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0 日本人間環境大學交換生3周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日本人間環境大學交換生3周紀實

■心理系 林錦宏主任

  去年承蒙系上櫻井正二郎老師牽線,由其代表人文社會科學院赴愛媛縣與日本人間環境大學綜合心理學院簽署MOU,今年2月由隨隊老師番田清美帶5名交換生過來,暑假預計換我方送交換生過去。

  這是心理系成立30餘年來第一次招待國際交換生,師生都非常雀躍;老師們精心準備課程跟校外教學,系學會安排了許多活動讓交換生認識高雄與台灣文化,學生們也很踴躍的申請當交換生的學伴。

  活動方面,系學會安排學伴帶領交換生至奇美博物館、彪琥台灣鞋故事館以及舊振南體驗漢餅手作。

  課程方面,交換生除了到系上實驗室上課,如決策與神經科學實驗室的「腦造影工具在心理學實驗之應用」(照片一)、生理與神經回饋實驗室的「生理回饋與神經回饋之應用」、臨床神經心理研究室的「臨床神經心理衡鑑」(照片二)、社會認知發展實驗室的「情緒認知之腦波實驗等,也有一般的課程如「認知及情緒-心理治療學習討論」(照片三)、「統計軟體教學」、「台灣司法臨床心理學的現況」、「正向心理學研究交流」。因交換生來自日本,另外安排「台灣的日本心理學史」、「台日文化差異訪談回饋與探討」(照片四)等客制化課程。

  參訪的部分則是由何文澤老師帶領學生至北部進行文化之旅,參觀故宮、北投、九份等地,以及櫻井老師帶交換生至柴山,行前先請本校生物系陳炤杰副教授介紹台灣環境與生態;櫻井副教授則是運用專業,用比較心理學觀點來解說包括獼猴之靈長類的行為比較。3月2日早上,櫻井老師請「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講解柴山台灣獼猴的生態、習性及猴群社會樣貌(照片五)。

  而在3月4日,綜合心理學院佐藤隆夫院長及隨隊老師高野裕治來訪查看交換生學習狀況,邀請心理系教師及學生會面,討論暑假我方學生過去交換事宜。3月6日安排佐藤院長與呂佩穎院長會面,感謝對方促成這次交換(照片六)。

  交換生們為期三周的課程,於3月8日結束。此次交換生訪台,對師生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期待未來雙方會有更多交流來往機會。


▲照片一:林錦宏主任於實驗室示範使用TMS(跨顱磁刺激) ▲照片二:王瑋瀚老師展示臨床神經心理衡鑑工具
▲照片三:謝碧玲老師之認知與情緒課程 ▲照片四:何文澤老師的台日文化差異討論實況
▲照片五:學生與獼猴比肩而坐 ▲照片六:佐藤隆夫院長來訪


enews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