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4 藥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藥學院系所學程重點業務

藥學系:

【學系事務情形】

1. 111年8月1日至8月26日進行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第零哩活動,參與學生人數為新生15人,介紹新生及選課注意事項、高醫校園環境、藥學系教師介紹、臨藥碩入門課程、醫院上課及參訪行程。

2. 111年8月10日統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部李韋伶部經理、藥事TEAM黃建達經理及林舒婷督導藥師等3人至系上拜訪,洽談產學合作相關事宜: (1)提供本校藥學系學士班三年級以上學生每學年20名額,每名新台幣12,000元,111學年度共41人提出申請,已將相關資料送該公司進行複審。(2)安排林舒婷藥師督導參加10/15系慶職涯講座,分享康是美藥局工作資訊。

3. 2022年暑假海外實習: 活動名稱:學海築夢計畫,泰國藥學院藥學系暑期實習研修計畫。

4. 藥學系博士班沈傳偉同學於111年8月1日至111年11月1日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執行學海築夢計畫,泰國藥學院藥學系暑期實習研修計畫。


5. 111年8月27日藥學系於A2教室舉辦111學年度新生座談會,當日計有新生54人及系上9位老師共同參與。


6. 111年8月31日藥學系舉辦線上轉生座談會,當日計有11位轉生參加,由系主任及行政同仁向學生介紹藥學系,並說明課程安排、畢業門檻、學生活動、租屋及生活須知等相關資訊,協助學生認識本系,盡快融入校園生活,並邀請大二的6位導師一起參與給予學生勉勵。

7. 111年9月3日藥學系舉辦111年旗津用藥安全宣導,由高醫藥學系坩堝社、旗津醫院同仁、高醫大教師、藥學系校友、計畫助理組成團隊,將用藥安全及藥物濫用防制的知識傳播給當地民眾,也讓小朋友從中認識常見疾病,並建立飲食保健及菸防治等觀念。

8. 藥學系於111年9月21日舉行111年度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實地訪視。

9. 藥學系將於111年10月15日舉辦65週年系慶活動: 包含邀請演講、逢十校友重聚、資深教師座談、薪火相傳、晚宴等核心活動,另有職涯說明會、職涯博覽會、社團展覽及學生學習成果展等展覽活動。

【教師及學生參與國內外會議或學術交流】

1. 系上教師參與國內會議

【獲獎資訊】

1. 本系坩堝社榮獲本校110學年學生社團評鑑服務性社團特優獎、藥學系學會榮獲本校110學年學生社團評鑑自治性社團優等獎。


香粧品學系:

1. 香粧品學系分別於8月1日(一)至8月4日(四)以及8月11日(四)至13日(六)辦理「化粧品配方實務與量產技術(初階)藥學院跨域研發探索實作體驗營」及「粧品開發(進階)藥學院跨域研發探索實作體驗營」,透過邀請業界講師進行製作實務課程講授,加強學生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結合,包含原料的認識到配方的架構,再透過實作觀察配方變化以及配方問題的解決,提升實務經驗,學員反應相當熱絡。

2. 香粧品學系於7月5日(二)15:00辦理111學年度碩士班新生第0哩活動,本次活動採線上方式,由石主任先行致歡迎詞,後續由行政教師陳瑩容老師針對碩士班新生說明入學後的學則規範、課程內容、畢業條件等資訊,新生可依研究方向與指導教授討論後,規劃需修讀之課程;活動同時邀請碩一及碩二在學生自我介紹並分享研究內容,各實驗室則由系上老師們協助說明,本次參與線上活動共有39人,師生獲益匪淺。

3. 為配合校方辦理新生家長輔導座談會,香粧品學系於8月27日(六)辦理111學年度大學部入學新生座談會,本次活動以實體座談為主,同步開放線上座談,供無法參與實體座談的新生及家長參加。首先由院長及石主任先行致歡迎詞並針對學院特色、系所課程及就業方向提供資訊,後續邀請傑出校友呂沛珊及何郁瑾進行分享,內容包括大學4年所學、如何跨領域學習以及職場經驗分享等;本次活動參與人員除了系上教師,大一導師亦全員出動,現場參與座談約50人,線上參與約30人,活動進行相當順利。

4. 111學年度大一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於8月30日(二)舉辦,香粧品學系大一新生核定名額68名,實際註冊67名,註冊率98.5%,尚未註冊的新生將委由導師協助關心。

5. 香粧品學系教師8月份至9月份出席會議/活動資料:

6. 為迎接111級香粧品學系大一新生入學,系學會特地選在開學第一周的周末(9月10日至11日)適逢中秋節,舉辦迎新宿營兩天一夜活動,地點位於高雄農場,除了安排應景的烤肉餐敘外,娛樂活動包含大地遊戲、舞蹈及歌唱,在系學會用心的規劃下,活動獲得極大迴響。

7. 香粧品學系於9月13日(二)召開111學年度第2次實習委員會會議,決議取消將「實習」列為畢業條件之相關規定並自112學年度入學新生起適用。111學年度起,實習生可自行擇定實習單位並與實習單位共同商議實習內容、福利津貼後,由校方、實習單位及學生共同簽署「實習合約書」,是否為合格優良實習場域則由本系實習委員會審議後通過。

8. 香粧品學系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簡章已於9月20日(二)公告於招生組網頁,相關報名資訊亦同步張貼在系網,報名日期自10月11日(二)起至10月20日(四)止,10月14日(五)前享有早鳥優惠,面試日期則訂於11月8日(二)。

9. 111年度香粧品學系自我評鑑實地訪視於9月20日(二)辦理,本次評鑑由校方委託高教評鑑中心協助,針對系所發展、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等三大項目進行檢視,訪視當日共有3位評鑑委員及1位隨行專員,系上教師全員出席,由系主任進行系所簡報外,另包含主任、教師/行政人員代表晤談及學生/畢業生座談等, 在參訪過程中,委員皆給予本系正面評價,訪視過程相當順利。

10. 為協助學生了解不同實習單位的工作內容以及實習時所應該注意的事項,香粧品學系於9月28日(三)在IR201辦理實習經驗座談會,邀請已完成暑期實習的學長姊進行經驗分享,包括校外實習及校內研究實習,參與學生共計約70人,活動相當順利。


天然藥物研究所:

1. 111年8月22日至23日舉辦111年第0哩實作體驗活動-天然物萃取與生物活性測試研發人才研習營,為期2天 (參與教師: 張芳榮/顏嘉宏)

2. 顏嘉宏副教授預計9月12日至17日與附院國際處去越南胡志明市拜訪醫藥大學,討論合作事宜。

3. 111年9月23日(五)完成111年度上半年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評鑑實地訪評。


毒理學碩/博士學位學程:

1. 9月19日及23日順利完成碩博學程評鑑。

2. 李志恒教授9月18日至21日代表台灣毒物學會至荷蘭馬斯垂克參加第16屆國際毒理學大會(中研院經費補助)

3. 預計10月29日下午將辦理第二場ASIATOX會前暖身線上國際研討會,目前已經邀請到韓國Konkuk University的 Prof. Donghak Kim及馬來西亞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 (UKM) 的Prof. Dr. Nor Fadilah Rajab作為國際講者。






(藥學院龔于珊小姐提供,單位主管:黃耀斌院長)

enews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