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2 另類特色,一個角落、一面書牆、科室保管圖書存放區都是我們的藏書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2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另類特色,一個角落、一面書牆、科室保管圖書存放區都是我們的藏書區

■圖書資訊處採典組 上官儒宗組長

  是的,不論一整層樓、一個角落,還是一面書牆,甚至於科室保管圖書存放區,都是本館的藏書區哦,雖然大小面積相差很大,卻也不失為一種特色!

  本館的常客大概不難發現,同類的圖書在本館前後棟都找得到,開放書庫找不到的書,另可透過館員到閉架書庫幫忙尋書,這其中的緣由在於本館同類的圖書若要全部集中陳列,並無相應空間可以容納,因此,在以新知為優先考量的前提下,遂依購書年份,分別將圖書館藏書區劃分為15年內(放置於圖書館前棟)、15年以上(放置於圖書館後棟)及30年以上(密閉空間)書區;並在後棟2樓專門陳列教師指定參考書、DVD視聽資料,及後棟1樓角落陳列醫學人文漫畫書等。

  除了圖書館內的藏書區以外,還有科室保管圖書存放在各單位中,可算是館藏書區的延伸。自有圖書館以來,就存在著科室保管圖書的機制,長期以來,科室保管圖書並無借閱冊數及期限的限制,給了教師及研究人員很大的方便,但是借閱冊數及借期無上限,肯定會衍生保管上的問題,也不利於圖書的流通。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本館在110.7.29公告實施的「館藏資源借用辦法」中第8條,已新訂科室保管圖書的借閱冊數及期限,為了幫助科室圖書保管人掌握保管的數量,本館近幾年每年實施盤點,今(111)年新啟用線上盤點,保管者可經由校務系統進行盤點,大幅提高了盤點的方便性,希望這樣的努力,對於此一延伸館藏書區,做到更完善的服務與管理。

  本館前棟1樓空間的大改造,在新(111)學年和大家見面了,其中一面大書牆,及L型書櫃區,也是藏書區的延伸,因為本館前棟3樓的空間又接近飽和了,經過計算、討論及館務會議,我們決定將900(美術類)號的圖書挪移到前揭改造後的書牆及L型書櫃區,一方面讓進館的讀者迎面感受到藝文的氣息,另方面亦可緩解接進飽和的藏書空間。

  我們深深理解,就尋書及管理的角度而言,館藏愈集中,愈利於尋書及管理,囿於空間限制,目前的藏書區規劃,是我們能想到的最好方式,若您無法尋得本館圖書,還請多多利用本館的尋書服務。寸土寸金,慶幸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打破時空限制的館藏電子化是我們要加速推動的方向,如何與時俱進打造出圖書館更符合讀者需求的未來,是我們不變的課題,也歡迎大家隨時給予批評、指教及勉勵。

▲書活角 ▲L型書櫃
▲3樓書庫 ▲大書牆


enews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