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7 服務與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7期  護理學院專題

服務與學習

■護理學院綜合組 楊麗玉組長

  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實踐為當代世界各國高教發展的重要趨勢,本校為一所醫學大學,教學宗旨旨在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尊重關懷為其重要的核心價值。「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守護弱勢族群健康樂活福祉,推動社區參與共創優質高齡生活為主軸,期許大學成為肩負社會責任、回應地方需求的智識庫與平臺。服務學習課程本身就是一堂走出教室,參與社區發展的過程。除了參與社區及提供服務,也期望學生能認知並體驗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關愛同時也是護理系學生須培養的核心能力之一。核心能力的指標也隨著年級的增加而提升,從一年級基本的同理心展現,期望學生於畢業時能展現關懷社會之態度,並且於人際互動過程中,表達出尊重與接納,提供個別性的照護行為。

  服務學習課程開始源起於觀察到醫療人才對於服務精神及人文涵養的缺乏,課程一開始強調重點在激發學生的側隱之心,同時也發現學生對於環境的漠視以及對於校園周遭社區所帶來得的負面影響(亂停機車、半夜噪音….),希望透過服務課程來塑造學生與社區的新關係,學習傾聽、同理社區民眾的需求。因此,服務學習課程結合服務與學習二個概念,課程設計以學生學習為基礎,規劃課程與活動,讓學生透過實地互動學習,親身體驗服務他人及同時自我成長之學習過程。

  護理系服務據點的對象皆為長照C據點的長輩,學生於服務前會先至據點參訪,了解服務的需求進而撰寫服務計畫書,並於計畫書完成後,實際參與社區服務,與長者互動,接著撰寫服務後個人的反思心得及小組的成果報告。護理系據點機構的選擇符合國家長照發展與弱勢族群照護的政策,據點機構皆已合作多年,各分組老師同時也能針對機構的服務需求與學生的學習目標與機構督導互動討論。主負責教師除了參與課程設計,同時也實際帶領學生參與服務,大學一年級學生雖然無法提供專業的服務,仍能透過陪伴與活動的設計,安撫長者的情緒、促進長者的肢體活動。透過實地互動學習及反思過程,展現熟練傾聽、分享和同理心等技巧的關愛成效指標,為未來專業服務提供具體的經驗,拓展學校與社區之間共融的學習環境。

Image:Enews427專題-8.jpg
▲服務學習課程

enews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