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8 公衛師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公衛師法

■公共衛生學系 陳培詩系主任

  近年來,新興的公共衛生與環境衛生議題層出不窮,全世界都受影響的新冠肺炎疫情、食品添加塑化劑的問題、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影響、大陸乳製品添加三聚氫氨事件,新型流感與禽流感的流行、腸病毒、SARS冠狀病毒、登革熱等之大流行,甚至國際恐怖組織生物戰之威脅等事件。這些公共衛生問題,不管是疾病感染或是個人的行為,不僅影響個人健康與生命,還可能威脅全國成千上萬甚至全球數以億或十億計的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除了生病後,個人層級的醫療照護問題外,健全的「公共衛生防護網」更是重要,才能在問題發生時,不僅是透過個人層級的努力,更可以透過有組織的社會力量,運用公共衛生的核心專業能力(如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等),藉由系統性的調查、分析,評估,找到問題源頭(如塑化劑之源頭,感染源),然後運用各種方式,迅速阻斷問題根源(如隔離病人、打疫苗、食品源頭管理等),防止問題或疾病繼續惡化或感染、威脅更多人的生命。這種關注人群健康(population health)、系統性的打組織戰的觀點與工作模式,是公共衛生與其他醫療專業最大的差異。

  在後新冠疫情時代,政府在此次疫情中深刻體認到,台灣仍需儘快完備國家公衛體系,面對未來各式新興公衛議題的挑戰。近年來,美、英、歐盟皆陸續完成公衛師相關認證,而台灣也在2020年5月,公共衛生師推動20年後,創造歷史的一刻,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公衛師立法的國家,未來公共衛生師將與其他專業醫事人員,一起守護台灣人民健康,邁向全球公衛大國。在現有的醫療健康體系中加入公衛師,一方面可增強國家在因應環境變遷、空氣污染、食品安全等突發問題上的能力,另一方面亦會更加完善台灣超前部署的防疫能力,同時,公衛師擁有的生物統計分析能力,亦能有效連結大數據分析,於AI時代發揮所長。2021年迎來首屆公衛師國家考試,未來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可透過國家考試認證,不論至醫療院所、公家機關、各型學校或社區、大型企業提供專業服務。經公共衛生師考試及格者,能依法取得公共衛生師證書,受聘於健康照護、醫事、公共衛生師事務所、長照等機構或開設公共衛生事務所。


enews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