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6 李志恒教授創建高醫大毒理學程之歷程與貢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6期  藥學院專題

李志恒教授創建高醫大毒理學程之歷程與貢獻

■毒理學博碩學程 林英琦主任

  在回到學校之前,李志恒教授有著豐富而精采的管制藥品管理和國際歷練,他在衛生署服務期間,曾創建臺灣管制藥品管理制度,並擔任首任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與美國國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建立交流管道、至伊朗洽購鴉片作為國內戰備衛材,以及和以色列、菲律賓交涉,簽訂禽流感合作計畫,因此獲頒衛生獎章。回校擔任藥學院院長期間,李志恒教授著眼於國際趨勢對於毒理學專家的需求,與醫學院聯合,成立了毒理學博士學位學程,後更成立了國家標準級毒理實驗室,供毒理學程師生研究和學習使用,並以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身分,推動本國毒理學家認證制度,其後也在本校成立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進行社會服務。

  李志恒教授以其藥物濫用領域和毒理學的專業,使高醫毒理學程受外界看見及肯定,如2011年應美國FDA轄下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NCTR)邀請於其四十週年慶演講台灣塑化劑事件;2013年應韓國警察大學邀請,在其主辦的國際研討會主講食品安全與食品詐欺;2018年應邀參加教廷主辦之國際成癮研討會,演講新興毒品之防治策略,會後獲教宗接見;2021年更榮獲台灣藥物濫用防制學會頒第一屆終身成就獎。

  李教授並利用其豐富的國際經驗,牽起了藥學院和國際許多名校建立姊妹校和雙聯學制,包括美國的南加大,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歐洲匈牙利Szeged大學,瑞典Uppsala大學及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選送研究生至雙聯學制友校攻讀博士學位,培育人才,並與美國NCTR簽署合作協定,選送同仁至NCTR進修,奠定毒理學程於管理毒理學的特色和基礎。去年更榮任亞洲毒理學會理事長,負責2023在台灣舉辦亞洲毒理學會議。李教授也藉此機會,爭取藥學文教基金會和藥學院的經費支持,舉辦會前線上研討會暖身,加強本校毒理學程與國內外毒理學界交流及互動。

  基於對於知識傳播和毒品危害防制的熱情,李志恒老師出書立言。為藥學院主編「物質濫用2014」專書;擔任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主任期間,主編「新興影響精神物質2021」,該二冊專書均成為國內各大學藥物濫用防制之教科書。此外,於2021也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之召集人,對影響青少年健康危害甚鉅之新興菸品,提出防治建議。

  藥毒物濫用對社會危害甚大,感謝李教授一路的帶領,讓毒理學程在人才培育及發展特色之餘亦能善盡社會責任。毒理學程在藥物濫用防制領域現在更多了臨床毒物檢測、運動禁藥及毒性預測等領域師資,我們也期待更多對於毒藥物濫用或是毒理學其他領域有熱情的師生加入,永續發展此特色領域。


enews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