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0 澳洲醫學院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近況(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0期  分享園地

澳洲醫學院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近況(1)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引言 (Introduction):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s, 簡稱 OSCE) 最初由英國蘇格蘭 Dundee 大學 Dr. R. Harden 在 1975 年創造的評估醫學生臨床能力之工具(Harden 等人 1975),與傳統的長與短病例測驗相比,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旨在提高臨床表現評估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SCE) 在米勒金字塔 (Miller’s pyramid) 的 “展示方式” 級別 (‘Shows how’ level) 評估臨床技能的表現 (Miller 1990),最適合與其他評估方法一起使用。醫學院的總結性臨床技能測驗是一項高風險 (High stakes) 的考試,用於篩檢表現不佳的學生,以確保當醫學生畢業時,她/他可以稱職地擔任實習醫師。

  1993年開始,全球不少國家的醫師執照考試項目,皆包括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以評量醫學院畢業生之臨床能力,例如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之臨床技能測驗 (USMLE Step II CS) 。雖然自2020年5月起,該測驗由於 COVID-19 大流行而取消,但其他國家仍持續執行,例如日本與我國等。臺灣「111 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之及格標準為總分需達 667.71分以上,同時,及格站數至少需通過 7站 (含7站)。

  相對於必需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及第二階段國考,醫學院畢業生才能獲得醫師執照的國家,迄今,仍有不少國家沒有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但其醫學院學生畢業前必需通過自己學校的總結性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才能畢業,例如澳洲醫學院學生畢業前必需通過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Exit OSCE)”。2020年 COVID-19 開始在全球大流行,澳洲醫學院的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Exit OSCE)” 如何面對此挑戰?Dr. Heal 等人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分析,並將結果發表於醫學教育期刊 Medical Teacher (2022)。

  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 (Australian Collaboration for Clinical Assessment in Medicine,簡稱 ACCLAIM) 是澳洲和紐西蘭醫學院之間的合作組織,專注於畢業生在臨床領域的教育成果進行基準測試。該組織的目標是使用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來衡量畢業生的教育成果,並在評估醫學生的臨床表現時提供品質保證。該合作組織從 2010 年的四所醫學院增加到 2022年的 15 所。另一個成果是建立了一個促進評量臨床技能實踐的評估系統和品質保證的學習社區。

  Dr. Heal 等人在文章之引言提及,在澳洲,以及毫無疑問地在全球,COVID-19 大流行在醫學院的臨床實習和評估方面產生了一系列的挑戰。在整個醫療照護危機時期,一支稱職的醫療隊伍必須繼續畢業,這一點至關重要。然而,在保持身體距離、並注意所有相關人員的安全之同時,提供可防禦的、有效的、和可靠的臨床能力測驗,所面臨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該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 (ACCLAIM) 尤其重要,藉定期的會議同意分享以合作和靈活之方式進行評量的策略。

  利用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 (ACCLAIM) 開發的合作和臨床實踐社區,Dr. Heal 等人敘述由於 COVID-19 大流行而導致的 2019-2020 學年(澳洲 1 月至 12 月)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Exit OSCEs) 的改變,其可以被更進一步調查以確定對學生、教職員和醫學院的影響。

Materials and methods
問卷開發(Questionnaire development):

  Dr. Heal 等人提及由於預期全國畢業生成果的水準相當,一份之前經過驗證的問卷(Heal et al. 2019)進行再修改,以獲得針對 COVID-19 反應的臨床技能評量之改變。該問卷收集了2020年因 COVID-19 而導致的評量變化有關的數據,重點關注於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設置、結構、流程、內容和引入的其他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替代評量。

程序 (Procedure):

  為確保每所學校只收集一份回覆,Dr. Heal 等人透過電子郵件邀請每所符合條件的醫學院之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的學術主席完成線上問卷調查(Survey Monkey,San Mateo,CA,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於兩個月的時間裡(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2 月)收集數據,並直接從 SurveyMonkey 輸出到 Excel。收集到的定量數據進行了描述性地分析。對開放式問題的回答被分組為敘述綜合的主題。

結果 (Results):
參與 (Participation):

  Dr. Heal 等人報告,所有 12 所符合條件的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的醫學院都參與了這項研究。其中 11 所在 2019 年有提供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表1),因此被排除在分析之外。2020 年,由於 COVID-19 大流行,三所醫學院沒有提供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評量。在剩下的八所醫學院中,一所提供了完全在線上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e-OSCE”,另外七所保留了一些面對面 (Face-to-face) 的內容。不提供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或提供線上測驗 (e-OSCE) 之四所醫學院位於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士州 (Victoria and New South Wales) 的 COVID-19 高流行地區。相對地不受到影響的位置之四所醫學院進行了較少的修改。


表 1. 2019年和2020年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Exit OSCEs) 站數與測驗時間。


  • 符合條件的澳洲醫學臨床評估合作組織 (ACCLAIM) 的醫學院 12所。

時辰 (Timing):

  據 Dr. Heal 等人報告,在 2019年,從 4 年和 6 年制課程的倒數第二年末,到 4 年和 5 年制課程的最後一年結束時,每所醫學院的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之時間都不同。到 2020 年,四所學校的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之時間保持不變,其餘四所學校延後了(表 2)。


表 2. 2020 年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Exit OSCEs) 之時間安排。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之位置與天數 (Number of sites and days over which stations were delivered):

  Dr. Heal 等人報告敘述,雖然 11 所學校中有四所報告稱 2019 年在一個地點/校園進行了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但其他學校描述了多個測驗地點,最多有八個不同地點同時運行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參加任何一次測驗的學生總數從 70 人到 526 人不等。在 2020 年,提供面對面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八所學校中,有兩所將測驗地點數量分別從 1 個增加到 2 個或 3 個。四所學校還增加了天數,從 1 天增加到 2 天或 2 天到 4 天,以允許 “分群”。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改變 (Changes to OSCE structure):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站數/測驗時間 (Number of stations/OSCE testing time):

  Dr. Heal 等人報告在 2019 年,11 所學校提供了面對面的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測驗站的數目分別從 8 到 16(中位數 ¼ 12),和一個測驗站測驗時間從 8 到 19 分鐘(中位數 ¼ 8 分鐘)不等(表 1)。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總測驗時間(不包括閱讀時間)範圍為 64 到 128 分鐘(中位數 ¼ 96 分鐘),儘管測試時間最短的學校有額外的順序測試。在進入考間之前,所有測驗站都允許學生在外面閱讀時間,儘管其時間從 1 到 4 分鐘不等(中位數 ¼ 2 分鐘)。

  Dr. Heal 等人報告在 2020 年,提供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八所學校中,三所與 2019 年相比沒有變化。四所學校減少了測驗站數目和測驗時間,其中一所引入了額外的連續一輪測驗站。 一所學校增加了最初的測驗站數目,但取消了順序測試。測驗站數量從 4 個(包括 2 個長測驗站)到 12 個不等,總測驗時間(不包括閱讀時間)從 54 到 96 分鐘(中位數 ¼ 88 分鐘)不等(表 1)。閱讀時間從 1 到 2 分鐘不等(中位數 ¼ 2 分鐘)。一所學校不需要閱讀時間,因為問題的主幹是提前給學生的。三所學校在 2019-2020 學年使用了順序測試。兩所在 2019 年使用了這種模式,但在 2020 年沒有使用,一個在 2020 年引入了順序測試。總體而言,與 COVID-19 相關的修改導致測驗時間減少。

測驗站提供的考試方式 (Method of station delivery):

  Dr. Heal 等人報告,在 2019 年,所有學校提供大多數的學生、考官和標準化病人在同一個房間內面對面之測驗站。 一所學校還報告說運用了兩個 “無人” 站(其涉及編寫病歷和出院摘要等任務),另三所學校使用了患者就診的錄影供學生分析。

  Dr. Heal 等人報告敘述,在 2020 年舉辦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 8 所學校中,一所提供了完全在線上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預先提供了臨床情境但沒有提供任務,因此沒有給予細讀時間。三所學校進行了完全的面對面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在剩下的四所學校中,一所報告說採與標準化病人,以及一些考官在線上的完全混合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另外三所使用混合和面對面測驗(表 3)。 其他新的,或更常用的提供測驗站的方法包括使用照片/信件/病例記錄代替患者(無人測驗站)(n ¼ 3 所學校)、電話諮詢或交接(n ¼ 2 所學校)、 增加對患者或情境的錄影的使用(n 3 所學校)。

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內容/測驗站的建立 (Building of content/stations):

  Dr. Heal 等人報告敘述,與 2019 年構建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內容之方法(表 3)相比,大多數學校(9/11,82%) 報告了 2020年的改變,包括增加使用舊測驗站的數目,以及更高比例的測驗站來自問題題庫。三所學校報告使用了更多的新內容,如果有需要,可以改變為電話或在線上提供,以反應在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計劃時間的緊急的政府限制。


表 3. 2019 年畢業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內容/測驗站的建構方式。


enews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