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 追求卓越、永續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2期 校長的話


追求卓越、永續發展

校長Image:wang.jpg

Image:wang2.jpg

(本文係依據93.12.31.高醫董事會所召開「研究發展暨教育小組聯席會議」校長之報告內容摘錄修改而成,該會議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院長參加。)

現階段校務發展上的隱憂

私立大學雖然無政府的預算經費,但仍然受教育部的管轄,每年藉私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評比,可獲得若干的補助與獎助款,但是近年來大學數量愈來愈多,經費卻愈來愈少,表現良好但獲得的補助不增反減且減少很多。歷年來本校在各項評比的成績幾乎皆列名為較優學校,但所獲的獎補助款卻逐年減少,今年所獲得的獎補助款即減少了四千多萬元,且這種趨勢似乎是無可避免。經費的短缺影響財務規劃,對校務發展衝擊甚巨,然而學校的發展卻是刻不容緩之事,在此情勢下唯有自己開闢新財源,有了經費的挹注,才能朝國際水準目標邁進。

近年來國內大學競爭劇烈,其他私立醫學大學為求進步亦即起直追,與本校的差距愈來愈小。在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評比中,本校今年在校務發展、教學與輔導、進修推廣、行政、會計上,雖持續列名較優,但是研究卻首次未列較優項目,顯示在劇烈的競爭中我們必須更加進步,否則隨時會被追過。 40 多年前,高醫醫學系入學成績僅輸台大,但隨著一家家公立醫學院的成立,高醫在大學聯考排名雖然仍贏過好幾所私立醫學大學,但卻逐漸後退,甚至輸給後成立的醫學院。雖然我們一直以高雄位處南部的地理不利因素解釋,然而除此之外難道沒有我們必須反省之處嗎?難道不激起我們向前奮鬥之心嗎?

國際一流大學的願景

教學硬體建設

本人在國外之經驗,要提供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的環境,首先必需建立良好的研究環境與優美的求學校園,過去幾年中,我們已經達到此一目標;完成興建第一教學大樓、新的學生宿舍大樓、整修舊三棟教室、增設各教室電腦教學設備、增加學生實驗室、特殊功能的外科技術訓練中心、 PBL & OSCE 教室等,目前圖書館二館正在興建,並將於 94 年上半年完工。美麗的環境更引發校友愛校之心,願意為其裝扮得更為出色。目前在校園內的雕塑藝術品及畫作,即是趙素芳校友所捐贈。

但目前最為急迫的仍是「第二教學大樓」的籌建。現今校園空間的利用已至極限,然而多年來醫學院與口腔醫學院的教師仍然沒有足夠的研究室與實驗室,學生教學與實驗之空間亦顯不足,為提供該兩學院眾多教師研究空間與配合未來教學研究發展需要,興建「第二教學大樓」已是刻不容緩之事。計畫興建一棟具 一萬坪 以上空間之大樓,工程經費估算約六億元,為紀念本校創校院長— 杜聰明 博士,將以「杜聰明大樓」命名,並擬向校友籌募建設基金三億元,可分三年捐款,至於興建地點,則必須在拆除舊三棟或南北館宿舍、校友會館、醫護宿舍之區域做一抉擇。因此事涉及校友與師生對舊建築的情感,目前亦以問卷及網路意見調查( 編按:問卷結果刊於上期 e 快報 )。

教學發展計畫

因應教學發展需要,經費支出是必要的,提供優渥的待遇與優良的教學環境,才能延攬一流大學教授來校任教作研究或與校外醫院策略聯盟,聘請醫師及校友協助臨床教學,邀請國外專家駐校分享教學心得與經驗。建立更多完善的實驗研究室提供教師及教育出一流的學生,而改善教學設施、教學方法、教學材料與內容,才能應付 21 世紀發展需要。醫學大學的教育理念是希望教育出能獨立思考、關懷他人、豐富專業知識與終身學習能力的醫學科學人才。

培育具愛心的優秀醫學科學人才,一直是本校最高之教育理念,除繼續充實師資、精進課程、提昇教學品質外,未來三年教學發展計畫包括(一)在總量管制下不再增設大學部學系,但是將以新的研究所及發展學程為發展方向。(二)因應時代的變遷,將完成及實施醫學系課程整合計畫,徵求與培養新興領域教師人才,繼續提昇師資改進教學品質,成立教師教學成長中心。(三)配合教育部未來四年施政主軸,希望教育出學生成為現代國民,具台灣主體意識與全球視野並能關懷社會。(四)爭取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教育部以四年計畫每年一億的經費獎勵 10 所教學傑出的大學,本校在 94 年 2 月底已提出計畫,希望能爭取到此項補助。

研究發展方向

過去本校教師因著重個人興趣而投入研究,多屬個人型研究,部份科室與個人研究成績良好,但因缺乏整合而無法與他校競爭大型計畫。所以整合具潛力之研究團隊申請計畫勢在必行,從成立 18 個跨科系研究群,鼓勵向教育部、衛生署、國科會及 NHRI 等單位申請整合型計畫及大型儀器補助計畫,近來已漸有成果。在研究計畫的申請上,除要求資深教師積極申請外,亦鼓勵年輕教 師與 醫師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踴躍提出研究計畫,從逐年增加的申請題數,亦可看出實質的效果。此外更鼓勵校內同仁開拓跨國合作,目前已有骨科研究中心與加拿大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進行骨質疏鬆治療方面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鐘育志教授與 Ottawa University Neuroscience 研究機構合作等。

為尋求跨院的合作與增加研究經費來源,本校與馬偕醫院、奇美醫院簽訂研究合作計畫,該醫院每年提供一仟萬元研究經費,並指定校內單位與臨床科分配經費與對方共同提出計畫進行研究。

雖然本校研究經費最大的來源仍是國科會與衛生署,但經濟部、環保署等政府單位亦徵求不同領域與目的之研究計畫,並提供相當之金額,本校亦積極鼓勵教師向這些機構爭取。而最令人感動的是高醫有很多經費來自校友的捐贈,如北美校友、陳得福與徐愛蓮伉儷、蕭俊雄校友、國內校友甚至在校的師長,這種優良的傳統校風相信是其他學校所不及的,也是高醫最寶貴的資產。

校務發展計畫

本人就任後的校務發展策略為在原有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融入本人在美國所歷練的新思維與新做法,除積極延攬校外人才、持續鼓勵研究的各種獎勵與措施、重點發展研究領域的資源投入、積極改革醫療體系,期待在教學、研究、服務等各方面皆能達國際水準。

校務發展需投入大量經費與心力,但因教育部獎補助逐年減少,所以我們必須開拓新財源,目前骨科發展研究基金、基因體醫學研究基金、創新醫藥科技研發中心基金、兒童癌症醫療研究基金、癌症醫療研究基金、以及陳得福徐愛蓮伉儷暨高醫北美校友會教師研究發展基金等向外界募款投入研究。

然而如何增加財源,本人認為應有以下的作為:一、增加校友的向心力,校務必須持續發展進步以贏得校友的讚賞;二、參與社會服務事務與國際醫療服務,增加社會人士對高醫的肯定與支持,提升高醫的社會形象贏得校譽;三、請董事會協助以增加校外企業贊助。讓董事會、教職員工生一起加入為發展校務而努力,為改革而奮鬥,使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台灣最好的一所大學,國際上一流的大學。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