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1 圖資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活動預告

【畢業快樂!職場技能大補帖】主題書展

Image:Job.jpg

鳳凰花開,多年努力是你的底氣,終將在各領域發光發熱。此次圖書館主題書展精選求職面試、留學遊學、社群行銷、實用技能、人際溝通及行業百態等館藏資源,為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你加油打氣。

自112年5月起,本館與高市圖合作長期借閱,配合主題書展活動,同時在大廳展示高市圖相關藏書,提供師生多元化的閱讀饗宴,歡迎借閱。

書展時間:112 年5月1日(一)至 6月30日(五)

書展地點:圖書館一樓大廳


活動講座

講座地點:圖書館大廳

[場次一]

時間:5月05日(五) 12:10-13:30

講題:我的斜槓人生

講師:黃作炎先生(知名文學旅遊作家)

講師簡介:

美國德州大傳研究所畢業,現為國際專業領隊、翻譯、大學兼任講師。著有《跟著電影去旅行》、《光影北歐》等10多本旅遊書籍。

[場次二]

時間:5月17日(三) 12:00-13:00

講題:Joy in life! 喜悅人生

講者: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副教授兼主任秘書 莊淑姿博士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將於5月份公佈於圖資處網頁https://olis.kmu.edu.tw/index.php/zh-tw/

【圖書館公告】

Turnitin 推出試用英文 AI 寫作檢測新功能

近期生成式 AI 寫作工具備受關注,Turnitin 於 2023/04/04 推出了英文 AI 寫作檢測的新功能試用!

即日起教師版帳號可瀏覽學生的長篇英文寫作內容中,是否有包含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產生的文字內容,以幫助教師與學生在課堂上開啟更多對於應用生成式 AI 的討論及對話。

Image:Turnitin AI Detection.jpg

關於 Turnitin 英文 AI 寫作檢測功能之簡要需知:

1.即日起可試用本功能至 2023/12/31,明年是否仍包含此功能尚無法得知。

2.iThenticate 系統不含此功能,近期原廠尚無推出計畫。

3.目前僅有教師版和管理者版帳號能夠在報告畫面中閱覽此工具,學生版無此功能;

4.Turnitin 以學生作業及學術寫作為訓練主軸;目前僅支援檢測英文長篇散文,不適用非英文文章。

5.此初代版本是以 GPT 3 與 3.5 及其發展的 AI 進行訓練,Turnitin 仍在測試研究最新的 GPT 4,如有更新會再納入支援範圍內(目前 ChatGPT 的免費版本是使用 GPT-3.5)

6.系統顯示的 AI 寫作檢測指標代表可能由 AI 寫作工具生成文字的百分比以及可能由 AI 生成的文字段落。

7.Turnitin 並不會判定文稿中是否包含可能的不當行為,而是提供教育者所需的資料,由他們根據其學術和機構政策做出判定。

8.此功能尚無法關閉。

更多關於此功能的介紹與使用者介面請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WDM4rO

【暫停服務公告】中醫藥系列知識服務平台( TCMD ) will suspend services from April 2023

根據中國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規定要求,將停止授權非直接公開資料。

本校受影響的層面有: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醫藥衛生專輯(CJFD-E) 可能含有少數期刊、碩博論文、會議論文、專利、年鑑、工具書及科技成果等;若為公開的報紙、期刊等資料,則能照常使用。

但由CNKI中國知網出版的中醫藥系列知識服務平台( TCMD ) 確定將自4月1日起正式停止服務,敬請見諒。

詳細說明請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klp469


【影音資源展】112年4-6月優質就業環境(SDG8及SDG9)

Image:優質就業環境網頁banner.jpg

為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8)及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9),圖書館精選視聽資料及線上影音,邀您一起來欣賞。

🎬展出時間:112年4-6月

🎬影片清單:https://reurl.cc/NqDEqk

展出內容請詳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XL39E7


歡迎借用研究小間撰寫研究報告.期刊論文

Image:研究小間宣傳 2.jpg

研究小間5&6二間特別增加權限,開放大學部學生借用

敬請連結場地設備服務借用說明:https://reurl.cc/rLkdlk


2023世界閱讀日主題-「聽見文字的繽紛:為你朗讀」活動

Image:朗讀影片欣賞 2.jpg

配合國家圖書館2023世界閱讀日主題特辦此活動。

國家圖書館活動專屬網頁:https://reurl.cc/Add0gK


【有獎徵答】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2023獎金等你拿」

Image:AEB 2023獎.jpg

活動對象:大專院校教職員生(限臺灣地區)。

活動時間:2023/03/20(一)12:00-2023/05/10(三)23:59

活動辦法:活動期間內,依提示至「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大獎!

活動獎項:7-11禮券。共取50名。

活動詳情請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NqO1Gp


【有獎徵答】OCLC FirstSearch -O~下雨下到快發霉

Image:OCLC FS 2023.jpg

活動對象:訂購 OCLC FirstSearch 的學校、圖書館或機構,仍在學或在職的教職員工生。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05月19日(五)

參加方式 :

1. 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 (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 重複作答只要答案正確皆可參加抽獎;

3. 活動結束後將以電腦隨機方式抽出幸運得獎者。2023年05月24日(三)將於活動網頁公佈得獎名單;

4. 公告當日同時寄出得獎通知,所有得者獎請於一週內回應收到得獎通知,未回應者視為棄權,獎品於6月第一週統一提供。

活動詳情請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kl9NXb

【資訊相關公告】

112年度大專校院ODF-CNS15251競賽, 鼓勵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一、依據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計畫,為推廣及鼓勵大專校院教師投入ODF文件格式推動事宜,辦理大專校院ODF-CNS15251競賽。

二、競賽內容重點摘要如下:

(一)報名資格:大專校院專、兼任教師。

(二)報名及佐證資料上傳期間:即日起至112年7月9日(星期日)止。

(三)評審方式:分初賽及決賽,初賽以參賽教師繳交資料進行評審;決賽以參賽教師現場簡報進行評審。參與競賽之每位教師,經評審委員檢視ODF成果佐證資料,如符合資格且具相關成效者,由承辦單位提供參賽證明。

三、本競賽各獎項名額得依報名情形及評審結果增減之。

詳細活動辦法請見圖資處網頁:https://reurl.cc/Y8m7a0



(編輯:圖書資訊處 讀者服務組 王怡文彙整,單位主管:徐淑倩組長 李惠珠副圖資長 黃志富圖資長)

enews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