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1期 高醫五十年ㄟ代誌 (詳全文)


【歷任董事長簡介】

第四任董事長 陳田植董事長

任期:民國82年迄今

Image:陳田植.jpg

陳田植董事長,現年七十二歲,高雄市苓雅區人,為陳啟川前董事長之哲嗣。自幼聰穎活躍,求學階段十分順利;在高雄中學就讀時期,有許多前後期同學及自家兄弟情誼真摯,至今仍是感情深厚之至交好友手足昆仲。自幼在父親重視體育的觀念與實際帶領下,喜好多種體育活動,尤其擅長游泳、潛水與打獵,成為終生之興趣。

由於父親的鼓勵,於高雄中學畢業後不久即在民國41年赴美留學,進入西雅圖的華盛頓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就讀。畢業後曾任職於華盛頓州公路局、波音飛機公司及華盛頓州港務局;雖是出身南台灣望族,但秉承質樸無華之家風,成家立業、乃至購置房產,皆靠自身之勤奮工作所得;工作之餘常是一襲簡單的上衣與牛仔褲。至民國60年初返回台灣,回家族企業南和興產公司擔任總經理;並在民國73年03月開始擔任高醫的董事,參與關切學校及醫院之發展。由於深刻體會陳啟川前董事長對高醫之理想與期望,十分關切高醫整體之發展,希望高醫能成長為台灣私立大學的典範。

陳田植董事長於82年接任高醫董事長至今。由於台灣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的快速變遷,學校教育體制的飛躍成長,勞健保制度的變革,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觀念的變遷等等,高醫因應於此種歷史脈動也有大幅度的變革與成長。於88年正式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是最重要的變革與提升,六大學院的分立、附設醫院的不斷成長與改善、小港醫院的接辦與茁壯等,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果。陳董事長領導董事會推動學校與醫院發展首重「以大學崇高目標及高醫整體提昇為主旨」,並「尊重學術行政專業人才」,尤其是尊重校長與附設醫院院長之職權,全力支持學校發展政策。若當政策理念多方歧異時,更是不辭辛勞,居中協調;放下身段,一一造訪相關人士或接見諦聽相關人員意見。採納雅言、氣度寬宏、正直無私,是陳董事長的最佳寫照。迄今引導及支持校方與附院推動之重要政策包括:支持校園硬體建設之改善(行政中心、教學大樓、學生宿舍、圖書館等)、規劃並興建附設醫院五期工程(啟川大樓)、推動附設醫院主治醫師專勤制度、重視教職員工福利並提撥退休準備金、鼓勵行政管理之提升並提高津貼與獎金、發展高醫醫療網並購置屏東分院土地等等。

陳董事長長年來並擔任南和興產公司董事長、總裁,和川公司董事長與彰化銀行常務董事等職。陳董事長以其多年來參與銀行金融事務之財務嫻熟能力,配合學校與附院等之發展,與董事會成員審慎合理地監督高醫全面性的財務狀況,使本校與附院整體多年來持續維持良好的財務體質,也獲得教職員工之信賴與尊敬。

陳董事長關心校際與國際性學術交流,於民國84年慨然捐資一百萬美金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促使高醫與美國哈佛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書,提供本校年輕醫師或老師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進修研究,並每年提供數個名額供學生前往哈佛大學暑期進修見習。

陳董事長期望高雄醫學大學在教學、研究、服務皆能飛躍成長、卓越提昇,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與世界觀之一流大學。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


※資料修正日期:2016年11月23日


enews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