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5 健康老化,從”口”開始-咀嚼吞嚥微學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健康老化,從”口”開始-咀嚼吞嚥微學程

■口腔衛生學系 林佩蓁助理教授、何佩珊主任

  台灣是當今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依據2021/2022產業技術白皮書記載,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在2050年老年人口會達到高峰。而隨著年齡增長,腦部神經傳導與組織代謝異常衍生出的疾病如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等,均以年長者有較高的罹病率,此外,腦血管意外,如中風、腦部出血,均可能衍生出具咀嚼吞嚥障礙問題,然而,當高齡者衰弱風險提升時,連帶口腔衰弱風險也提升。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亦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的咀嚼吞嚥障礙。另外,在台灣約有2成(19.7%)高齡者罹患口腔衰弱症,且高達6成(57.6%)有前期症狀,且經研究證實口腔衰弱高齡者有5倍高的風險會罹患憂鬱症,身體衰弱高齡者有53倍高的風險會罹患憂鬱症。而口腔衰弱則是由不同面向(含咀嚼問題、口腔衛生問題與吞嚥障礙)所呈現的整體結果,包括因為退化而造成肌肉減少等,由於高齡口腔衰弱如同衰弱一樣,都是經由時間慢慢累積所產生不易察覺,也非屬於單一疾病,因此,需要針對咀嚼吞嚥/口腔衰弱積極進行全面性跨科別的人才培育,以達因應我國老化人口所需之口腔機能預防保健及長期照護之口腔照護人才,進而培育口腔照護產業創新服務模式與新思維。

  本校口腔衛生學系即將開課咀嚼吞嚥微學程涵蓋有牙醫學系與護理學系,以下介紹課程特色與學習特色。

課程特色:

  核心課程部分:由於咀嚼吞嚥障礙成因多元,因此在照護上,唯有從基礎到實務照護循序漸進的學習,才能做到完善的口腔照護與咀嚼吞嚥障礙預防及推廣。咀嚼吞嚥微學程之核心課程,口腔解剖學以建構學生頭頸部之解剖學之概念,了解咀嚼與吞嚥動作之肌群運作,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則是針對疾病、創傷與遺傳性疾病,其疾病與口腔健康、口腔功能進行課程解說,引導由口腔健康與系統性健康問題連結,進而有全人的健康照護思維,其搭配之實驗課,則是針對吞嚥評估、口腔衛生評估、口腔內齒列評估、口腔自我照護能力評估、口腔機能衛教指導以及口腔照護技能訓練,以達到學生在預防保健部分具有咀嚼與吞嚥初步評估轉介之能力,並且對於完全失能者具有協助口腔照護執行與教導能力。老人暨臨床營養課程融入飲食質地的介紹與使用時機,並且以問題導向學習方式,與口衛系教師一同設計教案,將全人概念,疾病所需之營養、食物質地與口腔咀嚼功能三者,讓學生進行整體性的思考訓練,並完成其學目標-提供個案所需且能舒適之咀嚼吞嚥之飲食。

選修課程部分:

  老人口腔醫學概論課程,提供學生對於高齡者的口腔齒列問題的了解、醫療處理方案以及處理方案間的優缺利弊等進行講解,讓學生對於高齡者口腔咀嚼功能恢復與重建所需要的知識有整體性的了解。 老人護理課程,提供學生了解高齡者如何面對老化以及如何與高齡者溝通,此外,除了高齡者整體健康的評估與用藥安全等議題外,也將老人福祉與科技融入課程,讓學生對於高齡者的健康問題樣貌有整體的了解。 失智症照護課程,針對可能造成失智的疾病、藥物與醫療處置進行介紹外,由於失智症的特性,對於整體的照護也包含了失智症之環境營造、活動設計、行為治療與日常照護,並且該課程也融入模擬老人的口腔照護與場域的實作。

學習特色:

  完成該微學程之學生,經過篩選後,本系將提供10位名額與國北護之聽語系之研究生一同進入澎湖離島的長照場域,進行跨校間的跨領域照護實作,深度了解社區長照場域咀嚼吞嚥障礙的問題,並共同完成照護策略的擬定與執行,實際執行跨校與跨域合作。



enews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