機構服務方面,為配合衛生署對醫療教育之推動本校附院開設有教學門診,由本校醫學系及牙醫學系教師赴醫院進行教學門診服務,有助於醫療品質之提昇及建立良好之醫病關係。此外,本校教師經常受邀至各級學校、民間社團、政府機關、各專業領域的學會以及公私立醫療單位作專題演講,並參與各專業團體辦理之各項研討會或發表演講,不但能將專業知能經由推廣服務貢獻社會,更讓本校與附設醫院之資源提供社會大眾共享。

在如此多元化的推廣服務中,供需之間必須緊密結合,在今天終身學習的概念不斷的傳達給社會大眾,不論是各行各業在職的社會人士、學校師生、學員及一般民眾參與各項推廣服務的機會也大幅提升,值此同時,要如何配合時代的需求提供優質的學習管道與環境,應是在高醫大每一成員的責任,熱情的參與及用心的付出將是推廣服務連結供需之間最佳的動力,衷心期盼有您我多一份的心力,「推廣服務」將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enews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