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9 人物側寫—生物科技系 郭懿瑩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9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人物側寫—生物科技系 郭懿瑩助理教授

  今年是郭懿瑩老師在高醫生物科技系擔任助理教授的第一年,從大學、碩博士班到現在,始終抱持著一顆好奇心及務實的態度面對各式各樣的新挑戰。郭老師在大學畢業考取醫事檢驗師執照後,便投入了臨床工作三年,而勇於追求挑戰的她,想獲取更多醫事檢驗以外的專業知識,於是毅然決然捨棄了醫檢師工作,重返學校當學生,從碩士一路攻讀到博士,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踏上學術研究的道路。

  回首這幾年的研究生涯中,郭老師認為吸收跨領域的知識是很重要的,因為跨領域研究不只是未來趨勢,同時也是創新研究的關鍵。目前的研究方向整合了她大學所學的醫學檢驗、碩士班專攻的免疫專業及博士班研究的癌症生物學結合生物資訊及資訊工程領域的知識。雖然從單一專業領域要跨到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會讓人感到陌生,但正是因為陌生,使得郭老師更加把握時間、積極的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讓自己運用多面向的思考去解決研究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畢業後到高雄長庚肝臟移植中心、中研院生化所及成大藥理所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工作經驗的累積及博班與博後的老闆-王憶卿教授的推進,讓郭老師的研究工作延伸至探討腫瘤微環境變化及藥物開發,追尋更不同面向的癌生物學領域。

  老師目前的研究興趣主要著重在探討肺癌的腫瘤微環境下,人體免疫細胞為什麼無法抑制癌細胞生長,反受癌細胞影響且用藥治療無效,導致癌細胞增生及高度轉移擴散。從表觀遺傳學出發,如果能夠找出腫瘤微環境中癌細胞與免疫細胞間的重要基因調控關鍵,就能進一步找到適合毒殺癌細胞的方法,更期許能擴展至開發新穎的免疫治療方式。

  郭老師表示,很榮幸能加入高雄醫學大學這個多元的環境及團隊,更加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能與不同領域的前輩學習及科學交流。同時,也期許自己能讓對於科學有興趣或正在探索的學生能有更開闊的未來方向,當一個稱職的領航者。


enews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