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8 帶您認識 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帶您認識 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

■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 鄭成偉學程助理教授

  本學院於110學年度甫成立的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稱AI碩士學位學程)即將邁向第三年,在這AI無所不在的時代,本學程提供您將AI帶入您專業的技能,下面帶您認識本學程也誠摯歡迎大家的加入!!

1. 人工智慧是什麼?有什麼應用?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一種能夠使電腦呈現人類智慧行為的技術。AI的應用非常廣泛,如自駕車、影像辨識、語音辨識、自動翻譯、圖像生成、機器人應用、輔助醫療診斷和治療、分子合成與藥物開發等不勝枚舉…

2.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三者有什麼關係?

  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的重要分支,而深度學習是利用深度神經網路進行機器學習的技術。

3. 學習人工智慧,有哪些先修科目?

  人工智慧的先修科目包括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演算法(Algorithm)、線性代數(Linear Algebra)、微積分(Calculus)、機率與統計(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等。然而,這些先修科目的重要程度因人而異,取決於對人工智慧的具體學習目標。

4. 學習人工智慧,需要會寫程式嗎?

  人工智慧是計算機科學的子領域,通常使用程式語言來實現人工智慧應用,例如深度學習技術常常使用Python程式語言來實現。儘管No-code或Low-code的人工智慧套件可以滿足部分AI使用者的需求,但我們仍鼓勵同學們學習程式語言。另一方面,人工智慧系統如GitHub Copilot、ChatGPT等,已可讓我們透過「自然語言」的方式描述邏輯,AI就會依照我們的描述生成特定程式語言的程式碼。因此學習撰寫程式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且學習程式語言的管道也愈來愈多元。

5. 本校「人工智慧健康產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稱AI碩士學位學程)的特色是什麼?招生對象為何?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何?

  AI碩士學位學程在人工智慧領域構建多樣化、貼近精準健康與生醫藥第一線需求與軟硬體整合的實踐應用,如AI影像辨識、生醫藥巨量資料分析、視覺化系統建構、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穿戴式感測裝置與智慧物聯技術(AIoT)研究、生醫訊號處理,以及資通安全解決方案設計等,透過本校與各學研單位、醫療機構或企業團體等跨領域合作,學習如何運用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等新興科技解決問題。若同學們的主修與生醫、藥學、化學、護理、健康科學、電機資工、資管醫管、公衛統計等相關,未來希望從事ICT、精準健康、生醫藥研發或產業應用,都歡迎加入本校AI碩士學位學程。



enews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