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2 記疫圖書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2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記疫圖書館

■圖書資訊處 徐淑倩組長

2020年初新冠肺炎大爆發,自此之後,起起伏伏的疫情開始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對於各行各業也帶來極大的衝擊。本校圖書館肩負著支援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重責大任,如何在疫情期間適時調整相關服務,同時兼顧防疫工作與服務品質,是圖書館重要任務之一。以下略述本館這兩年多來的防疫工作及疫情期間圖書館服務的轉變。

一、落實防疫工作

  疫情爆發後,圖書館除了持續宣導進館讀者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雙手、保持社交距離外,同時加強館舍環境清潔,定時(4小時)在讀者接觸頻繁的門禁推桿、電梯按鈕及自助借還書機觸控螢幕進行消毒作業,並鼓勵借書讀者使用圖書滅菌機消毒圖書。二級警戒期間,除了實施梅花座、暫停校外人士入館、開放討論區禁止飲食、調降討論室使用人數等措施,以減少群聚感染風險。三級警戒期間更破天荒閉館2個多月(110年5月19日至7月27日),僅開放一樓流通櫃台提供基本的讀者服務。透過學校經費挹注,圖書館閱覽與自修座位於110年10月全面加裝防疫隔板,並添購一台圖書滅菌機,提供讀者更安全的閱覽環境。疫情期間如有任何應變措施,亦同時公告於圖資處網站與館內外重要出入口,讓讀者隨時掌握最新訊息。

二、適時調整相關服務保障讀者權益

  受到疫情影響,如學校宣布延後開學或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圖書館亦同步採取因應措施,延長還書期限以免讀者逾期受罰,另以個案彈性處理因居家隔離無法按時還書之狀況。疫情初期,圖書館即開始提供「在架圖書預約取件」的貼心服務,由館員代為找書並通知申請者可於流通櫃台取書,降低讀者入館找書增加群聚感染風險,不因閉館影響讀者借書權益。此外,亦開辦高醫體系圖書互借服務,讓本校圖書館、小港醫院圖書室與大同醫院圖書室的圖書可互相流通借閱,免除讀者需親自到各館借還書的困擾,提供更便利的借書管道。

三、因應疫情變化調整各項推廣活動

  疫情爆發初期,各研究出版社皆釋出與新冠肺炎相關研究資源,幫助研究人員早日完成疫苗研發任務,圖書館也快速整理並轉知學校與附屬機構研究人員群組信箱(相關內容),希望為抗疫略盡心力。同時也順應疫情變化調整各項推廣活動,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全面調整為線上課程,校外講師或館員透過Google Meet與參與者進行資料庫解說,師生毋須到館即可參與,便利性大為提高,頗受好評。講座活動則採實體與線上雙軌同步進行,保留講者與觀眾現場互動的優勢,讓師生選擇想以何種方式參與活動。在疫情期間,為了緩解讀者焦躁不安的心情,圖書館陸續推出「防疫養身」、「運動抗疫」、「疫起年中大掃除」等主題書展,並與通識中心馬睿平老師合辦「記疫 ‧ 郵新:國際新冠病毒防疫」主題郵展,期盼讀者透過靜心閱讀及觀看展覽,穩住自己的身心靈。

  疫情肆虐至今仍無法完全控制,口罩、酒精、隔板這些物資已成為生活日常。希望在這場還看不到終點的世紀之疫,圖書館將持續提供安心的閱讀環境與服務,並給予最溫暖的陪伴。


▲圖書館座位全面加裝防疫隔板 ▲「運動抗疫」主題書展在大廳打造快閃健身房,提供讀者一處健身空間

enews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