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9 那瑪夏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兩個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9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那瑪夏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兩個故事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蘇詠超副教授

  那瑪夏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 執行至今年已經六年了。是一個小學生由入學到畢業的時間長度; 也是一個少年成長到上大學的時間長度。以時間來度量計畫的進展,看不出深度,而時間內發生的動態又刻劃不少的軌跡值得記錄。永續是USR計畫的原則。醫療、教育、生態、環境、國際,無不在細細的檢視由今天到明天行動要怎麼繼續。有人說要有商業模式、要政府的挹注、要善心的捐助。可是對「人」而言,永續是有希望,是有年年月月的進展,不是有開始就有結束。計畫的主人是部落,是活在部落裏的人,以下有兩個小故事,是我在部落裏看到的希望。我希望這些希望能漸漸的長大成人,在時間的度量衡上漸漸變的有重量。(原文及圖片已經放在個人的臉書,在此作了些微的調整)

故事一:2023年2月4日 Mu’u老師在想什麼?

  卡那卡那富族的老師是這次河川尋源的主角。一路上Mu’u老師在每一個休息點都會有一段短講,講歷史、講生態、講捕魚蝦、講傳說故事。在課程中間,Mu’u老師就會靜靜地坐在一旁。是空氣嗎?還是他最愛的河?或是只是天氣太好、風景太美?學生們吵吵嚷嚷,但是他好像細細地在品嚐著每一個細節。或者是因為他曾經是五星飯店的主廚才有這樣的聯想。但在一瞬間,獵人在山壁上砍來了山棕葉和Mu’u老師形成了這個構圖。我好像懂了…

  註:河川尋源那瑪夏國中的正式課程之一。山棕是布農族及卡那卡那富族都會使用的植物。用途有釣蝦工具、雨具(類似簑衣)、建築的部分。許多動物食用其果實或花粉。也在傳說故事中有隱身避邪的用處,也有在布農射日傳說中用來遮住陽光的典故。Mu’u老師一路上用這種植物作了許多課程,邊走邊講,學生也在其中傳承了文化、生態、漁獵、工藝等。

故事二:2022年11月3日 Teach for what?

  一九八〇年代有人要Teach for America
  二〇一〇年代開始有人Teach for Taiwan
  一群老師在很久以前就是學生們在黑暗中的光,教知識、教生活、教文化。他們在最遠的深山裏教,也沒聽過他們要teach for what,但期待這些學生成長,然後變成別人生命中的光。圖為深山某國中的老師在山林裏解釋暗夜獨處的課程,學生們聽得入神。

  註:這才是我認為的遠距教學(去很遠的地方教學)。在教育的發展的時間軸上,美麗的口號很多,但很少變成真正的行動,那瑪夏國中的老師們用手用腳的實踐教育,帶學生到最深的山裏教生態(山林課程也是正式課程之一)。因此我認為偏鄉教育是台灣教育的希望。


enews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