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4 賴春生教授榮退典禮後記-「春風化雨、生生不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4期  醫學院專題

賴春生教授榮退典禮後記-「春風化雨、生生不息」

■高醫外科部長 郭耀仁教授

  賴春生教授榮退典禮於2022年7月22日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行,當日冠蓋雲集、典禮隆重尊榮,賴教授於民國59年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就讀,民國68年進入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服務迄今,屈指一算悠悠已過50年,在臨床服務教學研究,半世紀人生精華奉獻給高醫,教育英才誨人不倦超過千人,說他是真正高醫人代表及高醫歷史50年的縮影完全不為過。

  賴教授在高醫擔任許多重要職務,從科主任、鳳山醫院院長、小港醫院創院院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醫學系主任、醫學院院長、大學副校長,經歷完整豐富,亦擔任過台灣整形、燒傷及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近年更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不僅在學界在社會國際貢獻影響顯著。目前亦擔任TMAC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持續為醫學教育奉獻心力。

  榮退當日嘉賓盛情與會,除高醫體系主管,包括陳建志董事長、董事會蘇榮茂董事、高醫大楊俊毓校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大同傅尹志院長、小港郭昭宏院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教授及國內醫界前輩大老、親朋好友均到場致賀。會中陳董事長推崇賴春生教授是一位總是用故事串連你我,成就我們的醫學藝術大師,因為生命需要故事,「如果不說故事,時空只剩下數字、哲學只剩下邏輯,學習只剩下成績,愛情只剩下思念,生命只剩下存在,我們只剩下你我」, 而賴教授行醫生涯就是最佳寫照。會中特別頒發「董事會顧問」一職,持續借重他的長才為高醫貢獻。

  賴清德副總統公務繁忙,不克親自出席,特撥冗錄製影片祝賀,提及賴春生國策顧問在醫學教育改革奉獻及臨床手術,特別眼瞼下垂手術成就國際馳名,也在國際為台灣整形外科業界為台灣發聲,令人敬佩!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頒發高醫大名譽教授給賴教授,希望未來持續在臨床及醫學教育傳授年輕學子。另外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致詞推崇賴教授精采歷程與卓越成就,在創新醫療及行政奉獻功績卓越;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致詞指出賴教授是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EMBA傑出校友及教育家,從卓蘭小學、卓蘭中學、台中一中、高醫大、中山大學、高師大都榮獲每一所學校之傑出校友獎,並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實至名歸,這項殊榮無人可及。

  會中亦有國外知名大師及學生外國Fellow感謝賴P教導。特別賴教授恩師美國Ford Nahai教授祝賀,分享當年賴教授在國外進修努力及回國發展成果,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以此學生為榮,師生情誼表露無遺。而賴P親朋好友分享賴教授年輕往事小故事,在苗栗卓蘭小鎮十一位兄弟刻苦求學勵志過程,從青澀、成熟到國際知名歷程,令與會人士感佩。最後賴P自己分享行醫之路,用感動人心的眼瞼下垂真實病患故事如何重建,讓病患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令人感佩。迄今已經數千位病患重見光明,真的是整外眼瞼重建巨人。這個成果並獲SNQ國家生技品質銀獎,代表亞洲第一、世界頂尖學術、成就非凡。整個會場佈置視覺以高醫最古老藥學大樓校史館背景襯托「春風化雨生生不息」的氣氛,更以賴P最愛台灣百岳圖騰,標示過往征服近九十座百岳照片,令人感受到征服高山峻嶺、寬闊探索人生真諦。最後與會大家贈送紀念禮品並爭相合影,為這位傑出「高醫人」榮退劃下完美句點。

▲陳建志董事長頒發董事會顧問聘書給賴春生教授 ▲楊俊毓校長頒發高醫大名譽教授給賴教授 ▲盧柏樑院長致贈紀念品


enews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