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1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KMU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

本校訂於112年4月24至26日(星期一至三)舉辦「KMU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以「環保減塑、環境永續、健康飲食、綠色消費」實際行動呼應2023世界地球日主題。邀請本校師生、鄰近本校之國中小學首長、高雄市三民區里長等共同參與,透過本系列活動宣導愛環保救地球的理念,提升大眾對於保護環境的意識。

KMU愛環保行動

學生事務處以實際行動呼應學校環保政策,除推廣環保理念外,辦理學務相關活動同時,以「多加使用環保餐盒」及「減少垃圾容積量」,真正落實永續高醫之作為。112年1-3月共減少約3,300份一次性免洗餐具,成效良好。

校長講座-司徒惠康院長

高醫書院於112年3月3日(星期五)舉辦校長講座,邀請司徒惠康院長以「一位非典型醫師的探索之路」為題演講,司徒院長是國際知名的自體免疫疾病研究專家,是第33屆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曾任國防醫學院校長,也是第一位獲得教育部研究獎的在職軍人。他鼓勵同學探索自我,建立自信,勇於突破框架。最後他引用生醫工程大師錢煦院士回憶錄中的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樂趣在學習、人生最大的收穫在奉獻、人生最大的意義在創造」,鼓勵在座同學們體會愛的力量,卓越生命的願景。本場講座共吸引全校462位師生參加,滿意度為90%。

經典人物講座-吳怡農

高醫書院於112年3月3日(星期五)18時,舉辦經典人物講座,邀請壯闊台灣聯盟吳怡農理事長以「台灣之國際地位與責任-壯闊台灣聯盟成立初衷」為題演講。壯闊台灣為了讓全民都能在各種突發狀況時,有更好的準備、冷靜以對,平常時即舉辦一系列的講座、實作與模擬,讓成員都能獲得新時代的安全觀念,並培養危機時刻的應變能力。因此邀請吳怡農理事長針對此內容前來與本校師生分享,並結合本校建構韌性校園的發展方向。參與的師生認為:對於壯闊台灣的理念非常認同,團結就是力量;吳理事長很能夠了解國際現勢,並跟年輕學子分享;我們平常應該多花時間了解周邊的人事物,當有需要時可以適時的伸出援手,發揮一己之力,體現高等教育知識分子的價值!講座共133人參加,滿意度為92.8%。

校長講座-陳適安院長

112年3月28日(星期二)書院辦理校長講座,邀請臺中榮民總醫院陳適安院長蒞臨演講。陳院長是本校醫學系校友,靠著自己摸索鑽研,站上世界舞台,成為國際知名的心臟醫學權威。他獨創的心房顫動電燒術,被美國心律醫學會稱為「臺北方法」(Taipei Approach)。陳院長以「分享建置卓越團隊的經驗」為題,分享自己接任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後,在醫院經營上所做的創新變革,他將醫療上的工作重點放在智慧醫療、尖端醫療、再生醫療、精準醫療,成功讓臺中榮總在國際知名週刊《Newsweek》所做的「2023年全球智慧醫院評比」名列254名,也是臺灣唯一上榜的醫院。他強調「一個人成功,不如兩個人成功;兩個人成功,不如團隊成功」,這是他卓越團隊精進的關鍵!講座共吸引522人次參加,平均滿意度89.8%。

台日交流

高醫書院於112年3月9日(星期四)接待日本大學文理學部教育學科日暮友子教授訪問本校書院。日暮教授獲得台日交流協會相關研究經費於台灣進行訪問研究,並以「關於台灣書院教育制度下的通識教育實施情況」訪問台灣多所學校。日暮教授針對高醫書院的發展歷史、書院教育現況、師生參與情形、書院教育教學成效等議題做了詳細的訪談。書院也安排陳炳宏執行秘書率領侯玟里書院導師、李為堯書院導師與日暮教授座談,針對台、日高等教育現況、學生學習情形、大學生住宿等議題交換意見。會後,亦安排日暮教授參觀本校校史館,針對南台灣醫療發展做更詳盡介紹,日暮教授對於文物保存及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的筆墨感到相當讚賞,並表示日後要是有機會,會再拜訪高醫。

112年度多元文化嘉年華系列活動(僑生週)

於111年3月13至16日中午假國研廣場展現靜態僑居國當地特色飲食,並於3月14日(星期二)中午辦理開幕動態表演,大馬僑生穿著傳統服裝表演歌舞及港澳生表演歌曲深獲好評,約有近200人共襄盛舉。

獲獎事蹟

音樂性社團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成績卓越,聲樂社榮獲大專組混聲合唱及女聲合唱及男聲合唱三項特優獎;弦樂社榮獲大專B組弦樂合奏特優獎、鋼琴三重奏優等獎;管樂社榮獲大專B組管樂合奏優等獎;采詩國樂社榮獲大專B組絲竹室內樂合奏優等獎;萌風口琴社榮獲大專B組口琴合奏、口琴四重奏優等獎。

心理學系系學會系學會、坩堝社及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代表本校參加「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活動,坩堝社榮獲大學校院組服務性-優等獎;心理學系系學會榮獲大學校院組自治性、綜合性-甲等獎、以及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榮獲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獎-優等獎,於03月26日至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受獎。

劍道社參加111學年度第47屆全國學生劍道錦標賽成績卓越,榮獲大專女子組團體得分賽 冠軍。

從網路使用談霸凌防制

112年3月21日(星期二) 於濟世大樓CSB101教室邀請善長法律事務所楊富強所長主講「從網路使用談霸凌防制」,楊所長深入及生動解說下,同學均感獲益良多,本場參加人數100人,整體滿意度為92%。

111學年度校園災害防救委員會

本校「111學年度校園災害防救委員會」於112年3月22日(星期三)假國研大樓9樓會議室舉行,由賴秋蓮副校長代理校長主持,校外委員計中山大學林淵淙總務長、羅凱暘副學務長、十全消防分隊黃信義小隊長出席與會委員們針對學校消防火警警報誤響原因與校外賃居生及學生安全議題討論熱烈,交換意見,會議順利圓滿完成。

111學年度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第4次會議

軍訓室於112年3月23日(四)輔導召開「111學年度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第4次會議」,會中軍訓室主任與會指導,畢委們提供許多建議熱烈討論,期使畢業典禮圓滿快樂。

校外賃居處所安全關懷

111學年度第2學期持續實施學生校外賃居處所安全關懷訪視(含電話及問卷訪視),訪視時置重點於教育部關懷訪視表安全必檢七大項目,以瞭解學生租屋處所環境潛在問題與品質,維護學生校外賃居安全。

賃居安全教育宣導

軍訓室於112年3月23日(星期四)辦理111學年度第4次「賃居安全教育宣導」,本次專題講座「火場逃生的正確方法與迷思的解惑」,邀請十全消防分隊黃冠宏警官,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舉行,參加人員計師生160人,滿意度96%。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

軍訓室於112年3月30日(星期四)辦理111學年度第4次「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本次專題講座「交通事故主因及防制作為」,邀請三民一分局邱富勇副分局長與楊境恩交通組組長擔任講座,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舉行,參加人員計師生95人,滿意度96%。

活動預告

(學務處張國英提供,單位主管:汪宜霈學務長)

enews431