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 論大學圖書館的另一種使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2期 圖書館提供

論大學圖書館的另一種使命

陳冠年副館長


距今大約一年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展出肯楠(George F. Kennan)在一九四六年向美國政府發出的一封長達八千字的(長電報)原件,以慶祝這位美國當代外交教父的百齡誕辰。這項活動不僅凸顯該份電報件是美俄近代關係史中的重要文件,也透露圖書館在大學校園裡的崇高意義。不禁令人思考一個課題 – 館方在努力充實館藏內容和提升服務品質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圖書館如何在於全校師生,乃至於全社區和全社會民眾心目中扮演精神層面的核心角色。

遺憾的是,許多大學生對於圖書館的認識大概停留在「比高中圖書館空間更大、藏書更多、設備更新、開放時間更長」等橫向類推的視覺印象,甚至將圖書館當成K書中心看待,只在學生考試期間發揮功能,對於館方的各種服務資源僅有侷限一隅的認識,也不明白如何正確查找所需求的書籍和期刊文獻。這一則是因為國內社會普遍對於圖書館服務的要求不多,再則就是有關機關對於圖書館的功能和意義未給予足夠的重視,兩者互為因果,牽制圖書館事業的發展。

現今國內大學社會,依舊偏重考試引導教學、文憑重於實力的觀念,教師要求研究文獻取得既快捷又齊全,機構首長往往視圖書館為一個投注再多經費也不夠的無底洞,在這般環境中,欲為大學圖書館的功能和角色重新進行定位,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事實上,在圖書館的五種類型當中,大學圖書館提供師生在教學、學習和研究上的資訊需求,肩負陶冶學生的人格以及作為校方知識領航和文化重心的使命,兩方面皆屬不可或缺。因此,為滿足師生的資訊需求,圖書館在館藏發展、館藏管理、資料分類和編目、館際合作和互惠,資訊流通和利用,以及參考諮詢和指導等方面群策群力,建立相當的服務水準,誠屬圖書館員的天職。雖說要面面俱到,經費和人力固不可少,具備高素質專業技能和服務熱忱的圖書館團隊更是其中的關鍵。

為陶冶學生人格,即使在資訊電子化的今天,圖書館尤其應著重人文藝術氣息的塑造,強調對於真理的渴慕,以及所有讀者平等權力的維護等,進而促進知識勃發,堅定人類理性的原則。以上並非一蹴可幾,也不是擲下大筆金錢就可以畢其功,它需要以真誠的心和確實的行動加以孕育和澆灌,始能長成。

為扮演校方知識領航和文化重心的角色,圖書館必須由外而內受到校方當局高度地重視,甚至建立相當程度的不可侵犯性。首先,館舍建築應當壯麗而不失優雅,佔據在校園中的樞紐位置,使人人得而親近她,流連於此,享受心靈的自由。其次,內部空間營造和配置講究溫和性、功能性及便利性,館方保有讀者隱私權,也促使讀者涵養公共利用的道德。圖書館既以文化傳承者的自居,許多重要的文化性活動在此舉辦,校內外重要人物的手稿和事蹟文物也樂於捐給圖書館珍藏。此看似並非圖書館的本質業務,卻彰顯校方對於文化發展的重視,影響所及,學生、教師和社區的心態將趨於呵護傳統智慧價值,並且以開創新知識為己任。此外,校方會刻意向學生強調圖書館的重要性,藉由必修課程規劃、修課作業要求、校園服務計畫和人群資訊交流等作為,試圖為圖書館樹立積極、豐富而多樣的鮮明形象。

大學圖書館固然應注重讀者的資訊需求,儘可能充實各類館藏資源,並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服務。另一方面,卻不可忽視圖書館的深層意涵,必須奠定圖書館在全校師生,甚至全社會所有人心目中的崇高位置。換言之,圖書館真正是大家公認的精神糧倉、知識殿堂,她是有生命的、會成長的、能撫慰心靈的、可激發思考的,以及與前人智慧對話的處所,不是K書中心、大書庫或是館際合作文獻取件單位而已。全校上下皆應視圖書館為校方寶貴的資產,她的精神意義是無可取代的。過去已然如此,現在應當如此,未來更是如此。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