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0 跨域整合的失智照護,人本關懷的決策分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跨域整合的失智照護,人本關懷的決策分析

■人文社會科學院 呂佩穎院長

  「少子化」和「高齡化」的雙重效應,導致台灣人口結構正快速朝「倒三角形金字塔」的形狀邁進,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在地老化」的政策規劃亦凸顯出政府積極面對此嚴峻問題的積極態度。在眾多高齡議題中,「失智症照護」普遍受到關注,國家「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期許達到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及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是以要達成全人照護及失智友善,尚有許多任務需要逐步達成。

  立足於醫學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又應如何回應這個國家議題,並貢獻學術專長,善盡社會責任與發揮影響力。完善的失智照護已非單一專業可獨立運作,跨領域整合是發展精準照護的必要途徑,人文社會科學院以「全人」的觀點,「以人為本」的宗旨,於2022年加入楊淵韓教授醫學團隊,合作進行國家衛生研究院「全面性的失智症處置:從轉譯醫學到創新照護」,其中,人社院團隊從失智症者、家庭、社區以至於社會等面向進行深入研究,包括4項重點,1.從輕度失智症者的深度訪談中了解其對自身生活情形的改變、服務決策參與或自主選擇情形及使用服務上的困難等進行分析;2.透過問卷調查蒐集資料,來了解家庭照顧者的家庭需求及照顧負荷;3.辦理專業服務人員及家庭照顧者之焦點團體,以了解失智症者的支持系統與家庭、社區生活及照護決策執行現況;4.最後以田野調查的方式,從目前政府推動的失智社區服務網絡,包括失智共同照顧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組織管理及社區協力分析。研究團隊並於2022年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肯定,延續辦理2023-2025年的研究計畫。

  今年度,人社院研究團隊秉持計畫的宗旨,將研究往下扎根,期待能更深度發展出對失智者及其家庭更精準的照護服務方式,研究重點包括1.發展失智症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作為未來建置失智症者個別化的服務計畫。個別化的服務照護方式,是尊重每位失智者都是不同的個體,透過跨專業領域的整合,才能夠規劃出符合失智者需求的照護方式;2.進行偏遠地區失智症家庭的需求調查,以期提出縮短城鄉服務缺口的策略依據;3.延續2022年的發現,針對偏遠地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互動管理會議進行組織管理的策略分析;4.針對失智友善社區服務單位進行社區協力分析,以了解組織在推廣失智症公共識能的現況。

  失智議題萬縷千絲,須探討的面向非常多元,全面性的失智照護是許多失智症者及家庭照顧者所引頸期盼的。從醫療、照護至公共識能,都需要各團隊協力,共同面對國家在社會急遽變遷中,已經面臨的重大議題。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從全人觀點進行研究分析,透過跨專業、跨區域、跨部門等合作來了解失智症家庭需求。將來亦規劃納入性別、族群等面向進行探索,針對研究成果提出具體政策建議,期待能提供政府在失智症照護政策制定上的參考依據,持續落實人社領域所需發揮社會影響力的責任。


enews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