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0 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之健康促進新生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0期  學務處專題

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之健康促進新生活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劉美怡護理師、曾櫻花組長

  新冠肺炎防疫政策持續滾動式修正至今,目前以居家照護為主軸,政府利用全方位的無接觸防疫科技及多面向的數位證明來落實防疫政策,既提升人與人之間的防疫層級,也透過科技讓你我沒有距離,透過醫師線上診療,藥師送藥到府的E化醫療服務,讓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

  回歸到疫情下的日常生活,新冠肺炎的危機中讓我們學習及體認到傳染性疾病的重要性,透過傳染病防治的三大原則及四大策略,提醒大眾對疫情傳播快速及有效的反應,並落實於日常生活層面;也讓傳染病防治衛生教育普及化改善自身周邊環境衛生,增進良好衛生習慣。此外,本著防疫人人有責的理念,主動協助政府疫情追蹤調查,時時留心疫情變化與防疫政策的修訂,才能有效地控制社區群聚感染風險,共同對抗未來未知疫情的挑戰。

  針對曾經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在發病日6個月後施打新冠疫苗可防範再次感染的風險;為幫助染疫康復者儘早回復正常生活,透過治療藥物,搭配良好衛生習慣以及呼吸道的訓練復健(如以下方法),減少感染新冠肺炎後衍生的慢性後遺症。

  防範未來可能的新興傳染病,公共衛生的三段五級預防仍是最佳原則。初級預防需要讓自己擁有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透過營養調整、運動、體重控管、增加自我免疫力、完整疫苗接種劑量、勤洗手、戴口罩等方式提升民眾健康素養;次級預防為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三級預防為積極促進身心疫後復健;讓個人、校園與社區共同攜手致力於健康促進與疾病防治,以因應新興傳染病的發生。


enews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