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7 在地共生照顧〜高齡長照學位學程師生本土化社區照顧共生模式交流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7期  護理學院專題

在地共生照顧〜高齡長照學位學程師生本土化社區照顧共生模式交流學習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姚卿騰主任

  日本自1990年開始發展長照服務,於2012年重新修訂「介護保險」制度,並導入在地整體照顧的概念,成為台灣長照2.0的重要取經國家。在此概念中,除了醫療與長照外,居住、預防、生活支持,以及日常生活圈也是照顧重要的一環,希望打造出即使是需要重度照顧的長輩都能「繼續在過去習慣的地方生活到最後」的照顧模式。因著少子化超高齡化到來,日本政府已預見未來財政無力負擔更多,照護人力吃緊,於2016年時政策改變為2040年實現「在地共生社會」的目標,將照顧議題從高齡者照顧轉移到跨專業與系統的整合上,希望建立一個跨越制度與領域、人與人能連結的社區。

  共生型社區照顧服務已在日本行之有年,以富山型日照最為有名。社區中需要被支援的長輩、身心障礙者、幼兒都能在同個空間接受照顧,在空間中時常看不出誰是照顧者、誰是被照顧者,甚至被照顧的人們也可能在某些時刻扮演協助他人的角色。地方政府與地方大學合作開發課程,定期舉辦講座與工作坊,邀請社區居民上課,實際在課堂上思考自己能做的事情,並在社區中實踐。在多年努力下,有愈來愈多居民開始開放自家空間,邀請周圍鄰居聚會、活動,在社區中連結人與人、自立支援和相互照顧。

  在台灣有個地方南投縣埔里鎮,也在實踐本土化的共生照顧模式,營造社區、社福團體、醫院、大學一起共生的社區照顧基地。因此,本校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護理系師生一行30人於111年11月25日前往南投縣大埔里地區進行社區照顧參訪,瞭解本土化共生社區照顧模式。第一站拜訪第二屆金牌農村選拔脫穎而出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展現農村生活中生態與生產面的結合與營造,由人力捲動各種行動,將里山價值融入將經濟與福祉面向結合,以綠色照顧方式來整合社區議題,創造出對待年長者更積極的照顧方法。具體措施包含綠色照顧文淵老樹生態園區、綠療癒雞舍療癒長輩身心健康、社會企業經濟模式、社區文化觀光,從行動到網絡的建置,將社區高齡人力與第二專長結合長者照顧,也建構高齡者的創新學習、行動互助與結合志工網絡,促成另一種農村再生與社區照顧能量。第二站拜訪埔里基督教醫院長照教學中心,這裡擁有台灣最早的老人日托中心,也是第一批照顧服務員的培訓現場。埔基社區照顧的特色包含在地資源串連投入,發展共生社區照顧模式;打造照顧咖啡館,創造社區與專業對話空間;發展生活照顧體系,打造培訓及資訊整合平台。具體作法為「照顧生活化,生活照顧化」,長照需要賦能社區居民具有照顧能力,協助社區成立據點,培力據點站長要有跨域整合的視野,至少具備5個核心能力:失智健康管理、健康促進、靈性照護、社區參與和樂齡學習,落實在服務網絡、個案管理、資訊整合和醫療、公衛、社福結合的全人照顧。

▲高齡長照碩師生於珠仔山綠色照顧場域文淵老樹生態園區合影 ▲高齡長照碩師生與埔里基督教長照教學中心人員合影


enews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