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0 性別所帶你逛展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性別所帶你逛展覽

■性別研究所 胡郁盈所長

  大家喜歡參觀展覽嗎?展覽場地不一定是在博物館,可能出現在私人空間、百貨公司或是歷史建築裡,而展覽主題概括許多種類,可能是藝術作品、歷史文物或是組織形象及服務。今天為大家介紹三個值得一訪的展覽,依序為小紅厝月經博物館《驚「紅」一瞥》、臺南司法博物館《臺灣近代女性司法官特展》、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望你早歸 台籍日本兵》。

《驚「紅」一瞥》

  致力改變月經貧窮、消弭月經污名化與推廣月經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WITH RED」,打造了全球首座月經主題博物館「小紅厝」(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35巷40號),現場有模型、展品、書籍,也常舉辦教育工作坊、行動講座和議題沙龍,用更多元的角度認識月經大小事。

  現正特展由藝術家Ally Zlatar從自身的月經經驗出發,探討在「疾病」、「脆弱」、與「真實」的月經議題,相信身體經驗,能透過當代藝術的轉化,期許促進社會關注。參觀月經博物館不僅讓女性獲得取多共鳴,連陪同觀賞的男性也表示:「我更懂女人了!」

《台灣近代女性司法官特展》

  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307號)現作為「司法博物館」,從日治時期保留、修復至今的圓頂式建築古蹟,不只臺南人,觀逛客們也很喜愛在那裡外拍呢。

  正展出《台灣近代女性司法官特展》,概述台灣女性司法官歷程,介紹女性司法官,用她們在職場上的故事帶入性別議題。例如:最初女性是無法進入職場的,所以法袍是依照男性需求所設計。從忽略生理差異(服裝、月經)、社會對女性的要求(適合婦幼案件)、刻板印象的壓迫(被誤會為助理、下屬)到女性面臨家庭生活的壓力(承擔大部分家務)等,至今還有許多制度及文化上可加強之處。 現場除了珍貴的史料,也有珍藏的紀錄片片段,在古蹟內看展覽也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及建築的用心設計。

《望你早歸 台籍日本兵》

  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與韓戰,讓許多台灣子弟成為日本兵、國軍及共軍。他們不知為何而戰,也不知道為誰而死。女性也被國家動員成為後備、輔助的角色,國家召集看護婦前往海外及戰場擔起照護責任,她們也面臨參與戰爭的危險。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暨主題館」(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是由中華民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前輩,許昭榮先生多年來積極奔走,催生而來,館內展出台籍老兵大事記、戰爭過程的書信、軍服等等,園區附近也有紀念碑與碑牆。

  展場主題來自歌曲《望你早歸》,唱盡台灣婦女盼望去南洋為日本作戰的丈夫,能夠早日返台團聚的心聲。性別所關注的議題除了性別,還有人權、種族、階級等,走訪這些地點及參觀展覽,可以讓我們更認識這塊土地及所生活的一切。


enews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