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0 「一聽、二掛、三查證」與「三要三不」防詐騙步驟原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0期  學務處專題

「一聽、二掛、三查證」與「三要三不」防詐騙步驟原則

■學生事務處軍訓室 張松山主任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警察機關106至110年度查獲各類詐欺案件中,詐欺被害人中具學生身分者佔10.46%,為各職業類別第三高(最高為服務工作人員,佔31.26%;次高為無職業人員,佔20.38%),數據顯示近年有一定比例之學生遭受詐欺被害情形,本校也曾有類似偶發零星事件,有一定之嚴重性與造成當事者傷害,這是校園安全生活情境中不容忽視之重要課題。

  詐騙事(案)件層出不窮,雖有結合時事的話術詐騙,但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基本樣態概分為假恐嚇電話、轉帳、工作(求職)、交友、網購(拍)、虛擬貨幣與新型態科技投資等詐騙手法)。一旦有疑慮或發現類似的詐騙場景如:一、任何不明來電要求匯款或要求操作ATM轉帳(詐騙者千騙萬騙不離ATM)。二、簡訊、彩券、中獎與票據詐騙。三、網路購物、拍賣、交友(援交)、通訊軟體、聊天室投資或要求代為購買線上遊戲點數詐騙。四、盜用證件、假冒公務機關,如警察、檢察官、衛福部疾管署(防疫相關)或銀行員通知等。均有可能為詐騙手法,我們務必要留意,首先應多方查證後再行動。牢記掌握防(反)詐騙三不與三要原則:一、不聽信電話通知,要保持冷靜。二、不告知個人資料,要立即查證(110報案或165反詐騙專線)。三、不依據所留電話查證,要報警處理。

  除此我們對於防詐騙應有之積極具體防範作為如:一、父母或家人應互相留下第二種聯絡方式,如同學、好朋友、學校校安中心07-3220809平安健康關懷專線或導師電話,以備緊急聯絡。二、歹徒通常利用當事人緊張焦慮心理,以不准掛斷電話方式遙控,並要求出門領款,遇此情況,請先行掛斷電話,再透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104查號台」或校安中心關懷專線電話進行查證。三、165反詐騙專線電話,可以協助聯絡疑似遭歹徒綁架之親人,切勿在尚未查明情況前匯款給歹徒。學務處(校安中心)將賡續加強防(反)詐騙、友善校園(安全)預防性教育宣導與關懷協助措施,唯有我們大家建立對於防詐騙的基本概念,並互相提醒,如此才能有效杜絕詐騙情事再發生。



enews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