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9 2022年「精準醫療-高雄醫學大學生技系生物技術實驗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9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2022年「精準醫療-高雄醫學大學生技系生物技術實驗課程」

■生物科技系 梁世欣系主任

  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系因應全球醫療的發展趨勢及台灣2022年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其中對於「實驗室開發檢測與服務(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 LDTs)」,上述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或是多種體學(multi-omics)的檢測,很大的層面都是高醫大生技系同學們的專長,也是這群學子在校四年每天孜孜矻矻努力學習的專業知識。

  而在本校暨生科院執行的高教深耕計畫中,關於「學院特色人才培育」子計畫,生技系利用本系之生物技術實驗課程,將精準醫療的部分實驗融入於課程之中,包括PCR設備的使用,多種體學分析的樣本前處理與後續的資料分析。其目的可培養高階設備的使用人才、生醫檢體之樣本前處理,同時也傳授品質管理系統ISO 17025的基本知識與數據判讀。

  本課程將部分精準醫療測項納入,用購買的標準病人血清與胎牛血清供同學進行樣本前處理。以棉棒試紙讓同學自取鼻腔黏膜細胞,供PCR放大之用。課程的實做在考慮安全的前提下,讓同學自行取用耗材與前處理之超高速離心機與凍乾機,課程內容生動有趣,也與日常生活貼近。盼望藉此可加深同學們的印象。同學能夠理解國家政策發展的方向與生技系未來職涯發展的專業、多樣與廣闊性。

Image:Enews429專題-1.jpg
▲2022年生技系生技實驗課程


enews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