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7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1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本校榮獲「11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項:經教育部初、複評2階段全國激烈競爭,本校脫穎而出獲評為「11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全國僅4所大專校院獲選接受表揚),並於111年12月23日(星期五)「11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擔任經驗分享學校(全國唯一受邀之大學)。

111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南區-卓越學校

本校榮獲「111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南區-卓越學校」獎項,於111年12月9日(星期五) 111 年度南區大專校院全體學務長會議-「青年學子成年權益與學務工作研討會」中接受表揚。

第二場校長講座

111學年度「第二場校長講座」於111年11月15日(星期二)舉辦,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扶東院士蒞校演講,劉院士以「較少人走的路」為題,分享自己一路求學及從事研究工作的心路歷程。劉院士從化學跨域到醫學領域,是研究動物凝集素家族-半乳糖凝集素的先驅與領導者,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因此特別邀請劉院士與高醫學子談談自己的人生道路。劉院士演講時特別提到自己高中時對化學很有興趣所以大學選擇了化學系,大學畢業後,他出國留學取得美國芝加哥大學化學博士學位。他鼓勵高醫大的同學們,不要害怕做選擇,人生難免會遇到叉路,找到自己的興趣,照著興趣走,做了選擇就永往直前;他也引用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的名言「變化是人生中唯一不變的東西」,以自身經歷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改變,當學職涯遇到瓶頸時,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目前做的事。就算人生轉了好幾個彎,這些探尋的過程都會成為寶貴的經驗以及生命的養分!本場講座共吸引全校628位師生參加,滿意度為87.5%。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暨春暉社志工研習

111年11月8-9日辦理墾丁國小鵝鑾分校、永港國小偏鄉小學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暨「春暉社志工研習」活動;藉由社團研習活動增進本校春暉社同學對推動服務學習之興趣與熱忱,走入校園及人群,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消除菸害、預防愛滋病感染、拒絕酗酒及拒嚼檳榔等教育。讓學童感受到高醫大春暉社帶來的活力與愛心,培養出積極光明面及建立正確人生觀。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111年11月10日辦理本學期第4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到家慈診所陳瑩妃諮商心理師演講。陳心理師以「愛在靈魂最深處:前世今生心理治療」為題,分享大學生的人際互動與愛情觀點,如何透過認識自我,成為對的人之後才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對象,而不要為了求取對方認同而改變自我,迷失自己。陳心理師告訴同學,如果對於現在的生活或是結果不滿意,那就必須勇於做出改變,只要能跨出不同的一步,那未來可能就會因此而改變。本場講座共268人次參加,滿意度為88.5%。

脫單密技&求愛禁忌票選

衛保組於111年11月11日單身日辦理「脫單密技&求愛禁忌票選活動」,讓同學可以透過大家票選出來的脫單方式來追求自己的愛情,也避免踩到求愛的雷區,共有89位學生參加,活動滿意度94.2%。

兒少性剝削防治宣導

衛保組帶領醫學系同學與中山大學合作,於111年11月11日前往民族國小辦理「兒少性剝削防治宣導活動」,讓約250位國小5、6年級生透過同學的戲劇演出方式,瞭解網路上性剝削的嚴重性,並且教導如何保護自己與校園內請求援助的方式。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學務處軍訓室於111年11月15日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辦理「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宣導活動。會中邀請林琇誼藥師講解新興毒品的認識與防制,藉由本次講演,說明新興毒品的包裝讓青年學子往往在好奇心或不知情情況下,染上毒癮;對學子身心,也對家庭及社會危害案例說明,讓參與學生有震撼感,也說明毒品的危害是一生的痛苦,要引以為戒。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11月16日辦理第5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教授蒞臨演講。陳教授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博士,研究專長為傳播產業經濟分析、媒體經營與管理、媒體素養教育、新聞採寫實務、傳播政治經濟學。陳教授實務經歷豐富,早期擔任過報社記者、民調中心研究員,也擔任過中華電視公司監察人、公共電視監事,NCC諮詢委員等。演講中陳教授簡單介紹了台灣的媒體生態,發展至今日,台灣有283家電視台、195家實體新聞出版公司,但人民「知」的權利卻未真正獲得滿足!陳教授說他在各個學校、公務人員培訓都講媒體素養,這是他認為他能替台灣社會從根做起的事情,雖然要因此而發生改變短期內不見成效,但他就是抱著不甘心台灣媒體如此墮落的心態,希望帶來一些改變!最後他寫道:「台灣沒有公共議題,台灣只有藍綠問題,因為台灣缺乏專業的大眾媒體扮演討論公共議題的公共論壇角色。因此如果媒體不好、台灣一定不會好,媒體改革加油!」與在場師生共勉。本場共215位師生參加,滿意度為94.2%。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本學期最後一場經典人物講座於11月17日辦理完畢,邀請台大資工系陳縕儂副教授蒞臨演講。本場講座以「我們距離鋼鐵人的生活還有多遠?」為題,吸引許多志趣相投的師生參加。她說以前看科幻電影,看到可以用聲控開關家電,還可以像鋼鐵人叫他的虛擬助理 Jarvis 幫他查資料這件事真的太棒了!而她在美國研究的「自然語言處理」,就是讓機器可以像人一樣,去『理解』人類說的語言,當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愈趨成熟,將可減低 Siri 對你說出:「很抱歉,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機率。當年回台任教成為全台大最年輕的教授,演講中給同學的建議是「做獨一無二的自己」。陳縕儂表示自己當初是因為興趣而出國深造,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條路,因此她提醒在座學生一定要找到自己適合的人生方向,再勇於追尋。本場演講吸引196位師生參與,滿意度為91.2%。

衛保組辦理菸害防制教育系列講座

衛保組辦理菸害防制教育系列講座-第一場認識新興菸品於111年10月21日,第二場菸害防制於111年10月27日,第三場戒菸藥物及戒菸成功案例分享於111年11月17日,共三場菸害防制系列講座,以介紹各式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對人體之危害,以相關事件為例作為警惕之意。以圖文方式、動畫影片作菸害防制之衛教。以相關菸害防制法條、戒菸成功案例分享給參與者,讓參與者能更瞭解該主題之重點。三場講座活動共150人參與,滿意度為96.3%,多數參與者表示該系列講座很內容豐富、精彩且充實。

學務處校務研究(IR)論文投稿並獲選

學務處校務研究(IR)論文,以「大學推動社會責任永續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踐履成效之初探」為題,投稿並獲選邀請於111年11月17-18日「2022「第21屆公共事務研討會暨第18屆公共事務與公共行政青年論壇」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有效行銷本校善盡大學社會公共責任(USR)與校務研究相關經驗與成果。

測骨質密度及營養諮詢

衛保組於111年11月18日辦理測骨質密度及營養諮詢活動。骨質密度則可判斷個人骨質疏鬆程度。營養諮詢項目為參與者做個人飲食諮詢建議。骨質密度檢測共221人、營養諮詢共15人,活動整體反響熱烈,活動滿意度為96.5%,大多表示能夠透過活動針對身體做檢測評估很棒、很有趣,營養諮詢之參與者亦表示願意依營養師的建議來改善飲食,顯見活動整體提升參與者對自身健康的關心意識。

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

111學年度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本校於111年11月19至20日假台南走馬瀨農場舉行,合計30位社團輔導老師及學務工作人員前往參加,此次活動為推動校內SDGs發展,選定行政院環保署認定之環教認證場所進行相關課程,也榮幸邀請了方清輝老師蒞臨演講,讓老師們藉由實體操作與議題討論交流,建立良好的互動及回饋。

健康校園講座

衛保組於111年11月22日辦理「健康校園講座:認識植物油,飲食搭配更自由」,協助本校教職員工深入了解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並落實於日常的均衡飲食之健康生活型態,透過課程分享分辨油脂的種類、運用、選購以及保存方式,學習選擇健康油品與烹飪方式,佐以健康宣導,提升參與者飲食知識,培養正向飲食習慣與校園氛圍。共154位教職員工生參與,講座滿意度為95.7%。

學生校外賃居安全暨房東座談會

學務處軍訓室於111年11月24日(四)假濟世大樓CS301教室辦理111學年度第2次學生校外賃居安全暨房東座談會,為提升賃居安全知能,本次座談會針對同學及房東應按照內政部制定最新版契約書簽訂租賃合約,在簽訂契約前能了解相關租屋法律常識與權益,避免日後衍生租屋糾紛,維護雙方租屋權益,參加學生約145人,有助於提升同學賃居安全資訊。

學生校外工讀安全教育宣導

學務處軍訓室於111年11月28日(一)假濟世大樓CS301教室辦理111學年度學生校外工讀安全教育宣導,為提醒同學校外工讀注意安全及維護自身權益,邀請高雄市少年隊楊順益組長蒞校就「校外工讀注意事項及案例宣導」為題辦理座談會,以深入淺出方式提供工讀安全案例,避免後續爭議及糾紛,參加學生約118人。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學務處軍訓室於111年11月29日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辦理「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第2次防制宣導活動。會中邀請毒防局陳品霏科員講解只要青春不要毒,秒董毒品的危害;藉由本次講演,可知因包裝等誘惑使學子不知不覺深陷其中,所以無論交友打工均須謹慎小心,並隨時能關心周遭朋友,發現有異狀時立即找尋協助,講者並依有獎徵答活動增加學生了解,學生均感收穫良多。


(學務處張國英提供,單位主管:汪宜霈學務長)

enews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