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6 設計一門不一樣的「服務學習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6期  藥學院專題

設計一門不一樣的「服務學習課程」

■香粧品學系 林雅凡副教授

  「怎麼樣的服務學習能帶給學生收穫、又符合『服務學習』的本質?」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服務的行動」是ㄧ種高級的內在思想產物—覺察自己生命資產豐富之人,比較能主動熱情為人付出;但也只有體會過『我有能力服務別人』之快樂者,能經驗「被需要」的價值感。「服務學習」的歷程或許就是在讓學生經驗從「我發覺自己會什麼」的能力感,到「我發現我能夠為人做什麼」的價值感。這兩種自我感知,都是個體建立健康自我形象不可或缺的基石。當自尊被建立,個體才能體認自己目前所處所作的是具備意義的,也比較能衍生積極向前的動機。

  基於這樣的信念,我將「服務課程」的目標定位在「領袖訓練」--君王的思想、僕人的行動。強調領袖的特質是不僅能策劃設計,也能躬身實踐,樂意分享、把經驗傳給人。我用兩階段的核心精神來定位課程: 第一階段是不僅能發想,而且「做中學」;第二階段是分享知識、帶領人來經驗自己的歷程;使用的工具內容是「香粧品科學的核心知識」,希望帶出的目標是:透過服務學習,學生能體認香粧品科學專業之所在,了解「社會為什麼需要香粧品」,並發現自己有成為香粧專業人才的潛力,被社會需要與仰賴。學生最主要的學習活動是主動探索,及知識建構和分享的主導者;老師扮演的角色則是引導和協助者,同時肩負督導工作,幫助學生成功完成任務。

  我們選擇和科工館合作,他們提供場地和行政協助,我們提供節目,完成這個創新服務學習課程。按照課程規劃,前面10週為第一階段,由各組規劃設計一個和香粧產業相關的科普活動,試做改良、並且製作道具、預備器材;111年5月15日的整日活動是第二階段,在科工館擺攤,服務來參觀的民眾,引導他們從活動中了解香粧品科學,活動名稱為「我的賽恩斯化粧台」,由學生提出五個關卡如下:
  1. 香粧品對對碰—介紹從頭到腳的常用化粧保養品。
  2. 為自己設計一個粧容—透過紙圖化粧的實作介紹色彩學
  3. 彩色香氛浴鹽—自己動手做有顏色有香味的浴鹽
  4. 認識生活中的酸鹼—動手檢驗常用保養品與生活用品的酸鹼性
  5. PAHs知多少—透過拼圖了解PM2.5內容物對皮膚的危害

  在此過程,學生並非沒有抱怨,不過現場民眾被這個主題吸引,超過預期,他們的熱情參與,真真實實鼓舞了學生,此氛圍下的產物就是創意--雖遇到各種難題,但創意帶動思考解決問題的效率,也展現更高行動力。進入下午場學生精神更加充沛,和民眾打成一片,在互動中不斷改良活動玩法。活動結束後,學生覺得好累、好辛苦,卻好有趣、好滿足。慶功宴上,大家七嘴八舌停不了分享一整日的精采與令人難忘的片段。我知道這場活動下來,沒有人打分數、沒有人講評,學生卻深刻知道自己學會什麼,體會能夠與人分享知識何等快樂。

  學生的回饋寫著: 「看見小朋友臉上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很值得!」而看見學生臉上愉快充實的表情,我也覺得一切孕育這門課所歷經的艱辛盡是「非常值得」。

▲服務學習海報 ▲當天活動現場 ▲參與科工館服務學習的所有人員


enews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