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國際學術交流】參觀新加坡國立大學附設醫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期  分享園地


【國際學術交流】參觀新加坡國立大學附設醫院 NUH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之感想

醫學系三年級洪志元

兩個月前的寒假,我聯繫上一位新加坡國立大學的 NU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小兒科教授 Dr. Amin ,他邀請我到新大以及其附設醫院走一趟。當時,我以為只是去那邊漫無目的的閒晃,沒想到教授為我安排的是一次很棒的互動學習,而非自己想像中那種很表面的參訪而已。

一大清早抵達 NUH 後,我就在醫院裡忙著找討論室,因為我即將和一群大四的醫學生一起上課。雖然教授之前已經把地點告訴我了,但是要在如此大規模的醫院找討論室還是非常困難。 NUH 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先進,規劃的非常好,無論是設備或是整個建築的設計都是很吸引人的。找到討論室以後,我們就開始上課了。教授教的主題是 Neonatal Disease( 新生兒疾病 ) 。新加坡的醫學教育制度跟我們的很不一樣,他們是 5 年制的,醫學院畢業後才開始 housemanship ,想等於我們的 internship 。因此,他們大四的醫學生已經開始接受臨床訓練了。

也許是長期訓練的緣故,新加坡的醫學生很敢於發言,上課方式的互動性也很高。老師和學生們常常是一來一往,學習氣氛相當不錯。

到了下午,我就隨同教授一起到病房開始臨床的學習。一組大約有7個學生。我們來到嬰兒室後,教授就開始臨床教導。那裡有很多 premature babies ,和一些有先天性疾病的嬰兒。教授選了一個 baby 就開始臨床教導。教授將 baby 分為頭部頸部、胸腔腹腔、上下肢來進行講解。

首先,教授先教我們 inspection ,就是觀察 baby 身上有沒有任何異樣的情形,再來就是進行 palpation ,用手去觸摸 baby ,比如說可以摸到 baby 的肝臟等等。然後我們還有對 baby 進行 reflex 的測試,整個過程非常有趣,雖然我還沒有任何臨床經驗,但是 2 個小時下來,也學到不少寶貴的知識。

在這裡值得一題的是,每當教授講解完一個部份時,他會要求所有組員複述一遍,以確保每個同學都真的了解。這算是新大教學的一個特色。據我念化工系的高中同學說,他們的教授也非常喜歡這種教學方式。

那天的臨床課程結束後,教授就會發一張教學意見表給同學,同學們都得先填好後才能離開。由於新加坡曾經是英殖民地,因此很多方式都是根據英國的。英系國家都沒有國考制,如新加坡、澳洲等等。在沒有國考這個制度下,這些國家的醫學水準仍然備受肯定,可見他們的醫學教育必須非常嚴謹。

後記:

參觀 NUH 以後,真的覺得那是一所很棒的醫學中心,而且心中也萌起了一些想法,既然是這麼棒的教學醫院,我非常希望高醫也能夠跟他們合作一些交換學生的計畫。 Dr. Amin 曾經來我們學校參觀演講,他對高醫也有很高的評價,也曾主動建議我向校方提出和 NUS 建立見習生交換的計畫。

如果交換計畫能夠成功誕生,對我們學生來說肯定是個好消息,因為到國外學習必定能擴大我們的視野。

網站:

NUS:http://www.nus.edu.sg NUH: http://www.nuh.com.sg/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