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 圖書館新館的意義及功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2期 圖書館提供

圖書館新館的意義及功能

黃尚志館長、陳冠年副館長


高醫人引頸企盼多時的圖書館新館(二館)嶄新建築即將落成,長期以來一直飽受空間侷限和館舍老舊影響的圖書館終於等到脫胎換骨的契機,館方工作團隊也將以高昂的信心迎接此一劃時代的轉變。新館的啟用不僅立即大幅增加館舍使用空間和閱覽席位,更宣示高醫追求卓越的旺盛企圖心。

圖書館新館的由來,如前所述,乃鑑於現有圖書館空間已無法因應館藏發展的巨大需求;加以本校教學和研究單位急遽擴充,亦使圖書館使用者數量直線增長。頗具歷史滄桑的舊館舍與校園中諸多新穎宏偉的建築相比,顯得既陳舊又呆板。換言之,不論從功能面、安全性和外形式樣等因素考量,現有的圖書館都有迫切必要加以擴建和整修。校方當局對此甚為重視,經賴永勳副校長建議,在圖書館北面空地(原為來賓臨時停車區域)興建四層樓,約五百多坪的圖書館二館(二館與舊館共可提供約1130坪的使用空間,空間增加率約為83%)。如此一來,不但可與現有圖書館連成一氣,保有館舍整體性,並且由於位居本校交通樞紐地帶,便利所有教職員工和同學進館利用。因此經校長同意,並於董事會會議決議通過後,本校圖書館二館就此定案。該營建計劃,除館方同仁參與規劃,並委託專業建築公司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和監督,且由知名的聯鋼營造公司承包,於九十三年三月間動工建造,如今已然完成。一幢以「樹的記憶」為主題,兼具藝術氣息、建築美感和功能需求的指標性圖書館於焉誕生,即將接受各界的讚嘆(事實上,負責建造的公司主管已不只一次說過新館建築是他所經歷過的營造個案中最富有美感和巧思者)。

新館一樓將作為整座圖書館(含舊棟)的門面及出入口,內部有流通櫃檯、參考諮詢台以及館際合作服務站,此外,特製的新書展示櫃和當期雜誌櫃襯托濃厚的書香氛圍。自由上網區有至少二十部的十七吋液晶螢幕新電腦供讀者自行檢索公用目錄和網路資源,小團體利用指導間則用以指導小群讀者學習利用電子資料庫;新館二樓及三樓皆為書庫區,館藏書刊不論中文或外文、專業或一般,連同參考工具書,皆放置於此,並配有新式閱讀桌椅;四樓是自修區,共有一百六十餘個座位,讓同學在明朗舒適的環境中研讀課業。館內除提供許多網路節點,全館亦屬無線上網區域,因此新館可謂一座結合傳統圖書館功能和現代電子化設備的資訊存用綜合體,相信必能為高醫的學習文化和研究能量添加一臂之力。

館舍建築物耗資四千八百餘萬元,家具和設備花費近千萬元,可謂校方近年來的重大工程建設,校友李鈺錫和林茂隆等各資助百萬經費,其他校友也紛紛慷慨解囊,共襄盛舉,平添圖書館歷史傳承的意義。值此之際,圖書館正積極改良館藏體質,去年獲准的書刊總預算即高達四千一百萬元,較前年大幅增長,預期今年也將顯著成長。館方另外也鼓勵校友和同仁認捐專業期刊,以實際行動支持圖書館發展,此項活動已迭有收穫。在重點作為方面,一則加速購置本校各學系所需的參考工具用書和課程指定用書,期能將以往積弱不堪的教授指定參考書館藏重新建立,滿足同學在專業學習上的實際需求;再則同步朝向館藏電子化的既定目標前進,不僅繼續購置電子期刊和專業文獻資料庫,也準備大舉引進電子書和線上參考資源,以電子科技的優勢提供更為先進便捷的資訊服務。綜觀前述,圖書館中程發展的三大目標 – 組織改造、館藏電子化以及館舍擴充,前二者早已著手進行並逐漸獲致成果,而新館舍的啟用將促使本校圖書館朝向新的境界和願景,並與所有高醫人一起大步向前邁進。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