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0 社團活動的傳承與承擔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0期  學務處專題

社團活動的傳承與承擔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陳昭彥組長

  社團活動是在課程計劃和學科課程標準外,利用課餘時間,實行各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活動行為,是一種潛在教育。課外活動提供了課堂不能提供的重要技能學習機會,同時增進群育教育所重視的團隊精神,據調查百分之八十學生們認為在大學階段之中;影響他們最深遠的事件均發生在課堂之外,可見課外活動在大學校園扮演著無可取代的地位與角色。時代的變遷與科技媒體的日益更新,活動的參與及執行,不再受到時空的限制與束縛,這些種種的因素影響學校社團的消長。

  『傳承』;是永續生存的必經之路,面臨科技與多媒體的浪潮來襲,傳統社團的去留,完全掌握在社團本身的體質結構是否精實完整,傳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單純是資產與技術更重要的是理念及態度。社團,是一個讓有共同理念、共同興趣、共同想法的學生們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彼此之間會相互交流、相互學習,並且將社團理念持續傳承。社團文化的形成,是一群人在固定的時間與一個地方,長期累積出的共同情感與共同價值觀。如何將社團的傳統與文化世世代代的堆疊延續下去,該是社員每一個人的責任。

  那麼到底我們要傳承哪些東西呢?1.很多有形的資產設備都是由學長姐們努力爭取經營才獲得的,透過無數次繁雜的申請後得以集資購買,甚至有些是手工精心打造,這些都是前人努力完成的成果,需感恩珍惜且友善對待。2.每一個社團都是獨一無二的,社團理念是創社的初衷,理念與價值最容易被人遺忘,尊重初衷理念適應文化改變,教導後輩們認真的撰寫企劃書、確實的填寫活動紀錄表,透過持續的經營,重複不斷的落實實際成效,我們是在寫社團與自己的歷史!讓一個組織更有社團文化。

  世代的交替是常態時間軌跡下的流程,然而;在時序的定格裡,每一個社團的成員均需要肩負社團的傳承與承擔。希望大家秉持『凡經我手,必使其更美好!』的態度與理念,後疫情時代的校園社團活動需要你我的共同投入與支持,相信年輕人的熱情可以決定世界的溫度;YOU GO WE GO !

▲2021年9月7日薪傳營 ▲2021年10月14日社團嘉年華



enews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