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2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Image:桑.jpg


科名: 桑科

學名: Morus alba L.

別稱: 家桑、桑椹樹、鹽桑仔

英名: Mulberry

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15公尺。樹皮灰白色,有條狀淺裂;根皮黃棕色或紅黃色,纖維性強。單葉互生;葉柄長1~2.5公分;葉片卵形或寬卵形,長5~20公分,寬4~10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圓形或近心形,邊緣有粗鋸齒或圓齒,有時有不規則的分裂,上面無毛,有光澤,下面脈上有短毛,腋間有毛,基出脈三條與細脈交織成網狀,背面較明顯;托葉披針形,早落。花單性,雌雄異株;雌、雄花絮均排列成穗狀葇荑花序,腋生;雌花序長1~2公分,被毛,總花梗長5~10公釐;雄花序長1~2.5公分,下垂,略被細毛;雄花具花被4,雄蕊4,中央有不育的雌蕊;雌花具花被片4,基部合生,柱頭2裂。瘦果,多數密集成一卵圓形或長圓形的聚合果,長1~2.5公分,初時綠色,成熟後變肉質、黑紫色或紅色。種子小。

分佈: 生於丘陵、山坡、村旁、田野等處,多為人工栽培。

用途: 葉:疏散風熱,清肺,明目。主治風熱感冒,風溫初起,發熱頭痛,汗出惡風,咳嗽胸痛;或肺燥乾咳無痰,咽乾口渴;風熱及肝陽上擾,目赤腫痛。葉汁:清肝明目,消腫解毒。主治目赤腫痛,癰癤,癭瘤,蜈蚣咬傷。根皮(桑白皮):瀉肺平喘,利水消腫。主治肺熱喘咳,水飲停肺,脹滿喘急,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根:清熱定驚,祛風通絡。主治驚癇,目赤,牙痛,筋骨疼痛。嫩枝:祛風濕,通經絡,行水氣。主治風濕痹痛,中風半身不遂,水腫腳氣,肌體風癢。果穗(桑椹):滋陰養血,生津,潤腸。主治肝腎不足和血虛精虧的頭暈目眩,腰痠耳鳴,鬚髮早白,失眠多夢,津傷口渴,消渴,腸燥便秘。桑椹酒:補益肝腎。主治腎虛水腫,耳鳴耳聾。 成分: 含固醇類,黃酮類,香豆素,生物鹼,有機酸等。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