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7 為未來而教-精準健康照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7期  護理學院專題

為未來而教-精準健康照護

■護理學院教學組 蘇以青組長

  自從2020年,由護理學院院長與學院教學組長帶領,並整合護理學系與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的資源,提出護理學院的特色人才培育計畫,預計以3 年達成培育全人照護智慧化與長期照護精準化人才之目標。並以5大策略:創新教學與智慧翻轉、打底專業跨領域照護人才、培育跨域精準照護人才、厚植學生基礎研究能力、洞見科技結合照護創業新契機,著手推動。其中在培育跨域精準照護人才這一支子計畫中,由教育入手,具體策略是課程中融入精準健康照護元素。

  初期:師生面對新科技雖然感覺新鮮,但有抗拒,要如何在非常傳統的護理課程架構中,融入智慧醫療與精準健康的概念,尤其實屬不易。但是面對全國少子化,高齡化,E世代,元宇宙世代等多項議題,改革刻不容緩,於是以勢在必行的決心,由一小步累積護理院師生的跨域、創新、精準健康照護實力。

  成果:我們踏實的執行「精準健康照護融入專業課程」,由每學期4-6門專業課程中,融入精準健康照護主題或單元,並安排參訪或學生海報成果展。

  參與的課程有:基本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精神科護理學、社區衛生護理學、人類發展學、長期照顧、老人照護、失智症照護、腫瘤護理、心理衛生、服務學習、護理職涯規劃、護理專業問題研討、成人衛生護理學特論、社區衛生護理學特論、護理領導與健康政策、高級護理專題研討、長期照護產業創新、碩士班護理行政、長照機構經營管理與品質、高齡培養生另類療護特論、高齡福祉科技應用實務等課程,全面融入AI人工智慧,精準照護,長照創新創業等相關課程。融入課程比例也逐年增加,111年度已經在學士班有27%課程融入,在碩博與長照學程最高記錄也有36%的融入課程比例。意謂教師已經在點到線到面的程度,讓學生認識精準健康照護的相關概念,真正做到讓精準健康照護紮根教育。

  三年的用心呵護,育苗成長,在111年度盤點具體成果與亮點時,已有8件大專生研究計畫使用精準健康照護與長期照護主題。目前3年期的計畫階段性任務完成,112年將再啓動第二期的教育精進聚焦精準健康計畫。相信護理學院的精準健康照護人才會如雨後春筍一般嶄露頭角,而精準健康照護之路也會更腳步踏實。


▲AI自造基地體驗學習與智慧醫療參訪 ▲「精準醫療於產科領域的大躍進」授課
▲下載MAKAR APP觀看教材 ▲體驗擴增實境之基礎護理技能教材
▲學生拍攝衛教影片


enews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